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 且行且珍惜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陶小江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5-06
群众路线 且行且珍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江西省九江小学 陶小江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习教育,且学且自觉。
       学习是人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是一个人需要用一辈子去坚持的事情。当今社会,纷繁复杂,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增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注重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做好本职工作需要的业务知识,而且要拓宽知识面,了解和学习经济、政治、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综合素养,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如何使学习应用于实践,转化为成果?关键是要自觉,通过自觉学习凝聚力量、集聚智慧、提高素养,通过自觉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自觉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如此,才能使学习真正成为每名教师的自觉习惯,成为爱学习、勤学习、善思考的人,成为道德情怀、职业操守、思想品德一流的育人之师。  
       查找问题,且找且真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放矢才能求得实效。查找出问题更要突出即知即改,让查找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真查、真改,就要在盯紧一把手上较真动硬,就要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较真动硬,就要在坚持边查边改上较真动硬,就要在开展“群众三评”上较真动硬。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下决心、动真格,真查、真改,就一定能够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杜绝两张皮,且行且珍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坚决反对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就活动抓活动,一陈风,搞“两张皮”。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像模像样,内心却毫无触动,事后依然是我行我素。 很多党员干部只是查出问题,而没有把查出的“四风”问题与相关单位和个人一一对应摆放在一起。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不动真格、不严格执行怕“撞到枪口上”,动真格、严格执行又怕得罪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作风“大扫除”要真正触及灵魂并不容易。作风建设是个永恒课题,决不能刮一阵风就停,定当且行且珍惜。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知易行难,当问题聚焦于自身时,恐怕又会有很多条理由为自己不践行群众路线作说辞。曾经有很多仁人志士发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感叹,而今,正确的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并不需要去苦苦求索,只需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好好地走下去,中国必会强盛,人民必会幸福。道路来之不易,真当要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