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谈小学德育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来源:三河市第六小学 作者:信桂华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2-29


德育为首,文化先行
                      ——浅谈小学德育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三河市第六小学  信桂华

       社会转型时期文化多元化的趋势, 既给地处燕郊高新区小学的价值观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任务, 也对小学生的思想、信念、心态等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多元文化的挑战,只有积极倡导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文化认同,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才能使小学生从小在多元文化的挤压和冲击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学校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育人’。近几年,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学校秉承“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办学原则,围绕“环境美、文化浓、管理实、校风正、高标准、高质量、创品牌、有特色” 的办学目标,以“加强德育、改革课程、增加活动、优化环境、开展科研、搞活管理”为工作思路,各年级、各学科紧紧围绕“德育、教学”这两大主线目标(德育目标:打造六小学生“仁爱、诚朴、刚毅、乐观”的少年君子形象;教学目标——六小学生“八个一”:学会一些学习方法,养成一种读书习惯,形成一种探索精神,能写一手好字,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发展一门兴趣爱好,炼成一项健身技能,培育一些文雅气质),全员参与,又有所侧重,努力构筑滋养学生心灵的文化场,着力打造仁爱、诚朴、刚毅、乐观的六小少年君子形象。
       一、改革内部管理文化,在思索中创新
       管理是质量的保障,创新是进步的灵魂。由于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师生人数快速激增,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学校的超常规发展。通过调研和反思,针对以往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随即提出“低重心运行,高效率工作,走动式管理,近距离服务”的管理思想,以及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的学校低、中、高三个年级扁平化管理模式。在日常教学中,三横齐头并进,德育、教学、后勤三纵互助合作。管理的创新使得学校各方面工作实现动力运行,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决策系统,各处室、年级部相互配合支持的执行系统,由德育处、教务处、研究处等落实的开放式监督系统,学校班子会、处室例会、年级例会有机结合的反馈系统。通过这四个动力系统,学校各项工作犹如装上了动力装置,实现高速、高效运行。
       二、打造四种不同文化,在学习中创新
       (一)打造反思文化——让教师有思想地工作
       反思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作为新手的教师,同时也是新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必经的一个过程。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也提出“优秀教师=教学过程+反思”的公式。可见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捷径。于是我们积极提倡教师将反思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课课必有反思,通过案例、教学随笔的写作,强化教师的发丝意识,让反思成为习惯,学会用批判和审视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思想、观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班子成员我校多名教师在新课程模式改革中崭露头角,多篇案例、论文及随笔发表在了《三河教研通讯》上,他们像雨后春笋迅速地成长了起来,我们听到了拔节的声音。
       (二)打造合作文化,让教师有效率地工作。
       优质学校的文化是一种合作性的学校文化,它不是每一位教师力量被动的简单相加,而是学校的每一位成员主动的积极相乘。我校多次召开各级会议,深入理解和谐的内涵,明确树立团队意识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充分信任分层管理,权责到人,充分发挥班子中每名成员的聪明才智,使班子整体效能最大化。我们为教师着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强化备课组集体备课为抓手,着力加强备课组建设;以全员讲课、听课、评课为抓手,着力推进有效课堂。学校规定每位教师每学期开设一节公开课,学校按教师层次不同分别设名优教师研究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以及青年教师汇报课。为教师交流创设了平台。一曲又一曲的和谐的乐章在我校的工作中不断奏响。
       (三)打造学习文化——让教师有后劲地工作
       1.建设学习型的管理队伍
       加强对中层队伍的专业培训,提高中层队伍的管理素质,不仅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激活学校办学思路,推进学校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而且对中层干部的自身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校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重组,并根据每个人特长进行了重新分工。针对班子管理能力薄弱的现实,提供一切可以学习交流的机会。每周五例会的时间也是中层干部的学习会。制定了每周五中层干部学习交流计划,并且不定期地向各位中层班子成员推荐一些管理类文章或书籍,同时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思考、及时总结,把每周的工作记下来,写好属于自己的管理日志。在这样的坚持中,我校的管理团队成长了起来,正从平凡走向优秀。 
       2.建设学习型的教师队伍
       ①加强师德教育,提升职业伦理专业化水平
我们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每位教师都做了学习笔记、撰写了两篇心得体会和一篇师德论文,开展了“加强师德建设,拒绝有偿家教”签名和“我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同时,邀请了两位学生家长作为我校的行风监督员,进一步完善了师德建设监督体系。
       ②成立研究处,提升教育科研专业化水平
       为了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科研氛围,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成立了研究处,并以各年级教研组为抓手,努力做到课题研究的系统化、标准化,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多样化,课堂教学研究与课题研究的一体化、大众化,积极推广我校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根据我校的资源优势,学校申报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课题,还带动了语文、英语及科学学科的子课题研究。成功申报了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立项的国家级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文明礼仪与校园文化关系的实践研究》、《小学生礼仪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研究》。中年级也成功申报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诵读经典诗词,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养》。我们以课题为抓手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我们全力为我校出名师搭台阶,努力打造一支教学素质过硬、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为此我们积极组织教学骨干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业务培训学习, 要求教师做到“人人有课题,科科有提高”,最终实现科研为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的目的。
