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校之魂——汾阳中学文化解读
来源:山西省汾阳中学 作者:王继民 编辑:江淼 时间:2014-12-25


学校之魂
                          ——汾阳中学文化解读
山西省汾阳中学 校长 王继民

                          
       美哉!汾中,兴学百年,雄立汾州,傲视三晋。人文荟萃,毓秀钟灵。古槐翠柏,郁郁葱葱,经百年风雨更显挺拔;黉宇华堂,中西合璧,历百年沧桑愈觉恢宏。亭台楼榭,清雅隽秀;曲桥回廊,剔透玲珑。庭院深深,紫燕盘桓,能闻书屋之馨香;清流潺潺,曲径通幽,愈彰雅苑之气韵。朝霞铺锦,牡丹亭下书声琅琅;暮霭轻笼,二礼堂前钟声悠悠;丁香吐蕊,竞技场上龙腾虎跃;雪霁初晴,甲秀廊中墨香氤氲。百年灵秀,咸聚于此;四海才俊,俱会于斯。
       伟哉!汾中,清末始兴,尔来百有八载矣。府学河汾,开新学之先导,辐射晋西,促国民之觉醒;铭义中学,树西学之先风,辗转金堂,继危亡之樵薪;建国振兴,拓汾州之学脉,六校合并,传华夏之文明。十年文革,雾锁寒窗,坚守求真精神,滴水穿石滋兰润蕙;改革开放,冰融泮池,跨入重点中学,隆师重道求实创新;廿一新纪,自强不息,晋级示范高中,名校之誉玉振金声。
       壮哉!汾中,育人为本,师魂相继,伟业相承。硕彦名儒,创立府学,播先进之思想,传国学之命脉。红色牧师,主政铭中,探救国之道路,扬民族之精神。人民解放,百废俱兴,继往贤达,竭虑殚精,扩规纳贤,誉满晋中。杏坛贤哲,学贯中西,秉自由之思想,胸怀天下;持独立之精神,心系乾坤。呕心沥血,传知解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夫名师出高徒,教育结硕果。忆往昔,铭中菁华,抱青云之志,组建吕梁第一党支部;河汾才俊,怀赤子之诚,为救国难赴“牺盟”。看今朝,商界名流,企业舵手,鸿业报国。艺术大师,文坛巨匠,泽被八荒。两院院士,航天精英,彪炳青史。政界要员,军事将领,兴国安邦。三万学子,耀彩神州,强国路上,竞秀风流。
       盛哉!汾中,百载求索,星熠熠而璀璨;重开纪元,路漫漫其修远。论经纬,精心描绘,青蓝长卷;谋发展,励精图治,奋勇争先;兴理念,致知格物,创建名校;跨国门,文化交流,再谱新篇;新课改,自主学习,率先垂范;织愿景,进德修业,奋志扬鞭;求真理,做真人,勤朴弘毅敦品学;做大事,兴伟业,以德立校从头越。
       一篇《汾中赋》呈现了百年汾中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中西合璧的建筑、园林式的校园和名人辈出的育人硕果,这一切的取得都来源和得益于开放、包容、科学、求真、崇善、尚美的学校文化。文化是学校的品牌,特色是学校的生命,发展是学校的根本。积淀百年的人文精神,传承百年的文化底蕴,汾阳中学独特的人文境界从如下几方面可见一斑。 

       文化立校

       文化是学校之魂,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之根本,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历史传承、办学特色、校风教风学风等组成了学校文化的核心体系。

       “以德立校,学做真人”的办学理念,是汾中百年的文化积淀,是汾中精神的集中体现。孙中山先生说:“教育是人的建设。”陶行知先生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汾中的教育就是要塑造学生真善美的心灵,构建他们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格。
“进德修业,致知格物”的校训,包含了百年汾中勤朴诚毅的文化传承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代表了汾中人穷究事理,追求至真、至善、至美之境的精神追求。作为校训,既有对个人主观努力的要求,也有对努力方向的明示。莘莘学子,为人师表,一代又一代汾中人穷其一生孜孜以求。
       “吸收中西文化精华,培育学生创新精神”的办学特色,是中西文化的自然融合与中西文明的长期交流所凝聚而成。其核心是——承继百年传统,融入时代精神,科学民主与礼仪端方结合,开放平等与宁静方圆融会,培养既温文尔雅又个性张扬,既脚踏实地又敢于挑战,既严谨求真又不断超越的创新人才。

