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中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
来源: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作者:孙绍宝 编辑:江淼 时间:2013-12-05

促进高中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

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孙绍宝

 

摘要:深度学习是现代学习科学理论针对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肤浅学习现象而提出的新的学习方式。本文通过对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学生肤浅学习现象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探索有效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从而改变学生低效学习的状态。

关键词:深度学习;教学策略;研究

我国经过十年的课改,课堂教学正日益的活化起来,显现出课堂教学强大的、旺盛的生命力。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肤浅学习的问题,导致课堂教学的效率不高,增加了预期的教学效果的实现难度,目标达成率低,与《纲要》的精神和课程改革的宗旨背道而驰。

一、从深度学习视角分析当前课堂教学中的问题

(一)深度学习的含义及其作用

1 、深度学习的含义

所谓深度学习是指在理解学习的基础上,学习者能够批判性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思想,并将新的知识和思想融入已有的认知结构中,能够在众多的思想间进行联系并能够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作为决策和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

2 、深度学习对课堂教学的作用

深度学习概念的提出,使 我们能从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分析我们的课堂教学。

首先,课堂教学的高效率,受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影响,教师教的再多、再好,也不等于学生学到的多和深。所以,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重心,对学生学习的观察和分析是进行教学的基础和前提。

其次,现代学习科学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由多维整合而构成的,在深度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要将学习中知识和意义的建构、能力的发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学习作为一个整体来建构。当前,以教为中心的课堂是我们一直以来

的传统,这就违背了“学生是怎样学习的?”的基本学习规律。

再次,深度学习理论提出的深度学习成为我们观察分析课堂的基本依据。

总之,建立在当代学习科学基础上的深度学习理论,已经成为课堂教学改革 的重要理论依据。

(二)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通过对任课教师的听课,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状况,当前课堂教学中,还明显存在肤浅学习的现象。表现在:

1 、学生被要求学。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被要求学习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多数的教师在教学中,关注更多的是自己所要教的内容,没有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经常被动的回答教师的提问,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导致学生很难将教师教的内容进行内化,没有真正的帮助学生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知识结构和情感。因此,这也就使得学生学习的内容浮在表面。

2 、教师以本为本。教师照本宣科,在新旧知识之间没有帮助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桥梁。

3 、三维教学目标未能有效结合。教师在整个备课和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始终没有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建立起联 系。因此,教师虽然学习了新课改革的精神和理念,但是,教师缺乏对新课改革的理解。在课堂教学中还普遍的存在肤浅学习的现象。

二、促进高中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

(一)优化深度学习的日常环境

1 、重视“日常会话”的气息

深度学习的环境要想真正的得到优化,在课堂的教学中就必须要重视“日常会话”的气息。所谓“日常会话”就是要将课堂和生活实际结合 在一起,使得在课堂当中出现生活的情境,教师要从内心把学生看成是现代人、发展中的人,渴求知识的人,真正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学习的伙伴,倾听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使对话氛围充满自然和谐的气息,从而实现深度学习,使知识得到不断的积累,文化和精神得到积淀。

在课堂教学中,深度学习的根基是具备“日常会话”的品质,教师要想拥有这种品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1 设放松的氛围。如东京大学教授佐藤学先生所提倡的“润泽的教室”。

为了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心理安全与精神舒展,使沟通更加的有效、积极和融洽。

课堂必须要充满平等、民主的和谐气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实现真正的平等,与学生一起进行有效果的活动,相互激励和鼓舞。更为重要的是,教师要引导学生用平等意识看待与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真正把平等意识植入学生的内心深处。

2要学会倾听学生。倾听能够帮助彼此更好的交流,彼此敞开心扉,相互理解,取长补短。如果在课堂之中存在这种倾听的气息,那么在师生表述知识信息的时候,就自然的会带有自己情感的因素。在这种教学之中学生将会产生诞生精彩的观念。

(二)以开放的问题为导向

“智慧比知识更重要。真实的教育是由思维习惯和高级思维技能构成的。在教学中,教师要重新组织教学知识,围绕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使学生深刻理解所学的知识,促进学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

开放式问题教学一般是教师假设一种问题情景,也可以提供一个思考性的问题,要求学生仔细思考,在理解问题的基础上,找到解答思路和方法,在学生组织答案时鼓励使用高层次的思维过程。

(三)以体验性活动引导学生深度学习

体验性学习能使得学生学习时的心智模式得到很大的改善,能够充分的发挥他们学习的潜能,这对他们人格的发展是有利的,将有效的改变传统传授性灌输教学学生肤浅学习的状况。体验学习,一直被国外的教育领域所重视,杜威强调在做中学,皮亚杰的认知论则强调通过创设学习情境,让学习者在体验中学习。

实施体验式学习,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参加体验性活动,借助多种方式来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实现学生的有意义学习,通过学习体验,在知识和能力之间架起一个桥梁。

(四)学习内省重在反思

学生一旦拥有了反思的能力,就会自觉的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监控、自我检查,来检验预先确定的目标是否与学生所追求的相符合。要想最终实现知识的建构,就必须要以一定的认知策略为前提,要求将问题的思维过程提高到一定的高度。在教学中教师要经常鼓励、引导和支持学生不断的反思自己的学习。

实现深度学习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即优化学习环境,采用开放性问题训练,让学生从体验中感悟,追本溯源回望反思。这些策略将能够帮助学生梳理与再认识所学到的知识点,掌握深度学习的方法。

 

参考文献

期刊:

[1] 何玲,黎加厚. 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现代教学,20055.

[2] 叶晓芸,秦鉴.论浅层学习与深度学习. 教育技术导刊,20061.

[3] 孙春福.有效教学:审视、继承与发展.江苏教育研究,20101.

[4] 钟启泉.“有效教学”研究的价值.教育研究,2007(6).

[5]余文森. 先学后教,少教多学:构建中国自己的教育学.基础教育课程,2009 (3).

[6]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7] 段金菊 . 技术支撑下的团队深度学习设计研究 [J]. 中国远程教育 2011 (1).

[8] 孙银黎.对深度学习的认识[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727(11).

[9] 徐赐成.成长需要深度学习[J].中小学教师培训,2007(11).

著作:

[1] 崔允漷主编.有效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 陈厚德编著.基础教育新概念——有效教学.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3] 库伯.体验学习:让体验作为学习与发展的源泉.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孙绍宝

单位: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电话:04163351889

通讯地址:凌海市青年大街74

职称:中学高级教师

邮编:12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