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灿烂的个体才能实现团队的辉煌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佘月娥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8

灿烂的个体才能实现团队的辉煌

呼图壁县第四中学 —— 佘月娥

      总算把这个课堂模式弄懂了 左鸿雁教师高兴的对我说。 2 15 ,我们呼图壁县第四中学七年级组语文老师认真倾听了杨培英主任对 “4211 教学模式 的解读方案,然后认真仔细阅读课本,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在研读中,我们的困惑还很多,如:对今年实施的课堂改革中备课环节的预习案,讲学案有什么区别,预习案中的学习目标怎么由教学目标转化过来,预习案的课堂,讲学案的课堂怎样操作,学生会喜欢这样的课堂吗?这样的课堂成绩会考好吗?
     
带着这些疑惑, 2 16 上午,学校王燕书记集中所有的班主任在 501 室召开了为时两个小时别开生面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们被分成了八个小组,我观察了每个小组的成员构建情况,各年级的班主任都有,有经验的和刚接手的、爱说的和不善言谈的搭配成小组,认真合作探讨 假如你们班中有一名女生怀孕,你怎么处理 你班中有一名学生连续几天不回自己的宿舍,宿管老师怎么劝都不回,你怎么处理 两个案例,顿时会场的气氛活跃起来。热烈讨论之后,王燕书记让每个小组汇报了自己的解决方法。秩序井然有序,最后王书记做了精彩的总结,她说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有说的欲望、实效性又强,作为教师的我们都喜欢这样的方式学习,活泼的学生会不感兴趣吗?王燕书记打破常规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不仅让在座的班主任收益很多,又为今后实施 “4211 教学模式 的成功起到 抛砖引玉的作用。身兼班主任的我们七年级的语文老师,此刻就像吃到了定心丸,带着王书记的全新的上课理念、于 2 17 又投入到研讨氛围浓厚的备课组活动中。首先探讨了预习案中设计的学习目标,张冬雁老师认为学习目标应该让学生一看就明白,要定的具体可行;李佳梅老师认为要突出重难点;杨培英主任认为预习检测不可少,要有梯度才合理;白洁玲老师认为学法指导也很关键;我认为自主学习环节应循序渐进,合作探究的问题不应以各力来定只要能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服务,有合作探讨的价值,能突破难点就行。其次我们探讨了讲学案的合理操作。大家一致认为,开场问题的设计至关重要,必须做到让学生感觉条理清晰,内容上层层深入,方能体现出教师引导驾驭课堂的能力。活动在教师们的认真研讨,交流,思维碰撞,智慧生成,才有了左鸿雁老师的开心话。
     
历时三天的集体备课活动的目的在于找到一种解读文本的可操作程序,并细化实现文本解读目标的有效途径,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集体备课是教师业务提升的最佳途径,其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教师个体的灿烂,实现教师团队的集体辉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