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谈学校精细化管理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张锦贵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8

浅谈学校精细化管理
    

  陕西省佳县第一中学      校长 张锦贵

 

一、精细化管理起源

被誉为科学管理之父的泰勒,早年做过学徒,后来不断从杂工、技工、技师、维修工长一路成长为总工程师。1881年,25岁的泰勒在钢铁工厂工作期间,通过对工人操作动作的研究和分析,消除不必要的动作,改正错误的动作,确定合理的操作方法,选定合适的工具……这些让泰勒总结出来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和工具培训工人,使大多数人都能达到超过定额。1911年,泰勒发表了《科学管理原理》一书,这是世界上第一本精细化管理著作。

精细化作为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的企业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精细化管理的理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所接受,精细化管理就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

二、国内有关精细化管理的思想

(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先生提出“精细管理工程”,其内涵是:

五精:即精华、精髓、精品、精通、精密

四细:即细分市场和客户,全面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细分企业组织机构中的职能和岗位,企业管理体系健全,责权利明确、到位;细化分解每一个战略、决策、目标、任务、计划、指令;细化企业管理制度的编制、实施、控制、检查、激励等程序、环节。

他认为精细化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对于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强调执行力。

(二)、Yintl(鹰腾咨询)认为,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管理文化,其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通过提升改造员工素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强化链接协作管理,从而从整体上提升企业整体效益。精细化管理:要求对于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强调执行力。

精细化不能单从字面来理解,其包含了以下四个方面特征:

1 、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优。

2 、准是准确、准时。

3 、细是做细,具体是把工作做细,管理做细,流程管细。

4 、严就是执行,主要体现对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执行与控制。

(三)科特勒认为:营销就是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提供出售,并同别人交换产品和价值,以获得所需物质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

(四)根据北京大学精细化研究中心为主任汪中求先生的观点,“精”就是切中要点,抓住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细”就是管理标准的具体量化、考核、督促和执行。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在于,实行刚性的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强化责任的落实,以形成优良的执行文化。

三、学校精细化管理的价值

(一)细节决定成败

纵观国内的优秀学校,都在细节的管理上下过很大功夫。学校靠口号和粗放管理就能打造出品牌、就能培养出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想法是极其幼稚的。正是不注意细节的毛病使很多有潜质的教师不能成为一流名师,使无数智力出众的学生和理想失之交臂,使不少硬件一流的学校不能成为一流名校。教育资源闲置浪费、课程改革裹足不前、教学质量每况愈下、人浮于事相互推诿……凡此种种无不可以在细节上找到源由。

(二)习惯决定命运

希特勒·希尔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好习惯是我们成功的基石,也是走向成功的阶梯。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是新时期社会赋予学校的新理念,更是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

四、精细化管理在学校中运用

(一)、什么是学校精细化管理

要了解什么是精细化管理,先要从什么是管理开始。管理就是管理者或管理机构,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计划、组织、控制、领导等工作,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包括人、财、物、时间、信息)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以实现组织预定目标的过程。这一定义有四层含义:第一,管理是一个过程;第二,管理的核心是达到目标;第三,管理达到目标的手段是运用组织拥有的各种资源;第四,管理的本质是协调。而精细化管理,就是把管理的计划、组织、控制、领导等工作更细化,通过具体的细节操作,有序的按部就班的实施管理,从而达到一种滴水不漏的管理境界,实现管理的无隙化。如教学工作,要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五个环节作仔细的有效的规定,决不可出现随意化倾向。

所谓“精细”就是精密细致之意。中国宋代教育家的朱 说的:“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蹉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简言之,精细化管理就是“精确定位,合理分工,细化责任,量化考核”。

所谓“ 精确定位”就是学校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按照自己岗位职责的规定开展工作,落实工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例如教学设备坏了,让总务人员去维修或购置,不需教研组长负责;检查学生的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的任务,就需教研组长去落实,不须总务人员落实。

所谓“合理分工”就是将学校全部的工作按照岗位职责和学校实际,靠实到每个人员的肩上,实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担子”的格局。既不能出现所有工作由个别人或部分人去做,出现部分人无所事事、工作分工过于集中的现象;也不能出现工作分工死角现象,致使一些工作无人负责现象;更不能出现工作分工重复现象,致使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

所谓“细化责任”就是把岗位职责一步步细化,直到操作层面不能细化为止。换句话说,细化责任就是根据岗位职责提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例如要把教学管理中要求教师“认真上课”的责任细化,就必须提出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阅、辅导、考试评价等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就拿上课的板书这一个环节来说,“检查板书字体的大小,确定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能够看得清楚”、“利用上半部分,只有在确定后排的学生不会被前排同学挡住时,才使用黑板的下半部分”、“列出上课计划,将要讨论的问题写在黑板上,这样你对这些问题回答时,学生仍然能够看到问题”、“将学生的话卸载黑板上,让学生有机会在黑板上写字”(选自美国学校“利用黑板的几项规定”)。

所谓“量化考核”就是要将工作任务以目标考核的办法,确定要达到的具体数字目标。按照目标和工作达成的程度,依据工作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计算,区分出岗位责任人完成数字目标的程度,考核得出他的工作成绩。