       校徽的设计,由“汾中”两字的开头字母“ F ”、“ Z ”组合而成,整体造型如一只汾中特有的飞翔的紫燕,又像一本厚重的书,给人一种健康向上、腾飞奋进的感觉。表现了“知识是腾飞的翅膀”的设计理念。

       校旗的设计也是用“汾中”两个字开头字母“ F ”和“ Z ”组合而成,大片的绿色是祖国大地,是母校的绿园,是学子们成长的沃土,一支振翅飞翔的紫燕冲向蓝天、冲向理想,图中红色的五角星,既是“ F ”的补充,也是学校性质的体现,整体表现一种蓬勃向上的动感,令人振奋,催人进取。

       《相约百年》

       “子夏山,汾河水/古城,文峰,铁雁/暮鼓晨钟里/府学,河汾,铭义/勤朴诚毅/发愤苦读苦练苦作/学子心/救国梦/从戎投笔洒热血/一百年,心相约/青春,理想,事业/紫燕牡丹亭/迎春,丁香,岁月/推陈出新/进德修业致知格物/传百年/汾中人/与时俱进从头越。”一首校歌,唱出了当代汾中人心相约,人相约,事业相约的生生不息和博大胸襟。
环境育人
       漫步汾中校园,棋布着错落有致、风格各异的二十几栋楼宇。中西合璧的小洋楼,一百多年的中式古建筑,晋商风格的四合院,和现代化的教学楼和谐地融为了一体,并与古槐松柏交相辉映,形成了汾阳中学兼具百年古韵和勃勃生机的绿色校园。在这座既有古代书院的幽静,又有现代学校气质的校园中,古柏掩映,屋角相向;曲径通幽,鸟语虫鸣;丁香簇拥,紫燕起舞;亭台回廊,钟声悠悠;窗明几净,书声朗朗。无论是格物、砺志、求真、修远、崇善、尚美教学实验楼的命名,学生公寓楼的设计,学生餐厅的装修,图书馆的改造,还是花草树木品种的选植,景观石的摆放,草坪的铺设,长条木椅的制作,都营造了自然的园艺风格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高山景行,潜移默化,学校每一处景观都是一种教育,读书圣地,教育无处不在。
       真人广场,校训的警醒,雕塑的启迪,石刻的陶冶,俯仰之间,生命之树常青,理想之花常开。
       格致园,以书为依,以育人为本;以知为托,以创新为根。置身其间,心灵为之洗涤,思想为之顿悟。
       景行园,励志、崇善、求真、修远,书声相闻;喷泉、壁画、宝鼎、浮雕,耳濡目染。陶醉其间,思接千载,游刃有余。
       别墅园,楼阁亭台,松柏掩映;古色古香,中西结合。百年传承,尽在其中。行吟其间,浮躁之气顿消,厚重之念萌生。
       牡丹,紫燕,圆梦,亭有飞檐,能观日月;廊有曲折,可上九天;紫藤卧石,长椅石凳,独坐静思,浮想联翩,同学争鸣,探究感悟,读书圣境,悠然而成。
       曲径通幽亭台楼阁与儒雅名师珠联璧合,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和书声朗朗水乳交融的风格构成了汾阳中学校园文化的亮丽风景。
       汾阳中学的环境文化建设是立体的图画,是和谐的旋律,是动人的华章,洒脱而凝炼,优美而含蓄。

       书香校园

       书籍是传承文明和文化的载体和使者,而学校是文化的殿堂,读书的圣地,师生是职业的读书人,读书是师生的力量所在,这是汾中人的共识。新世纪以来,汾阳中学本着这样一种办学理念,师生员工竭忠尽智、鞠躬尽瘁,坚守着这座古老的校园,耕耘着这片读书的圣地。

       在汾中校园的晨光里,朗朗的书声,呢喃的燕语,交相辉映;霞光里,翻飞的书页,婆娑的树影,相映成趣;阅览室,书写的笔尖,专注的目光,定格为智慧的阶梯;晚自习,师生的交流,知识的碰撞,飘逸出温馨的书香。读书已经成为汾中师生生命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读书已经成为汾中人的习惯,书生气是汾中人特有的精神风貌。
       汾州府人杰地灵,汾中园人才辈出。子夏山下,汾水之阳,从汾州府中学堂的诞生,到河汾中学、铭义中学的过度,汾阳中学传承百年,历经坎坷,终成伟业。天难老,人易老,永远不老的是校园,是文化。
       文化不仅是学校的品牌,更是学校的灵魂。汾阳中学这座古老的校园,这片育人的圣地,正沐浴着教育改革的春风,汾中人也正以饱满的热情、爱心和自信,努力践行着他们的教育理想,努力把学校建成文化的圣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