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写字教学为抓手 做好小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来源:湖北省襄城区环宇小学 作者:周天俊 编辑:江淼 时间:2014-10-27

         以写字教学为抓手   做好小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湖北省襄城区环宇小学 周天俊

       摘要:
       小学教育为小学生的人生奠基,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则是基石中的基石,它关乎学生的未来素质和发展前程,我们为人师者必须狠抓这项工作。在培养学生习惯的过程中,教师要身体力行,以身示范,要从各个细节入手,要找到好的突破口。根据自己工作经历,写字教学是一个比较好的抓手。只要我们要求到位,训练到位,写字就能发挥它育人的功能,达到立字立人的目的。
关键词:写字教学、抓手、习惯养成
       现代社会对人才标准不断更新,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是否适应时代发展或者是否是人才的前提条件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展示一个人良好素质,能够让他人耳目一新。而人的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正是在小学,这给小学学校及教师于无尽的压力。
       一、要认识到行为养成的重要性
       要把学生的养成教育当作我们的崇高责任,决不放任、决不放松、决不放弃。思想上重视,长抓不懈,是学校教师的共同责任,也是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责任,调动学校各部门、各科教师力量,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高度重视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成立工作专班,以大队部为主阵地,建立长效机制,将此项工作摆在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日程,促进工作长期开展,严禁思想上不重视,行为浅尝辄止。
       二、多途径进行学生良好的行为养成教育
       1、在各学科的教学中进行学生行为养成教育。行为习惯是人们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易改变的行为方式。习惯一经养成就具有稳定性,形成一种自动化行为,良好习惯使人终身受益。课堂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智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养成行为习惯的主渠道。因此在教学中各学科教师要达到通力合作、要求一致,切忌朝令夕改,各科教师各行其事,让学生无所适从。我校以写字教学为抓手,走特色发展之路,在学生习惯养成中找到一个共同点,以此来抓好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在写字教学中,有专业的任课教师,对全校学生统一要求。坐姿为:头正、身直、肩平、足安。书写要求为:竖画横下笔、横画竖下笔、横平竖正、撇捺出锋、大小一致、居于格中。同时做到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眼睛离纸一尺。其他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中也要严格要求,不偏不废。否则学生的写字习惯很难养好,还可能会出现坏习惯。
       在写字教学中我们提出“立字立人”办学理念。立字就是让学生从小规规矩矩写字,达到立方正之字、立规范之字、立工整之字、立端雅之字、立艺术之字的目。“立人”即培育人在练字过程中历练人达到立德高认、立智明认、立体健认、立美鉴认、立勤劳认的目的。也就是学校十分注重“写字教育”在育人中的作用。写字活动不仅停留在写字知识及技能的传授上,也不仅仅关注写字的过程与方法,更强调的是在“写字教育”中孩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培养学生做事讲秩序、一丝不苟的习惯;培养学生观察、欣赏和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刻苦耐劳,勤奋好学品质。学生罗肖炜,性格内向,上课从不举手发言,更不敢提问和上台演板,和人说话脸红、紧张,与人缺乏必要的交流和沟通,但她在写字上有灵气,老师表扬她,她练字更加投入,神情专注,也不怕人了,慢慢地她也敢向老师提问,也敢和同学一起探讨问题了。现在的罗肖炜经常大大方方地在众人面前进行书法表演,不脸红,不羞怯了。
       2、在课外活动中进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除在课堂教学中抓之外,还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训练和加强。例如每年一次的写字大赛,学生从准备到写字,训练学生的做事讲秩序、一丝不苟的个性;每周的主题班和升旗仪式,可使学生了解国旗、尊敬国旗,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小学生,应努力学习知识,将来为祖国做贡献,为国旗增添光彩。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其明白道理,增长知识,接受教育。
       3、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他的学习和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会使他终身受益。因此这一行为教育要渗透他的学习、劳动、生活、娱乐各个方面。为使他们的行为举止有一定的依据,学校制定了“环宇小学学生行为文化”共十五条,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要求。行为规范教育应把握其具体可行的特点,如我们要求学生使用一些礼貌用语就应该明确哪些是礼貌用语,应该怎么用,对长辈要尊称“您”,不能直呼其名;向别人提要求时应该说“请”;给别人添麻烦要说“对不起”,得到别人帮助要说“谢谢”。要求具体明确,学生就容易掌握了。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应分层对待,尽量具体可行,贴近学生生活,将行为养成生活化为学生所接受。
       三、注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长期性
       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非一日之力,必须经过长期的教育完善才能形成,故而应采取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的方式,要形成早发现早纠正教育态势。比如说:还以写字为例,有些孩子往往喜欢偏头写字、靠桌子写字等等,这些行为一旦发生发现,就应及时予以纠正,指导他们用正确行为习惯去学习。若纠正不及时,教师视而不见,熟视无睹,长时间不去教育,就会使未成年人现出病症,如偏头、斜眼、视力下降、脊背弯曲等。而伴随这种行为习惯,我们教师要有耐心,要准备持久战,要反复抓、抓反复,要日积月累,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注重教师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的示范性
       孔子说:“其身正,不会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众。”教育者应该以身作则,促进未成年孩子进行。还以我校的写字教学为例:写字教学能否在全校开展,能否吸引全校学生参与其中并得到发展进而固化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关键在于培养一支写字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队伍。学校首先紧抓教师写字基本功培训,校长带头坚持参加校内培训活动,同时,教师要贵在坚持。教师坚持每天练一页字,每周上交一页作品,每月接受一次考验,每周一次书法作品展示。现在我校教师人人能够指导学生写规范字,并且成为学生写字的榜样,黑板上粉笔字、作业本上的批语等等,都成为学生临摹的样本。书法教师更是天天在进行研练,自费购买几十本名家字贴,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的专业水平。教师们做到了,学生们就做得更有趣了。当然,教师对学生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是行为习惯,还有做事的态度,精神毅力等,所以我们教师面对学生要注意细节。

       俗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有一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信念,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几年来,我校从“写字教学”到“写字育人”到“立字立人”,逐步摸索出一条新的育人渠道,尤其是在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上取得较大收获。此举有效转化有行为性格问题学生11人,100多名学生非智力因素得到明显改善,全校学生集体意识、礼仪意识、行为意识得到强化,学风校风得到显著改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09年在襄城区教育工作会上,交流展示我校四年级60份语文试卷,张张书写工整、页页规范整洁,无墨渍、无涂改,受到与会全体人员一致好评。2009年全国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中,我校有10人获奖。我校被评为襄阳市小学课程改革先进学校、湖北省写字教学先进学校、全国语文课改示范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好风凭借力,乘势而向,做到积极探索、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学生培养成为未来合格公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