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作业形式多样化 英语学习有趣化
来源: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 作者:罗芳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9-26
  作业形式多样化  英语学习有趣化
   九江小学 罗芳
    作业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它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小学英语教学体系,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运用,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完善,更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作业的布置。传统作业内容刻板、形式单一、缺乏趣味性,绝大多数学生把它视为外部强加的一种负担,无助于学生的成长。作为教师,我们应尽可能有效地设计英语作业,让作业内容更丰富、作业形式更多样化,有利于变被动为主动,变单一为多样,变乏味为有趣,让作业充满快乐和智慧。
    一、英语作业设计应凸显孩子个性  
    新课程标准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自由地发展”。因此,我在设计作业时,尽量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提供形式多样的作业。如让有美术特长的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制作手抄报,思维导图以及情境创设;让喜欢音乐的学生用所学的单词或句子改编歌谣,唱英文歌曲;让爱好表演的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自编英语短剧,表扬短篇经典绘本故事,在练习英语口语的同时发挥其表演能力;总之,让兴趣带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让体验帮助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让学生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有利于再学习。
    二、英语作业设计应考虑孩子年段
    我校从一年级开始就学习英语,但各个年段的孩子认知能力、兴趣点等都不同,所以老师在作业设置该依年段而定。比如记忆单词,一二年级属于低段,低段孩子喜欢图画,对于单词只要求认读,不需要书写,所以我布置孩子画出本单元的单词。在人教版二年级上学期第五单元In the Park里,我要求孩子们画出公园里的一天,画出他们想画的见闻和景物,当然也可以参考书中的画面进行描绘。然后把画中已学景物用英文单词标识出来。孩子们很乐意去画,也乐意去写,这种写画方式加深了孩子对单词的音形义的理解,也起到了巩固复习的作用。

 图是二年级学生画出眼中春天里的park
    三四年级属于中段,中段孩子虽然会默写和抄写单词,但是每一单元都重复这种抄写和默写作业就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我就让孩子用简笔画或手抄报的方式画出本单元的单词,这样利于孩子音形义的结合掌握。在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Weather中,我让孩子们用简笔画讲天气的相关单词画出来,sunny 、windy、cloudy、snowy、rainy、然后在学习第五单元My clothes中让孩子们结合第三单元的天气画出该天气所穿的衣服,又将前后单元整合在一起,以便复习新旧知识。

图是学生结合Seasons四季+Weather天气+clothes服饰的整合图
    五六年级属于高段,高段的孩子已经有词汇的积累了。我在教授新单词的时候都会进行拓展和延伸,比如light的这个词时,我会让孩子联想它的形近,同音,同义,反义等相关的单词。六年级已经进入小升初复习阶段,在复习单词时,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把已学的单词进行总结分类。如汇总蔬菜的单词和动物的单词。

学生以Zoo动物园和Farm农场为场景来汇总vegetables蔬菜和animals动物类词汇
    二、英语作业设置应与时俱进
    作业内容的丰富和形式的多样化是保持学生兴趣和提高作业质量的重要条件。如今的孩子学习的来源不只有课本,身边有很多可供学习的载体,孩子们喜欢玩电脑,手机,喜欢看电影,听歌,喜欢涂写画画。所以我的作业也尽量形式多样,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方式来设计英语作业,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听说能力和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
    1. 布置网络作业
    基于学生对电子产品感兴趣,我在“一起作业”这个网站注册申请了账号。因为一起作业是一款适合教师、学生和家长使用的互联网在线学习的免费产品。它专注于小学英语和数学教学。关于英语,里面有与课本的单词、句子、课文相配套的各种游戏练习,以及课外延伸的绘本故事阅读。首先,作业以游戏的方式设计,不同的游戏侧重知识点不同,能帮助学生从不同点来巩固所学知识,而又不觉得枯燥无趣。其次,作业设计由易到难,围绕词、句、文从点到面开展听说读写的全方位练习,老师可针对学生薄弱点不同进行分层布置。再者,系统可以及时地为学生的练习打分,得分越高累积的学习豆越多,达到一定数额的学习豆可以更换学习用品。这种及时评价和奖励措施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系统还为学生设计互动式的游戏试题,方便学生自主邀请同学在线进行PK,这种用比赛的方式无痕地促进学生积极练习。所以通过网络作业,孩子们都很愿意去做,有时候忘记布置,孩子们还会及时提醒我。这种主动向老师索要作业情况是平日抄写和改编类作业从没有发生过的,所以我利用这个免费的电子服务平台,为学生布置有趣的喜欢的作业。

