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和孩子一起成长
来源: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 作者:韩玲霞 编辑:江淼 时间:2014-12-26
和孩子一起成长
河南省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   韩玲霞
       如何教育和培养自己的子女是每个家长渴望解决的问题,经过这几年对孩子的教育,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一、注重对孩子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
       在学习中,我经常鼓励孩子课堂上认真听课,在家独立完成作业。记得有一次,女儿回家就说:“妈妈,我数学试卷上有一道错题,你怎么没检查出来?”我拿过试卷一看,是一道挺简单的口算题。可能因为简单,我有些大意了。我就顺势对女儿说:“由于妈妈没认真检查,没有发现错误,不过,你和妈妈一样,也不认真,那么简单的题,做错了也没发现,也不应该吧?”女儿认识到自己的不认真,我接着告诉她:“对于每一道题,哪怕再简单,也要认真去做。”我要求她做完家庭作业,自己先检查,然后我再检查,并鼓励她自己发现错误,让她养成认真检查的好习惯,如果她有不会做的题,我也不会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引导她自己思考,独立解决。
在生活中,我要求她自己整理衣物和学习用品,并告诉她如果哪天忘带书或作业,挨老师批评,那是自己的事,不要埋怨别人,现在,孩子几乎不用我操心了。
       二、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影响孩子行为习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往往不知不觉地在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要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父母首先应是那样的人。诚实的家长才能培养出诚实的孩子;出口就说脏话的家长,不可能培养出文明的孩子。
孩子写作业时,我从不看电视、玩电脑,我会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记得那次,女儿作业快写完了,我就拿出手机看新闻,当时女儿说了一句话:“妈妈,你们大人多好,不用写作业,不用背书,想看电视玩电脑都可以。”听完,我的心猛一颤,我这样做,肯定会分散孩子的精力,打消她学习的积极性,从此以后,只要孩子写作业,我就做些家务,更多的是坐在旁边看书,孩子写完作业,也会拿着书和我一起看。
       三、多和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
       作为家长,我们平时要多和老师沟通,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有一次,我和丁老师、韩老师交流时,得知孩子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回家我就鼓励她、引导她。现在,孩子在班里的表现好多了,只要她会的内容也会积极举手了,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在和老师的沟通中,我能及时针对孩子的问题加以引导。现在,孩子的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各方面表现都有了很大进步。
       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孩子在一天天成长变化,我们家长也需要不断地改进自己,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为使孩子早日成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