       三、营造书香环境文化,在传统中创新
       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精心布置美化校园,使校园也具有“书香气”。在进行校园建设时,我们力求做到绿化、景观、文化的有机结合,给花草树木挂牌,让花草树木会说话;给走廊墙壁配画、题字,让其带有感情色彩;给垃圾箱寄语,让其带上环保意识。典雅的文化长廊、错落有致的花圃和绿化带、催人奋进的名人名言、温馨的文明用语、富有个性的教室布置,再间以杨柳青松、绿草红花,随时随地都让学生受到感染与熏陶。我们重新布置了南教学楼的文化走廊。一楼是绘画长廊,二楼是音乐天地,三楼为体育世界。主教学楼为一层是文明礼仪、习惯养成长廊,二层是廉洁教育和经典诵读长廊,三层是高效课堂天地。扩建了图书室,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兴趣爱好购置了图书;增设了开放性阅览室。清幽的阅读长廊张贴有关读书的名人名言;独具匠心的“桂香书苑”中与别具一格的“翰墨清香”遥相呼应,暖色的石桌石凳散布其间。绿荫遮蔽的长廊直通“古”、“今”、“中”、“外”及“诗”、“词”、“歌”、“赋”、“曲”九大版块,与之相间的是班级展示学习成果的展板。这些展板,全部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编辑、自己插图,把他们喜欢的经典诗文抄录其上,诗画相配、古今融合。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让你目不暇接——经典的“名篇欣赏”,家喻户晓的“十大著名词人”,颇有建树的“元曲四大家”、李白的《将进酒》……孩子们被浓浓的文化气息浸润着,熏陶着。法桐、玉兰、银杏等树木,及在众多树木的环抱下以读书为主题的汉白玉雕塑总会吸引更多孩子驻足欣赏。优美的图画,经典的诗文,先贤的名言,给了学生几多陶醉、几多滋润。既是孩子们“创造的天地”,又是学生们“成长的乐园”,构成了六小一道校园文化风景线这里的一切都让孩子们置身于传统文化的世界。与此同时,个性十足的班级文化与不落窠臼的校园精神相辅相成。
四、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在研究中创新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同时,中华民族又是一个诗的国度,这些都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懂文明礼仪、诵经典诗词对于提升人的境界, 丰富人的内涵、净化人的灵魂,启迪人的智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为保证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学校把文明礼仪教育和经典诗词诵读作为校本课程主科目来开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小学生中培养其       良好的礼仪习惯将使其受益终生。为此,我校从低年级开始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则,以"家庭礼仪"、"校园礼仪"和"社会礼仪"为主要内容,我们编辑出版的《小学生文明礼仪校本课程》,这套教材把中华传统礼仪的精华与现代礼仪融合在一起,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也充分体现出时代精神。围绕文明礼仪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情景模拟、小报大赛、学习感悟作文大比拼、故事大赛、我做文明小使者等多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效果。
       在全校开展大阅读活动,以中年级为龙头开展经典诗词诵读。由我校有经验的教师牵头编写的中、高年级主题式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文海扬帆》(共四册)已经投入使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围绕经典诗词诵读,学校推荐诵读篇目,并进行比赛,评选出诵读大王和诵读班级;各班要每两周更新一次壁报栏中的内容,各班要每月上交一定数量的展示作品。可以是古诗配画、诵读内容抄写小报、改写经典、自写古诗等,学校进行定期的评奖。 近几年,我校多次承接的市及开发区的节目都以经典诵读为主题(《读唐诗》、《草》、《鹅》等),今年五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学经典知识竞赛,我校还被定为河北省国学教育实验校。
       五、打造多彩主题活动文化,在实践中创新
       养成教育是学校一切的基础,学校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规定每学期的第一个月为“行为规范月”, 制定了详细的日常行为规范考核方案,采用“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小结”的方法,成立少先队红领巾值勤岗,从学生上下学、在校活动、纪律、卫生、两操等方面对全校41个班级进行综合考核,每周评选一次优胜班级同时颁发流动红旗,以此来促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其他各月根据学校工作的重点也确定相应的主题(学习雷锋月、环保护绿月、劳动最光荣月、创先争优月、孝亲敬老月等),月初利用周会时间宣传发动,月中进行监督检查,月末进行总结表彰。我校坚持每周一的升旗制度,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充分利用好具有教育意义的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系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充分广泛地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发展平台。如组织观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及“德耀中华——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生命安全大于天”、“我们的节日”、“孝亲敬老我先行”、 “节约从我做起”、等专题活动,既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视野; “手抄报比赛”、“读书征文比赛”、“庆元旦书画大赛”、 “六一文艺汇演”、“演讲比赛”、“队列会操比赛”、“踢毽子比赛”、“拔河比赛”、“跳大绳比赛”等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表现舞台,展现了学生的个性特长; “消防应急演练”、“地震应急演练”等实践活动,让师生学会面对突发事件紧急自救的知识,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通过广泛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进一步净化了校园文化,引导着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也推动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德育的实效性。
       六小是一个花园,又是一个乐园。驻足“桂香书苑” ,品味“翰墨书香”,流连艺术长廊,感受精彩体育,走进英语天地,探索科学奥秘……在这里,每一个生命都在扬帆起航,自由幸福地成长。这里是一所小学,又是一所大学。孩子的第一堂课从这里开始,孩子的第一个好习惯从这里养成。她以“为生命奠基”为己任,用心“让每一个童心飞扬”!
       德育为首,文化先行。在这样的坚守中,六小的学生练就了高雅的气质,六小的教师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六小这所年轻的学校成就了越来越多的梦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