(二)、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1 、精细化管理从精神激起

一所学校要有一种精神!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要求管理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要让积极向上的这种意识、这种文化成为每一个成员的自觉行动。作为学校这就需要用学校精神来维系、来支撑,让各个管理层面都围绕这种精神制规划、定措施,将这种理念渗透于管理的方方面面,渗透于管理的全过程,这样精细化管理才有保证,才有灵魂,才匠心独具,整个学校管理才会有高度,上层次,上水平。

2 、精细管理要从责任做起

现代管理学认为管理有三个层次:一次规范化,二是精细化,三是人性化。其中精细化是建立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并将规范管理引向深入的关键一步。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每一个岗位责任人做到“九有”即:有目标、有责任、有信心、有思路、有步骤、有重点、有考核、有反馈、有特色,简单地说就是每一名管理者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知识自己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

3 、精细管理要从制度抓起

制度分为职能性制度和操作性制度,前者是解决每个岗位责任人应当“怎样做”的问题,后者是解决“不那样做怎么办”的问题。去前者是标准,后者是标尺。要实现学校管理精细化目标,首先要对学校的所有工作制定标准和选择测量(考核)标尺。其次要落实标准和标尺,将标准逐步内化成教师的个体行为,达到“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管”的目标。最后是根据学校工作的进展,适时地进行标准的修订完善和标尺的精确化程度提高,推进学校工作持续发展进程。

4 、精细管理要从考核抓起

精细化管理说到底就是人的管理。精细化与人性化的辩证统一才能挖掘人的潜力,才能激发人的工作热情。没有制度为基础的人性化是没有底线的人性化,无异于放任自流,听之任之。没有人性化的精细管理是缺乏生命力的管理,它必将限制人的创造性,也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细化管理。没有考核评估的工作就像死水一潭,不会有生机与活动力,必然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能推动工作的开展与创新。我们的策略是“靠精细创造公平,靠公平激发活动力,靠情感赢得信赖,靠信赖激发热情”。学校的工作安排到哪里,考核奖励就跟到哪里,将教师的工作与考核直接挂钩,在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操作的考核制度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向业绩倾斜,向正气倾斜,让德才兼备、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成绩突出的教师干得气顺,让年轻有为、积极上进的教师有施展的空间,让“有作为就有地位”的意识深入人心。

(三)掌握精细化管理的原则与方法

1 、精确管理目标 ―― 明确

制度是学校目标在工作规范上的具体体现,学校制订、完善各项制度,引导教职工日常工作规范,约束教职工个体工作行为,明确教职工遵守或者违反规定的奖励惩罚措施,保障学校各项措施执行的政令畅通,对学校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 、严格管理过程 ―― 到位(从头至尾)再好的制度也须在执行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否则就是一堆废话。事实证明,制度制定以后关键是执行,没有人去执行或执行力不到位也是没有用的。对制度执行的跟踪管理不是对职工的不信任,而是基于执行过程信息沟通的需要,避免出现理解不一致导致执行结果偏差的需要。跟踪执行管理实际上就是执行的信息反馈办法。实现对制度执行全过程的监督控制。

明确和运用“热炉定律”,理解其内涵。“热炉定律”的主要内容为:当人要用手去碰烧热的火炉时,就会受到“烫”的惩处。该法则形象地阐明了惩处的四个原则。

⒈ 警告性原则。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即惩罚通常是可以预见的。学校领导要经常对下属进行规章制度教育,违反规章制度做某事或该做的事情不做,就会受到惩罚。

⒉ 确定性原则。每当你碰到热炉时,肯定会被灼伤。也就是说,只要触犯学校组织的制度,就一定受到惩处。如果触犯了规定而不一定受到惩处,那么人们往往会冒风险。当然,“重奖励、轻处罚”是现代员工管理的一个趋势。特别是当多数员工在某方面出现错误时,表彰出色者无疑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表彰优秀者也是对犯规者的一种惩处。

⒊ 即时性原则。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被灼伤。惩处必须在错误行为发生后立即进行,决不拖泥带水,决不能有时间差,以达到及时改正错误行为的目的。因此,要求管理者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有所考虑,要形成及时发现违规行为的机制。否则,势必导致制度形同虚设、违规行为猖獗。

⒋ 公平性原则。不管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惩处的规章制度面前,要人人平等,管理者要不偏不倚。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制度是对事不对人的。否则,难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热炉定律”对领导对教师都要认真领会,坚决执行。

(四)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注意点

1 、不为精细化而精细化,在关注精细化目标实现的时候,应注重精细化管理的过程,更应关注广大师生的自身发展。

2 、要处理好调动师生积极性与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关系。如果因为实施精细化管理而打击了教师的教的积极性,学生学的积极性,那宁愿不要实施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也应是一种人本管理。

3 、教育教学工作是一种有着内在规律的活动,是面对一个个有个性的师生,因而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更应主张每个教师个人特点的发挥,要注重教师个性的张扬,从而为培养有个性的学生打下基础。

学校精细化管理力求层层完善、系统健康,权力层层有、任务个个担、责任人人负。在日常的管理中,做到每一个步骤精心,每一个环节精细,每一项工作出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让“精细化”成为学校的灵魂,让学校管理随着精细化一起舞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