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小学教师要面临大面积下岗吗?听听乡村教师的一些看法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一师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18
     中小学教师要面临大面积下岗吗?听听乡村教师的一些看法
    作为一个小学教师,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虽然乡村小学现在的学生没有以前多了,但是乡村小学是很缺教师的。因为学生减少,班额并没有减少,需要的老师数量也并未减少。现在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教师有可能大面积减少的三个原因,看看是否成立。
    一、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科技是越来越发达,有会讲故事的机器人,可以陪小孩聊天,给小朋友讲故事。科技继续发展,是否能有一种可以彻底取代老师的人工智能呢?比如可以改作业的机器,老师就能上更多的课,不用改作业,可以减少老师的招聘人数。或者有会讲授课程的人工智能,老师只是辅助人工智能。这样可以大幅度缩减老师的数量。
    好吧,上面都是我想象出来的。随着计划生育的放开,将来学生的数量肯定会增多,教师的缺口也会越来越大。老师不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至少现在不会。
    二、另外一种方式教县管校聘。不知道是哪个专家想出来的。让老师流动起来,这样可以起到优胜劣汰的功效。一些老师为了不被聘掉只能更加努力的教学。可是这样只是起到了资源的配置,是否优化配置还不一定。在教师的数量上并未起到大面积人员减少,只是起到了人员流动,流动和下岗还是有区别的。
    三、还有一个就是网络同步课堂。一些地方采取了和名校同步课堂的模式。全程都是和名校一样的课程(课堂直播),只需要给这样的班级配一个班主任就行了,科任教师只需要改改作业,不过这个同步课堂收费高昂,并不适合大面积推广。
    除了上面的三点之外,我个人更加倾向于中小学教师不但不会大面积下岗,而且会出现更多的缺口。国家政策为了维护中小学教师的稳定性,专门有一个文件就是说不会取消中小学教师的编制,以此来保证更多更优秀的人来从事教育行业。基础教育的确需要更稳定的教师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