关于words词汇不同侧重点的各种游戏练习

 课堂上学生现场操练“一起作业”

学生在家自主操练“一起作业”
    2. 英文电影欣赏
    现在的孩子都喜欢玩电脑,看电视和动画,我就布置孩子们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看英文电影和英文动画。预先给出一点电影动画片名《料理鼠王》,《闪电狗》,《流浪狗之家》,《功夫熊猫》,《汽车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怪物史莱克1,2,3》,《冰河世纪1.2》,《绒布小兔子》,《疯狂金龟车》,《马达加斯加》,《魔法奇缘》,《美人鱼蓝玉》,《夏洛特的网》。这些都是英文配音很纯正,且很有教育意义的片子,很适合小学生观看,让孩子们自由选择观看。然后布置一点小任务,鼓励孩子们从每部电影里学习8个喜欢的不同新单词,5个喜欢的简单句子,并且记住和会读。让孩子们带着小任务去欣赏和学习,会更加能感受英文在适当的环境中的自由和纯正表达。

学生在家观看影片Bolt闪电狗
   3. 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画出身生活中的英语
   人教版的教材围绕各种各样的生活话题来编写,如At the Zoo, In the park, On the farm, Holidays, Friends, Family, Weather, Body,Fruit ,Colour ,School 等。这些话题都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也告诉我们英语这门语言是为生活而服务。因此,我们的作业设计应紧扣“生活即教育”这一理念,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学习积累英语。所以,我经常鼓励孩子们关注生活中的英语,把生活中遇到的联想到的英语收集起来。通过新授的词汇能联想所学的相关词汇,甚至能自主地询问或查询的方式了解还未学过的相关词汇,然后把新知+旧知+未知的知识串联起来,方便学习和巩固。培养学生在看见树木的同时,能想到森林。可以用拍照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然后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整理出来,在班上向同学介绍展示。通过这一作业,学生为自己能发现并学到这么多身边的英语感到十分欣喜。

学生将喜欢的Colour颜色画出喜欢的动物Animals

 学生用大树的枝繁叶茂来汇总Body人体相关的单词
    4. 利用手抄报感受西方文化氛围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指出:要求学生对其他国家,主要是英语语言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逐步培养跨文化意识,在培养学生对自己民族文化了解与热爱的同时,也要增强对其他民族文化的了解和尊重。这意味着广大师生要意识到传统的语言能力教育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人们对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要求日趋强烈。
    所以我以孩子们感兴趣的节日为切入点,因为现在的节日越来越浓厚,国外的节日在我们国家也越来越盛行,孩子们有兴趣也乐意了解和感受西方国家的节日。通常,我先给孩子们简单的介绍各种节日的相关信息,如:名称、时间、意义、习俗、活动形式,饮食等。让孩子们有个大概的了解,然后让孩子们自己分组网查了解节日的详细相关内容,然后用手抄报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图画和文字的融合输出,促进孩子们了解西方文化的习俗。

 学生用圣诞节的相关元素绘制的手抄报

学生与家长合作完成的圣诞手抄报
    因此,在小学阶段,为了更好促进学生在英语语言方面的全面发展,在设计学生的作业时我努力把握英语作业设计的合理性、艺术性、有效性。我相信,充满着童趣、充满挑战多维化的作业一定能帮助学生克服在语言学习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让他们找到乐趣,找到自信,不断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