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来源:都昌县实验小学 作者:彭芳芳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9-24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都昌县实验小学 彭芳芳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都昌县实验小学的少先队总辅导员彭芳芳,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我的工作情况。我的演讲主要有三个部分内容:工作、收获、反思。
一、工作
        在学校,我主要有三方面工作:
        1.作为学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如果要对过去这三年来我所做的少先队工作进行归纳总结,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
        第一个关键词,是“学习”。讲句大实话,在2018年参加竞聘演讲之前,我对学校少先队的工作内容,对大队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基本上是一无所知。竞聘演讲前,我临阵磨枪,向前任辅导员讨教,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大致对少先队和辅导员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了解,才写好了演讲稿。可想而知,在这种状态下,真正开始做少先队工作时,我基本是脑袋一片空白。那么怎么办?当时我能想到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
        学什么,怎么学?首先,我得明确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具体内容是哪些,上级领导部门对我们有怎样的要求。于是,找到了全国少工委的官方网站,将全国少工委等有关部门近三年下发的有关少先队工作的文件全部下载到了电脑上,一一研读;其次,我得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所以我以“少先队”三个字作为关键词,在网上书店进行搜索,并对搜索出的书目进行了仔细的比对和筛选,最终自费购买了近千元的相关书籍和杂志回来进行学习,同时,我在微信进行搜索,查找到很多学校设立的专门的展示少先队工作公众号,通过翻看他们往期发布的文章,了解他们是如何开展少先队活动的;最后,我主动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上任伊始,我就主动和团县委的领导联系,寻求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2018年5月和2020年10月,我两次赴井冈山,参加江西省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的江西省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2019年的江西省首届少先队活动课例展示、2020年的九江市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活动,在上级没有安排的情况下,我都主动向领导申请,前去活动现场参与观摩。
        在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一边学习着,我一边探着开始了自己在少先队工作领域的探索。
        第二个关键词,是“实干”。明确了职责和要求,我要解决的就是应该干什么和应该怎么干的问题。
        我干的第一件事,是摸清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底子,通过再次向前任辅导员讨教,通过与各年级组的辅导员老师交流,我发现学校之前的少先队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为同时担任主课教学、班主任工作和辅导员工作,老师们精力不济,中队会、少先队活动课,都很难落到实处;少先队员们的组织意识不是很强,作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不高,少先队知识和礼仪掌握得还不够;无论是大队还是中队的小干部队伍建设都有待加强;队员可以展示自己的平台不多,学校没有专门的少先队活动室……
        摸清了底子之后,我要做的,就是针对现状拿出解决措施,并努力将措施落实到位。开展辅导员专题会,为大家讲解少先队知识,示范少先队礼仪,提升中队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每学期,我都会提前制定好每周的少先队活动课主题,并制作好开展活动要用的ppt课件,分享给各位辅导员使用,减轻辅导员们的工作负担,确保少先队活动课顺利开展;开展大队委员选举,经过中队民主推荐、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来的大队委员,成了我的得力助手,同时,我采取大队委员负责制,一位大队委员对接几个中队,大队委员管中队委员,中队委员管少先队员,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真正成了学校的小主人;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我组织开展了主题少先队活动,如学雷锋、清明祭奠英烈、“重温队知识、重学队礼仪”等等,同时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为了提升少先队员的组织感和归属感,我据理力争,要求学校专门划出了一间教室,建设了标准化队室;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我打造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让孩子们的个性和艺术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鼓号队、红领巾讲解员队,也都逐渐成为能让孩子们充分锻炼自我的平台。
        在摸索和实践中,我校的少先队工作夯实了基础,取得了进步,逐渐成为学校党建、德育和思政教育工作的一面旗帜。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创新”。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做好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需要与时俱进,除了要有新思维,还有新方法。
        少先队工作要做好,更要宣传好。宣传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让家长、让社会更了解少先队工作,同时也是有效提升少先队员参与少先队活动的荣誉感的一种手段。自媒体时代,要做好宣传工作,微信公众号必不可少。为了宣传好我校的少先队工作,2018年3月,我注册了名为“江西省都昌县实验小学”的微信公众号,只要是开展了重大的少先队活动,我都会将活动总结为一篇图文消息,发到公众号上,这种宣传方式,很快被学校领导、同事还有家长所认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学生都不得不呆在家里,居家学习。疫情之下,为了做好四千多名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我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把依托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和班级微信群,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工作、带领少先队员用多种形式向抗疫先锋致敬、每周一举行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及其它线上主题教育活动。