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议班主任自身修养的基本要素
来源:内蒙古兴和县民族小学 作者:校长赵喜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2-03


校长赵喜

浅议班主任自身修养的基本要素
内蒙古兴和县民族小学 校长:  赵喜

       建立班主任制度。是学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一环。班主任是学校领导的重要助手,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对本班学生全面负责。为了搞好班级工作,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班主任必须具备下列四个方面的基本修养。
  1.勤于耕耘,乐于奉献。
  班主任制度为搞好班级工作仅仅提供了一种形式上的保证,而班主任工作质量如何,归根到底还看班主任是否愿意并自觉地承担起这一繁重的工作。如果说资本主义国家都要求将敬业精神作为职工素质的第一条要求的话,那么,在我国的各级各类学校中,班主任所必备的基本修养就是要忠诚教育事业,努力做到勤于耕耘、乐于奉献。
  当前,“经商热”、“下海热”骤然兴起,“厌学风”、“厌教风”令人心寒。这种环境和气候,严重影响到学校领导选派班主任与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有的学校主要靠班主任津贴来增加吸引力、鼓励并调动积极性;也有的学校则干脆实行“轮流坐庄”的方式,以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殊不知班主任素质和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个班几十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当然,学校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考核办法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然而班主任工作又决不是用任何“硬指标”可以全面评估得了的。班主任的任务除了要努力提高本班学生的学习质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外,还得对本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这样的修养,必定会产生班主任工作的丰硕成果。有这佯一位优秀班主任,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给学生,而把身患重并正在医院治疗的儿子交给妻子护理。当他接手班组工作,发现某些学生多次逃学、旷课时,他捧出了爱心,进行调查分析并反复与逃学学生谈话,与家长商量。取得共识。通过耐心启发、疏导,终于使逃学的学生全部返回学校学习,个别有小偷小摸行为和恶习的学生也有了明显好转,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员。这个班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作为班主任的他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但是,当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时候,他的心爱儿子却因病情恶化而死亡。
  他那勤于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广大师生起着深刻的教育作用。
  2.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班主任的言行举止,甚至品德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学生都会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教师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高尚的情操和模范行为去教育学生。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比较多,一言一行在学生中都有着强烈的影响。事实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言行一致的作风,对学生成长必将产生极为良好的影响。如果教师大讲文明礼貌,而自己却满口粗话,就不可能使学生受到有益的教育。有的教师大谈崇高理想、大公无私,可自己却在生活、工作上津津计较,无原则地与领导或同事大吵大闹。由于言行不一,对学生就缺乏说服力。有一位严于律己的班主任接上一个组织纪律较松散的班级时,发现很多学生不愿参加课间操和课外活动,她坚持带头参加了课间操和课外活动。身教重于言教,从此以后,班上学生普遍积极参加,不敢迟到或早退了。还有一位班主任经常带病坚持上课,有一次,竟晕倒在课堂上,这深深地感动了全班学生,许多学生异口同声地说:“班主任日夜为我们呕心沥血,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
  经验告诉我们:班主任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提出要求,学生就比较容易接受。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教师首先应带头去做;凡是要求学生不要做的,教师一定不能做。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3.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热爱学生、了解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有了爱,就会增加责任感,就会鼓足干劲,努力把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搞好。如果班主任对所教学生缺乏热情,就不可能尽责尽职地把学生教育好。班主任是学生在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方面的良师,也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益友。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育人的爱。
他们不仅要经常用自己美好的心灵呼唤广大学生的心灵,而且还要注意做到用和蔼可亲的态度去感染学生,使学生得到鼓舞和鞭策。
  许多富有经验的班主任对广大学生,特别是对差生都很重视感情投入。在教育工作中,他们不但晓之以理,而且动之以情,象父母兄长一样。对学生倾注最大的热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贴心人。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亲密的师生感情,从而大大地调动了学生对教师教育、教学的兴趣。
  近年来,“厌学风”兴起,个别纪律松散的学生经常旷课、迟到、考试作弊或不完成作业,某些地区的某些学校教育质量“滑坡”。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中央、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班主任应从关心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康成长的高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校外参观、访问或听报告。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要为厦门经济特区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快更好发展而努力学习,进而在班级形成了奋发进娶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
  班主任热爱学生,要注意从学习、生活上做起,及时关心和帮助学生。例如:当学生考试不及格、学习跟不上的时候,班主任不是批评责备,而是要主动为学生补课或联系任课教师为学生个别辅导。当学生生病或家里发生意外时,班主任一定要询问、探望、安慰。学生最讨厌的是只会发号施令,不关心学生的教师。
  平时,班主任一定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多和学生接触,乐于和学生交朋友。
  这样,学生就会感觉到教师平易近人,没有摆架子,就喜欢接近教师,这有助于师生间的沟通,对于班主任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很有利。

  4.掌握教育科学理论,讲究教育艺术。
  班主任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具有各自不同特点的学生,对学生所进行的培养与教育。从来就没有千篇一律的现成的教育模式。因此,要教育好学生,就要学习、掌握教育科学理论,讲究教育艺术和技巧,懂得按教育规律办事,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学习、掌握教育科学理论,主要指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还要学点法学、管理学和美学等方面的知识,即学习、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经验,并把这些理论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班主任讲究教育艺术和技巧,就会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如果学生经常受到班主任或家长的训斥,那么,他们的心情一定不安,并会丧失改正错误或学好功课的信心。相反,如果教师能细心观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哪怕是细微的成绩或点滴的进步也不放过,都能及时给予恰当的表扬、鼓励,学生必定进步更快。某些学生违反纪律之后,一些班主任不够冷静,采用简单粗暴的作法,声色惧厉地批评他们,并且错误地认为对那些不听话、不服软的学生一定要给点颜色。其实,这种办法所产生的效果并不好,长久下去,必将造成师生关系对立。有一位表现差的学生说:“我本来早就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也很想改正,可是,当班主任板着脸孔训斥我的时候,我反而不服了,一火起来,我决心顶着干”。事实上,对于这些“吃软不吃硬”的学生,班主任只要心平气和地向他们指出缺点,学生会比较愉快地接受。假如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导致师生关系出现紧张,那么,采取其他教育措施是很难奏效的。可见,班主任一定要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掌握教育教学艺术和技巧,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才能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总而言之,加强班主任的修养,是关系到良好班风的形成和学生的健康成长。
  也是关系到全面贯彻执行教育方针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都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关心和帮助班主任政治上的成长和业务上的提高,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强而有力的班主任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