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加强党的建设 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来源: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作者:孙绍宝 编辑:江淼 时间:2013-12-06

加强党的建设 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孙绍宝


         内容提要:党的 十七届五中全会从“十二五”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按照这一指导方针确定我校未来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按照“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聚精会神地抓好学校的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学校的党建目标与实现学校根本任务的目标统一起来,使党建工作影响、渗透到学校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的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全校教师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党的 十七届五中全会从“十二五”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强调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明晰了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质量评价、考试招生制度等改革内容;发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鼓励优秀人才终身从教的号召;重申了增加教育投入的允诺。这是对教育的重望和期待。
       按照这一指导方针确定我校未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把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作为主题;坚持提高学校的综合竞争力作为主线;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中心,把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作为奋斗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我们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中心”的党建工作思路,按照“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聚精会神地抓好学校的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学校的党建目标与实现学校根本任务的目标统一起来,使党建工作影响、渗透到学校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的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全校教师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党员思想,进一步增强办好凌海二高中的决心和信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与增强在复杂形势下承受和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对增强全校教职工办好凌海二高中的决心和信心、对增强党组织在学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把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与我校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善于总揽全局、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的能力,以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把学校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力的奋斗目标上来。以党建凝聚人心、以事业凝聚人心,开创学校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校务公开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和体现。要按照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形成制度,真正做到集中精力谋大事,广开言路谋难事,充分酝酿谋共识,敢于负责善决断。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积极开展班子内部的民主生活,加强学校工作的合力,形成团结、协调、富有创新精神和工作活力的领导集体。
        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形成重大事情向教职工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评优选先、职称评聘等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改革,实行报告制,增加透明度。
        要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完善学校管理和教学、科研管理中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使我校的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
        要按照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努力改进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在思想作风上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在学风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进一步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进一步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做到勤政、廉政、优政。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有计划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利用校内外的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和岗前、岗中、岗后“三岗”教育。
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培养讲政治、懂全局、会管理的干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
        要认真研究,扎实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加强有效考核,准确识别干部,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要把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到突出位置。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要根据年轻干部的经历特点和成长规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引导年轻干部把理论学习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结合起来,与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增长学识、知识、见识结合起来,认真执行党的纪律,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形势下,党总支和支部的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确立自身的地位,在事业发展中体现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为此,必须抓好机制转变,建立健全相应机制,通过各种渠道,使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举措及时传达到广大党员和群众,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抓好党员教育,加强对党员进行党员义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解决好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到基层,重大问题党内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使党员德有感召力,行有影响力,真正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联系、组织、教育、引导群众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要研究新时期党的工作途径和方法,特别要发挥党在校工会、职代会等群众性团体中的影响力、渗透力,通过在这些团体中党员的作用,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总之,学校各部门要增强教学中心意识、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力戒官僚作风,提倡并力行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研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的作风,为基层所信任、师生所信赖。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创先争优,追求卓越。要发挥好领导的助手和参谋作用,尽忠言,献良策。
      我相信,沿着科学发展的正确轨道,在党委领导下,全校师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凌海二高中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简介:孙绍宝,男,生于1961年3月,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参加工作至2005年9月在凌海市三高中曾先后担任数学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2005年10月调入凌海市二高中任校长兼党总支书记。2004年被锦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校长;2006年荣获锦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06年被凌海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凌海市科研拔尖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