5月份开学后,我又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多堂专题少先队活动课,如《开学第一课: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关注两会,致敬人民英雄》等,进一步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关注国家大事,敬英雄、爱英雄,从小立志向,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好少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全党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而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引导共产主义接班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精心安排和布置,张贴在每间教室里的党史知识专栏,让队员们了解了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脉络;每周五线上线下同步播出的红领巾广播站党史学习专栏,让队员们知道了更多共产党百年征程上的故事;全校上下参与的手抄报比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让孩子们在绘画和朗诵中重温党的辉煌历程。然而,清明节时,我带着班上的孩子去南山烈士陵园祭扫,孩子们的表现,引起了我的深思,革命时期,在都昌这片红土地上,曾涌现出一位位革命先烈,为了都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一段段红色故事,而孩子们却对此知之甚少。
        于是,我决定,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利用好身边的党史“活教材”,开展了以“学都昌党史 承红色基因”为题的系列活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上,少先队员代表为大家讲述一个个都昌红色故事,将一段段红色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少先队活动课上,辅导员们为孩子们讲述一位位都昌革命先烈生平,让孩子们了解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而在我们的红领巾讲解员实地探访红色革命遗址,带领少先队员打卡都昌红色地标的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的总浏览量已超过4万人次……这些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一阵阵党史学习的热潮,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2.除了是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我还是学校中层管理人员的一份子。对待上级,我发挥执行力,将学校行政班子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对待同级,我发挥好协调力,协调好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冲突与矛盾,公平竞争,团结协作,携手并进;对待老师,我总是默默付出,默默服务,比如经常有老师做课件时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找到我时,哪怕再忙,我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帮老师们排忧解难。
        3.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育教学是我的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是我在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本身是一个计算机老师,然而工作后,我从事的却一直是英语教学工作。最开始,在乡镇中学,我持续几年教的都是九年级的英语,教学成绩显著,教学能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没想到的是,来到实验小学以后,我反而有点“水土不服”了,一是因为对教材不熟悉,二是因为教学对象由初中生变成了小学生,所以,一开始我的教学成绩并不突出。2015年初,我休完产假回校,在教导处做处室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三个跨年级的班的英语老师——而这三个班中有两个班全部由转插生组成,孩子们大多在原来的学校根本没学过英语,基础很差。面临这样的挑战,我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学课标,钻教材,摸学情,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效果,最终,那两个转插班和第一名的平均分差缩小了十分。2020年9月,我从信息技术老师又回到了英语老师的岗位上,接手了一个英语成绩在平行班中倒数的班,尽管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和中层管理工作十分繁忙,我还是没有放松班上的教学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在前不久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这个班的平均分已经进入年级前三。
二、收获
        当你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前行,收获终会接踵而至。2018年至今,我四次被学校评为“优秀中层管理人员”;连续两年都被评为都昌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九江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获都昌县“五四青年榜样”、“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撰写的论文曾获省级一等奖,课件课例曾获九江市一等奖;参与的一项国家级课题已经结题,论文成果被评为一等奖;2020年底,我被评为九江市第六届小学英语骨干教师……
三、反思
        在我办公室门口张贴的党员示范岗牌子上,我书写的座右铭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认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我们都应该时常反省、反思。我深深知道,自己的身上有很多不足之处,我的工作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比如,我的情商很低,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一着急,我就口不择言,说话非常直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这非常不利于我和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我情绪调节能力非常差,遇到大事,压力一大,就非常焦虑,甚至失眠,反过来又影响工作等等等等。今后,我会努力改正缺点,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把我非常喜欢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愿大家一起,在奋斗的路上,挥洒汗水,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