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东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家长义工经验介绍
来源:湖南省邵东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家长义工经验介绍 作者:申小涛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0
  家校携手  共创美好
——湖南省邵东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家长义工经验介绍
湖南省邵东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  申小涛
        前苏联教育曾经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为了谋求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一致性的最大化,近年来,城区三小以家长义工队为载体,在“家校共育 ”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开创了家校共育的新局面。下面我就学校的家长义工工作的开展做个简要汇报,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明确思路 ,完善机制
        1、建章立制 精心组织实施
          全面推进家委会工作,组织家长义工进校园服务活动是一项新生事物。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校学生及家长的具体情况,明确了家长义工队的目的、意义和可行性。确立了以校长姚君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了《家长义工队章程》、《家长义工队工作制度》等等,使家长义工工作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
        2、自愿申报,建立家长义工档案
        经反复商讨,学校确定在一至三年级中进行试点,组建家长义工队。通过《告全校家长书》进行逐级报名和审核,遴选出思想素质好、热心服务、身体健康的家长义工,给他们颁发班级、年级、校级聘任证书,并为他们设立舒适的办公场地。目前,我校共组建了32支家长义工队,总人数达560人,家长义工队成为我校稳步发展最坚实的后盾!
       二、家校共育 ,共创美好
        家长参与学校日常管理的内容非常广泛,但基本做到职责明确,不打乱仗。
        1、关注安全,做校园“安全员”
        我们学校坐落于城市中心位置,前后校门均为交通要道,行人、车辆很多,每天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总是道路阻塞,拥挤混乱,给学生的安全带来隐患。自从成立了家长义工队,校门口的安全问题迎刃而解。义工们积极参加早、晚护学。早上7点20至8点、下午2点半至4点在学校前、后门口及百宝路与百富路路口,每天都有家长义工轮流上岗,风雨无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课间,家长义工对孩子们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对高空抛物、校园暴力欺凌等行为进行劝导,并在操场、走廊、楼梯口进行安全巡查。家长义工们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人身安全,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大幅减少,近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校园暴力欺凌事件。
        2.净化环境,做校园“美容师”
        优良的校园环境,可以给我们以心旷神怡、美好的感觉。在孩子们上课后,家长义工就自发地拿起清扫工具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操场、走廊、厕所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孩子们“爱护环境 人人有责”。大家都知道,我们城区三小有 60个教学班级,4000多名学生,学校卫生工作一度成为我们的“老大难”。现在,有了老师的教导、校园小红帽的监督,再加上家长义工的言传身教,我们的校园干净、整洁,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大爱无言,义路有你,感谢所有的家长义工们!
        3、参与管理,做活动“导航员”
        我们常以德育主题活动为契机,邀请家长义工参与到孩子们的每一个活动中来,家长们从被邀请到主动参与,成为了学校活动的一份子,陪伴孩子们一起感动,一起快乐,一起成长!以本学期为例:三月份我校开展的“学雷锋 敬老院里送温暖”活动,义工朋友们自发准备了水杯、水果等慰问品同我们一起去看望老人。他们用自己的义举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四月的“瞻仰伟人故里,传承革命精神”研学活动,义工们和老师一起参与、一起出谋划策,优化、丰富活动的内容。 “保卫碧水蓝天 共创宜居邵东”签名活动、“我和植物有约”活动、“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等活动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学校活动的“导航员”,是孩子们的守护者。
        4、发挥特长,做课堂的“新老师”
        “在家里,爸爸就像一座山,勇敢,什么都会,如果爸爸是老师,在讲台上会是什么样子呢?”2年级199班的雨杰小朋友,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这学期,他的这个疑问变成了现实—--交通警察爸爸不仅成了义工,还成为了他们社团课里的“新老师”。从去年下学期开始,我们同班主任、家委会成员一起对全校家长义工的特长进行了摸底,然后选取了各行各业的代表与其沟通,最终确定了上课内容、时间,有计划地将家长请进教室。如:199班担任交警的家长为孩子们做安全教育讲座;195班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长为孩子们做预防疾病等方面的讲座;……通过家长们的智慧,丰富了学校的教学内容,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架起了家校共育的桥梁,更有利孩子的健康成长。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发掘更多家长义工的特长、职业优势,使其成为我们最佳的教育资源。
        三、总结提升, 确保长效                                                                                                                
        一件事情做一天、两天也许容易,但要坚持一年、两年甚至六年显然是有难度的,家长义工队伍作为一支纯公益的服务组织,用什么方式确保这支队伍能够持续、长效地发展下去呢?我的具体做法是:
        1、 班级美篇, 及时总结
        每次服务活动后,班主任或家长义工都会通过制作美篇的形式记录下当天的工作情况,分析、探讨工作中的不足,总结成功经验。
        2、 校级表彰 及时评价
        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一次全体义工工作会议,制定计划及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家长义工的参与度和参与面评选出“优秀家长义工”进行表彰。
        3、媒体宣传,传递正能量
        通过全体师生和家长义工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家长义工队得到了县委、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并且被团县委推选为“邵阳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前沿日报、华声在线、邵阳公共频道等新闻媒体也相继进行了宣传。
        如今,“绿马夹”已经融入了校园,成为校园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长义工的奉献精神、主人翁意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他们让学校成为了一个强大的教育磁场,吸引更多的家长愿意加入进来,196班的一个家长在接受邵阳都市频道的记者采访时说:等我的二宝上学了,我还要来做家长义工。
        听着这位家长朴实的话语,看着家长义工们忙碌的身影,我的内心除了感动,更感觉到了一股强大的动力,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学习、研究、探索、实践,准备开放心理咨询室、举办家长讲堂活动、带领亲子义工进社会,努力谋求家庭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为每一位家长服务,为每一个家庭造福,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