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成智”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报道
来源: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 作者:李娟萍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04-11
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化,给学生创造——
新生活   新劳动  新教育 

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   李娟萍 

       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是多元化的,学生成长个体需要也是多元的,这就要求学校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来拓宽学生的成才渠道。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本着“为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发劳动与技术教育课程,持续优化、细化以劳动实践为主体的劳动教育课程,成就了新样态的劳动教育。

       目前,学校把劳动素养、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和劳动态度与品质培养放在首要位置,正在从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出发,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一、做足开发,打造多元劳动教学新场景

       闻花草馥郁芳香,听鹦鹉仓鼠鸣叫,为植物剪枝施肥,看蚕宝宝蜕变成长……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每个空间,都有劳动教育的元素。虽然校园面积不大,但是学校整体优化结构布局,在公共区域,打造各种劳动教育空间,自然驿站、阳光养殖房、成成果蔬角、蔬果种植吧、养殖吧、陶艺吧、小小发明家吧、农民画吧……目之所及,无不是劳动教育的场域;手之可触,无不是劳动教育的载体。
针       对不同的劳动课程项目,学校分别对室内外劳动教育场所和教室进行改造提升,相继增设了课程介绍、操作流程、心得分享、成果展示、实景感知等内容,在提升教室文化的同时也为学生创设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教育情境,为劳动教育实施提供教学“实感空间”。新时代,新生活,教育的外延与生活链接,劳动教育更是需要走向广阔的自然。学校充分挖掘资源,建设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走出校园,走进田园,去播种春夏秋冬,去聆听拔节生长,去采摘满园硕果。

       二、 做精课程,打造新样态劳动教育

       根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学校融合多方资源,结合学校实践,开发出体现有学校特色“成智”劳动教育系列课程。
尊       重多元需求,遵循个性发展,学校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类、家庭劳动类、科学技术类三个系列的劳动教育课程群,设计课程图谱,每个子课程群安排 3——4个社团课,每个劳动课程又包括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操作和综合拓展活动三个模块,全校53个社团构建起“成智”劳动教育体系。
       结集成册《学画农民画》,率先启动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开发的引擎。劳动教育课进课表,成为必修课程,根据年龄特征,定制相应的劳动课程菜单,采用“走班选课”的模式,切实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动手实践,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以“家政训练+自主选课+劳动”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体验环境,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真情实感,让劳动教育铸魂育人。
一双巧手裁剪艺术韵味,一块陶泥揉就多种造型,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劳动中接力;整理内务我能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劳动的习惯和技能延伸到家庭;矿泉水瓶变身“小飞机”,红色气球升格“红灯笼”,科技的奥秘在勤劳的巧手中探寻……
       家长这样评价学校的劳动教育:“孩子生活自理自立,学习自律自主,这得益于学校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这是真正地践行为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宗旨。”

       三、做实,打造丰富的劳动成果展示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成功楼二楼的自然驿站前展示着学生们实践安排表、发现记录、种植日志,这一些都是孩子们学习和种植历程。学校精心设计综合拓展活动,让学生巩固和拓展所学。
       月季耐寒,多肉喜阴,柠檬入药,看园艺天地社团的孩子对植物如数家珍;揉面讲究力道均匀,饺子要皮薄馅儿多,美食吧的美食家坚信自己包的饺子就是香;从一颗颗蚕卵到一只只蚕宝宝的蜕变,近一个月的观察,见证一个个生命的诞生。
       劳动的成果最为甜蜜。果蔬成熟了,师生举行有机蔬菜大义卖;美食节上,索性来个人人“拿手好菜”的满汉全席;精心呵护和全程培植,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需要语文、科学等学科的融整。
       学生这样说:“我喜欢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劳动实践来,这个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这个滋味就幸福的滋味。”
       四、做优研修,打造示范型教学基地
       为进一步提升老师劳动课程的开发力和实施力,学校围绕劳动教育校本研修主题,开展讲座、同伴互助、教学自学等劳动主题校本研修活动、录制劳动课程,形成“解读纲要——实践研讨、行动跟进——经验内化、成果展示”的培训模式。2019年学校开发的校本研修课程《学画农民画》印制出版,曾缘纯老师劳动课《我来当回养花人》参加了武汉市优质课竞赛荣获佳绩。
       为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学校充分依托教学研究,一方面积极总结已有的劳动经验,另一方面通过课题整体规划思考,探索劳动教育新途径,引领学校劳动教育发展方向。2022年4月,学校将计划与社区环保站合作,进一步培养师生的公民意识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创造坏境美好的生活奠基,也进一步擦亮学校“垃圾分类样板校”的名片。
乘着武汉市教科院《关于举办武汉市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向实向深发展的东风,学校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努力打造可以示范的教学基地。 

       校长李娟萍说:“从本质上讲,劳动是解决一个人、一个民族生活、生存的问题,学校教育要通过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技能的培养,让学生适应当下和未来的社会生活。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结合办学优势,坚持以课程立校,开发“成智“劳动教育课程,全方位实施劳动教育。”
欣逢盛世宏图,必当顺势有为。学校进一步优化综合实践、劳动教育融合联通机制,着力师生新生活,打造新时代特色劳动教育品牌,逐步实现为孩子的成功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