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源:银州区实验小学 作者:齐 红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2-1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银州区实验小学齐红开展校长进课堂月活动心得体会

       质量要上,校长先行。有思想的校长才能办出有特色的学校。教学相长,校长进课堂,不仅会影响广大教师,激励教师更应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不断创新工作,提升教学质量,而且也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同时,让教师看到校领导的课堂驾驭水平,又能积极引导教师学习先进课堂教学模式,大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通过校长进课堂的实践,我深深体会到:
       一、校长进入课,是接地气和掌握教学前沿动态的有效手段。
       在新闻界十分推崇“人在现场、心在现场”的理念。引领和指导教学,建树学校高品位的教学文化,是校长工作的核心使命。完成这个核心使命,游离于课堂之外、总是靠遥控指挥肯定不行,必须到课堂这个“现场”去。“有本事的校长进课堂,没本事的校长蹲门房。”没有优质高效的课堂就没有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没有学校的优质发展,校长的价值也就会苍白无力。校长是一校之魂,如果魂不附体,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个体是什么,就是学校的教育教学。
       二、校长研究课堂,是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课堂不改,课改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如何改课,这些年上上下下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概括改课实践。
作为校长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在改课的实践中,校长应该担当什么的角色?校长研究课堂的抓手在哪里?通过多年进课堂的实践,我认为,校长研究课堂,关键要做好三件事:
       1、理清课堂教学的核心价值。一些课堂之所以“中看不中用”,根源还是在于执教者偏离了课堂的核心价值。
       在课堂上,认真负责的教师往往把力气花在讲清知识、落实练习,使学生能牢固掌握知识,考试时不出差错。
       2、找准课堂教学的主要问题。
       只要我们们带着脑子走进课堂,就会发现不少教师的课堂至今仍然存在很多与课堂教学价值相悖的问题。比如重知识、重告诉、重做题、重模仿、重记忆的现象,在常态的课堂上依然盛行,其实这是学科本位、知识本位、教师本位的教学观在作怪。我认为,发现不了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校长,是假校长;发现了问题,开不出药方的校长,是庸校长。
       3、关注课堂教学的前瞻实践。
       催生和造就一批新时代名师,让已成格局的名校、普通学校和薄弱学校的系统重新洗牌。作为校长,必须为翻转课堂的落地生根创造条件,借助新技术打造小学教师教学的升级版,使教得更民主,育得更有效;打造小学学生学习的升级版,使学得更有趣,习得更快乐;打造小学校长管理的升级版,使管得更人本,理得更科学。
       三、校长服务课堂,是屡职、提高学校品位和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
       无论多么超前的教学理念、多么完美的课堂教学改革设想,都需要教师去实践,校长无可替代。校长在领导课堂方面,除了要做好顶层设计外,更多的要为教师改革课堂服务,做好换脑子、结对子、搭台子、架梯子的文章。
       ---给教师群体换脑子。首先我们应当通过读书、讲座等方式不断为教师“洗脑”。校长必须明确地告诉教师:最庸俗的人是不读书的人,最吝啬的人是不买书的人,最可怜的人是与书无缘的人。
       ----让新老教师结对子。组织新老教师结对子,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实实在在为每个新上岗教师配个好师傅,采取人盯人、手把手方式,带领他们过好课堂教学关,是每个校长需要落实的工作。做好这个工作,就是对教师的真关心,对学校发展的真负责。
       ----为潜力教师搭台子。每个学校都有一批很有潜力的教师,他们内心隐藏着“拉出来遛遛”的欲望,如果学校能够给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他们很可能在较短的周期内由合格走向优秀。因此作为校长,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些教师亮相提供适合的舞台。
       ----给特色教师架梯子。名师的高度,就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高度。培养一个学科名师,对本校的辐射引领作用无疑是巨大的。课堂教学其实是一种艺术,也特别需要教师形成风格,而好校长应该是教师成长的一把梯子。
       综上所述,课堂是师生生命相遇、心灵融汇的地方,是质疑问难、探求真理的场所。因此,我想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的一段话作为校长进课堂活动体会的结束语----“课,就是教育思想的源泉;课,就是创造活动的源头;课,就是教育信念的萌发园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