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习殷美根书记讲话体会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陶小江 编辑:王菲 时间:2014-11-20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学习殷美根书记在全市第30个教师节讲话精神
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   陶小江
    年年岁岁教师节,岁岁年年境不同。在今年第30个教师节全市表彰大会上,殷美根书记同大家共度教师节,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上,殷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九江教育三十年来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全市教育提出了三点意见,为今后我市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并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地对全市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五点殷切期望,就如何做一名“五心”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了殷书记教师节的讲话,深感责任之重大。
    一、讲话饱含深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三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教育地位不断提升、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硬件不断改善、教育师资不断优化、教育成果不断凸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九江教育人对教育做出的无私贡献和清贫坚守。
    二、讲话内涵丰富,对九江教育的发展进行了高度评价和定位
    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释放教育发展的内在活力,使教育成为做大九江的重要基石;要激活教育发展的潜在动力,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凝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我校八里湖新校区的建成,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名校创新发展要同新城区建设发展及教育科学布局兼容并重”理念的高度体现,是凝聚教育发展合的有力举措。有效地完善了八里湖新区城市功能,优化了城区教育网点布局,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缓解了中心城区小学就学压力,有力地促进了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讲话语重心长,勉励全市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做“五心”教师。
    会上,殷美根勉励全市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一要“忠心为学”,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履行好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二要“公心待学”,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三要“耐心教学”,做到耐心辅导、耐心指导、耐心引导。四要“潜心研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夯实业务基础、提高育人本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五要“用心竞学”,在教学课题上比成果、在学生培养上赛成绩、在岗位奉献上争先进,使自己成为学科的带头人、教学的领路人。
    殷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激发了全市广大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热情。在感到教师职业光荣的同时,更感到了作为当代教师的责任重大。
    我认为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心为学。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践行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学生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第二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公心待学。“师垂典则,范示群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培养有德之才。 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要有无私的仁爱之心,耐心教学。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第四要有无悔的敬业之心,潜心研学。执着于教书育人,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混日子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 
    第五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用心竞学。扎实的知识素养、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育人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 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古人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潭水”。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