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作者:常青 编辑:江淼 时间:2013-12-06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实现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凌海市第二高级中学    常青


凌海二高中目前有教师145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62人,占教师总数的42、75%。为了满足教学需求,近年来我们引进了大量的青年教师,为学校教学增添了新鲜血液,缓解了教师队伍的紧张状况。如何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尽快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我校教学要求,高质量地做好教学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从2006年起,我们就开始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四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以下是我们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一些做法。
一、立足现实,制订科学的培养计划
  新课程的基本价值取向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贯穿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主导思想,是本次课程改革的灵魂。要使这一基本价值取向最终得以实现,教师是关健。在新课程改革大背景下,如何加强今后的改革生力军——青年教师的培养,则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就是刻不容缓的大事情。
1.要正确认识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与倾向。由于现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时期长大的,所以他们朝气蓬勃,勇于竞争,不甘落后。他们的开放性以及求异的思维方式,有利于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创造能力。近年来毕业分配来的教师大多数是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因此他们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这是他们的优势。但是,由于他们年纪轻、教龄短、经验少,还存在着不足。如有的青年教师不能吃苦,缺乏敬业精神,责任感不强;有的青年教师工作实践少,缺少高中教学的基本功;还有的青年教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纪律不严明,不能高标准要求自己等等。这些不足将严重影响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2.要明确青年教师培养的工作思路。我们在认真学习,充分讨论和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青年教师培养的工作思路。我们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就要做好以下四点:(1)培养方向要明确,既要抓思想修养,又要抓业务能力。(2)指导思想要清楚,既关心爱护青年教师又对青年教师进行严格管理。(3)工作方法要细致,对青年教师既要放手使用又要精心指导。工作方法要细致就是在具体实施时要做到“放”与“导”相结合,要在实践中放手使用,在精心指导下抓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体现实践与指导的相互统一。(4)教师队伍建设既加强引进又自己培养。培养青年教师不仅是学校领导的工作,也是广大教师的责任。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知识学习与教学研究的氛围,发动教师一起来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二、制定规章制度,规范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为了使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进入规范化、正规化,我们制定了青年教师指导制度、听课制度、汇报课评定制度等。并在规范制度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进行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1.管理制度。在教学管理方面做到严格管理、奖惩结合。经过几年的实践经验,大部分青年教师经过一年的培训后,就熟悉了教学过程,对高中教学的规律性有了初步认识,促使青年教师迈好了教育工作的第一步,为以后的进一步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评比制度。为了使青年教师认真备好课、上好课,我们每学年进行一次汇报课评比,对教案、教学过程、说课、教学反思制定严格的评分标准。学校领导及老教师进行打分,由师傅进行评课。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锻炼他们的意志,让他们学习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四年来,有二十余名教师参加了学校讲课比赛,李贺老师在学校比赛中获一等奖,又参加锦州市教学能手大赛并获奖。
  3.进修制度。虽然我校教师数量总体而言偏少,但是我们与时俱进,打破陈旧观念,在教学任务紧张的情况下,仍然鼓励青年教师有序报考进修班、研究生。顾梅老师已获得硕士研究生学历。
 4.指导制度。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科竞赛的指导教师工作。一方面,锻炼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指导学生调动学生学习基础课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撰写教学论文,交流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体会与经验。近年来,青年教师共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
三、加强指导,在教学实践中提高
  我们坚持实践出真知的指导思想,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磨炼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感受教学的苦与乐,体会作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加强指导教师的作用。
科研室制定了《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建立了由参加工作10年以上具备高、中级职称、学科中有一定知名度的省、市、校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组成的指导教师资源库。由这些指导教师与大学毕业后到校任教的青年教师结成对子,举行拜师仪式,签协议,青年教师每周至少要听三节课,每周请师傅评一节课,每学期末要上交一篇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汇报总结,师傅每周至少听一次徒弟的汇报课并做出评课,每学期期末要上交一份青年教师培训学年评价。这项活动深受新老教师的欢迎,达到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目的。
2.加强青年教师的外出培训工作。青年教师是新世纪的教育者,他们应广泛吸取教学改革的最新信息,开阔眼界,更新教育观念,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此,我们利用各种机会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学习班和培训班。四年来,我们共选派了二十多名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市级培训。除此之外,我们经常承办省、市教研活动,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参加,从教学和科研各个方面开阔青年教师的视野。
  四、分层次培养,展现青年教师的才华
  在青年教师的培养过程中,由于各个教师师德表现、学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工作业绩不同,所以我们从实际出发,承认差异,区别对待,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培养途径。具体做法是:(1)对经过几年的锻炼,师德表现良好,各方面能力较强,有一定教育实绩的青年教师,我们大胆使用,让他们挑重担,迫使他们在压力下成长,真正使他们成为基础扎实的业务骨干。例如,孙影、崔庆洲两位老师从高一跟到高三,由于表现突出继续让他们留在高三,给他们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2)对有一定教育教学能力,工作上也有一定的起色,但潜力还未充分挖掘出来的青年教师,我们一方面充分信任,相信他们潜在的无限能量,另一方面热忱地扶持他们,帮助他们尽快提升教育教学的能力,做到“三多”,即多听他们的课,多检查他们的工作,多对他们进行指导。鼓励他们参加讲课比赛等。
  五、总结与展望
  四年来,我们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了一些经验。(1)培养青年教师,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一定要认识到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认识到教育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青年教师是我们的未来。(2)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是保证。中老年教师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言行直接影响学校的教风和学风。只有中老年教师认识到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意义,他们才能无私、真诚地去帮带青年教师,才能真正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保证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顺利实施。(3)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是根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培养青年教师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去启动青年教师努力上进的内因。这样才能使我们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不断深入下去,取得较满意的成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