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探究式课堂教学必要性及策略
来源: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作者:常青 编辑:江淼 时间:2013-12-05
                 

          高中思想政治课探究式课堂教学
                 必要性及策略                              

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常青

【摘  要】开展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发挥学生政治学习的主体作用、走出传统的政治课堂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实践,从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效果。结合实践经验,本人总结了探究式教学的基本策略。即精心创设问题情境、应用多种组织形式、营造情感氛围、给学生充分交流的时间、引导学生掌握探究的钥匙。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探究式课堂教学;必要性;教学策略
   
 探究式教学是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本人在政治课教学中大胆地采用了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以下简称探究式教学)。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打破了政治课堂沉闷的气氛,调动了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和参与意识。

一、探究式教学的必要性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江泽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传统的教学法以灌输式为多,课堂教学若继续沿袭这种模式,就无法实施创新教育,无法提高学生的素质。进行素质教育,教师必须创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要求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较之以前有所创造,有所提高。为了体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精神,新《课程标准》明确地指出政治学科应培养学生的能力有:一是有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能力;二是有对政治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解读、判断和运用的能力;三是有政治思维的能力;四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特别强调了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出在政治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对政治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他们的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励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学习、探究的精神。”因此开展探究性教学活动,是高中政治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一个新内容,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不断进行实践活动。

(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需要

积极的学习动机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创造能力,而探究式教学模式也正以此为依据,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教师构建探究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求知动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创新→创新成果。著名教育家布鲁纳曾说:"知识乃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学生的能力必须通过实践才能逐步提高,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正好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提高认识能力,充分发挥想象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所以,必须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去探索,发现问题,并用所学的知识去研究、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创新学习能力。

()高中思想政治课特点的需要

思想政治课历来处于各课程的前沿,与时俱进是政治课程的一大特色,本课程学习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现象,分析客观现实,得出科学结论,指导和规范行为的过程,因此教育过程必须在""字上下工夫,探究式教学注重这一过程,尊重科学的学习规律,一方面能较恰当将""的时事融入教学过程,激励学生进行创新学习,另一方面也能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论来解释、判断现实社会所出现的问题、现象,从而形成正确的观念,从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得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

二、探究式教学的策略

本人就探究式教学的教学策略这一重点进行了探索,初步提炼出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基本教学策略:

(一)精心创设问题情境

探究式教学不是简单地依据课本知识回答问题,而是能够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应用知识分析问题,并进而引出新的问题。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思维过程是从问题开始的,解决问题的迫切感越强,思维就越活跃,学习的兴趣就越浓。因此,设计恰当的问题情境,是激活学生思维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课堂教学中问题情境不在多,关键要有意义。教师要深思熟虑设计、精选问题,使学生有时间深思熟虑开展问题探究、交流的学习活动。

1.善于从教材、学生的实际出发提出问题

首先立足于教材,围绕教学任务设问。一是适度,设置问题紧扣教材的重点、难点、关键,做到难易适度,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二是多角度,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途径、多方面地进行分析领会教材,选择最佳切入点,使设置的问题既新颖又富有启发性;三是有梯度,问题的设置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具体到抽象、由已知到未知,步步推进、层层深入,逐渐接近问题的本质,把学生的思维一步一个台阶地引向求知的新高度。

其次,问题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注意广度和密度。广度上,面向全体,尽量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训练的机会;密度上,问题设置疏密相间,使学生既能积极参与思考,同时也让学生对问题考虑得更全面。

再次,教师根据课的结构要求准备形式多样的问题。一是问题设置形式的多样化,有激发式提问、发展式提问、辨析式提问等等形式;二是问题设置表现形式的多样化,或语言表述,或投影展示,或录像播放,等等。

2.善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在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一是引导学生于疑难处质疑,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发现疑问,及时质疑;二是于无疑处质疑,让学生拨开迷雾,在看似无疑的地方发现有价值的问题;三是引导学生于核心处质疑,就是让学生在教学的关键处寻找疑问。注重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如让学生从物价上涨现象分析产生原因是什么;比较矛盾同一性、斗争性的异同;改变原因,结果如何;正确的问题,反过来是否成立等,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激活思维。

(二)应用多种组织形式

探究式教学是在教师设计的问题情境中进行的,教师要灵活预设活动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教学和以小组为单位的小组教学交替进行。新课程倡导学习的选择性,这不仅指一定范围内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和学习内容,也包括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学过程中应该倡导合作学习,但合作学习的内容、方式应该让学生自己选择。合作学习不等于小组学习,小组学习并不一定是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本质在于学生能够主动与他人合作与交流。教师组织学生分组讨论首先必须想一想,你提出的问题有没有讨论的必要?小组讨论过程中是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

(三)营造探究的情感氛围

要使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成为有意义的活动,必须努力营造积极、和谐的情感氛围,真正使学生能够自由自觉地学习。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活动,特别是注意给内向的学生、学力较差的学生以更多的发表见解的机会。教学中特别要激励学生敢想敢说,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思考问题中归纳出知识,或应用知识分析问题固然重要,但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引发出新的问题则更有意义。任何事物都具有多重性,任何问题的解法或答案都可能不是唯一的。

(四)给学生以充分思考、发言和交流的时间

当呈现问题情境后,要让学生有较多的时间针对问题去看书、思考、讨论和发表意见。给学生较多的活动时间和空间,一是设计的问题要少而精,着重在重点难点问题做文章,简简单单回答十个问题,不如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一个问题。二是教师要精讲少讲,组织学生开展问题探究,需要教师的指导、示范、分析、总结、提练,但不能以教师的思维、引领替代学生问题探究的活动过程。应该尽量让出时间,让学生围绕问题多看、多想、多做、多说。

(五)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探究的钥匙。

1.提出明确的目标。我从高中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出发,特别是我校学生学习基础及学习能力的实际出发,要求学生做到五个能够:能够明确、恰当地确定每节课的学习目标,能够了解高中政治学科学习的特点、规律,认识自己的学习风格,能够掌握政治学科学习的方法,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监控和调整。

2.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做好学习方法的示范,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学习与探究,并进行举一反三的训练,使学生及时把学习方法内化。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我深深认识到探究式教学就是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其任务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发现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模式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汉和.如何在中学政治教学中有效运用案例教学法[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

(2)赵明清.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政治教学策略分析[J].(新课程中学版),2008,(7).

[3]彭兴奎,优化教学机制真实把握需求——摭谈有效引领的前提条件,现代中小学教育,201002期。


[4]
徐明德,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之我见,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 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