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学一感
来源: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 作者:杜凌霞 编辑:江淼 时间:2014-12-26

 教学一感
河南省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    杜凌

       作为一线教师,每一位当老师的都期盼着有一个好的课堂氛围,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遇到的学生可谓是形形色色,我们常常赞美“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这种自然的真实美。其实我们面对的学生也应该有这种真实。所以对学生的教育我常常采取“先严后宽”适当调节的办法。每接一届新生头一两个学期我都会对他们要求得很严格,因为新生到新的环境他会很自觉的适应新环境的,经历了小学几年的历练他们虽然不再是一张白纸,但是那上面有些东西还是多少可以改变一点的,只要我们的要求适时得当,让他们真正体味到益处,让他们感兴趣,他们是会接受的。当这种习惯慢慢形成自觉的意识后便可以不必再过多地强调,偶尔有违犯的你只需一个暗示性的眼神,或一句一语双关的点拨即可生效,这几年受咱们校长人文体贴思想的影响,我批评学生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了,有时候看着他们调皮的样子还很高兴,因为那就是真实。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在课堂上给学生多大的舞台,他们就能跳出多美的舞蹈。课堂是什么啊?课堂是激情燃烧的动感地带,是学生求知、创造、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平台,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地方。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真实,我是这样做的。
       1、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首先教师营造一种自主学习的氛围,我们平时说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月光曲》一课,我首先让学生欣赏“月光曲”的音乐,然后提问:创作这样动听乐曲需要什么?学生就争先恐后地说起来,最后告诉他们这首美妙的曲子一个耳朵失聪的人创作的。你们想知道他是如何创作吗?此时学生热情高涨了,就会认真的学习课文来。
       2、教师放开,让学生体会成功喜悦
       我的方法是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当遇到困难时候,我先让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你会的就教他,他会的就教你。学生在合作中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你看那些当老师的学生小脸红通通,而且教的那么认真。他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棒。在语文课堂上,他感受到了自信,体味到了成功。在每一天的语文课上,学生都能因为自己的努力而体味到成功的喜悦,这样的课堂是灵动的,活泼的,民主的,和谐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