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教育匠心做教育匠人
来源:九派新闻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22
 记者 黄娇丽
        以匠心造物,方能铸造精品;以匠心育人,方能成就具有灵魂的教育。10月17日,在东阳市2021级新教师培训会上,东阳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卢跃龙以“以教育匠心做教育匠人”为主题,结合自身30年的从教经历,深入浅出讲述对于教育匠心的看法。
        教育匠心是什么?卢跃龙认为,热爱、专注、精益求精是对教育匠心最好的注解。近年来,卢跃龙和他的团队以“高品质教育”为遵循,立足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追求“百花齐放春满园”,用行动诠释属于东阳二中人的匠心。
        1 热爱是 教育的灵魂
        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老师;退休之后,回到校园再次成为老师。热爱,是胡惠兰从教30多年来一直不变的情愫。
        胡惠兰是东阳二中一名地理老师,今年55周岁。正当退休的年龄,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重返三尺讲台。“教了大半辈子书,自己早已离不开课堂了。教师这份职业,给我带来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1989年,胡惠兰从杭州大学地理学专业毕业,进入东阳二中任教。刚工作那会,作为学校初中部唯一的地理老师兼历史老师,胡惠兰任务很重。每周7个教案的高强度工作,并没有吓退这名年轻教师。一天到晚,胡惠兰不是在准备教案,就是在上课,但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书教好,把学生管好,把事情做好”。
        由于是非师范类学校毕业,胡惠兰加倍努力。“初高中地理和大学地理知识内容、方向不同,自己几乎是从头再学。”胡惠兰说,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她常常跟着老教师听课学习。“老教师是最好的引路人,也是自己从业的榜样。前辈教师一以贯之的敬业态度深深影响了我。”
        “然而,做一名好老师,仅有知识、教学方法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怀有一颗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的心。”年轻时,胡惠兰对学生更多的是责任感,在亦师亦友的氛围中和学生共同成长。成为一名母亲后,她更懂得父母之心,在学生管理上严慈并济。“设身处地考虑学生的感受,关注学生的状态,了解并信赖他们,学生往往会带给自己很多感动。”
        为了成为学生的榜样,胡惠兰凡事以身作则。她常常对学生说,过程很重要,尽力则无悔。拼搏过就会得到最好的结果。如今,在热爱的岗位上,她仍一如既往,干劲十足地为教育事业努力,虚怀若谷地向周围年轻人学习,不断成长。30多年来,胡惠兰陪伴、见证了二中的进步。“我将牢记育人使命,继续发光发热。”
        2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从教16年来,李倩倩一直以这句话为职业追求。
        李倩倩是东阳二中副校长,同时她还兼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身兼数职的她,不论多忙,都力求每项工作圆满完成。最重要的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始终静得下心来,专注于教育教学。
        “教育不是工业,更像农业。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独一无二的种子,开什么样的花,结什么样的果,都是未知数。”李倩倩深知自己作为老师,一言一行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为此,她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这是李倩倩的目标,“教育路上,实现目标没有捷径,专注教学则是唯一通道。”在不断尝试中,李倩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精心打磨每一堂课,多总结多反思。
        “上完一堂课、听完一堂课,我喜欢把过程中有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反馈以及困惑记录下来。学生作业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错误,我会反思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思考并尝试更有效的方法。”日积月累,教学效果随之得到提升。
        这些年,在教育教学上,李倩倩在优质课评比、教师说课、教师命题创新能力评比等各类比赛中获奖无数。她是浙江省第二批“浙派名师高中生物名师培养班”学员,今年还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坛新秀的荣誉。同时,精于钻研的她,多篇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有的还获金华市级一等奖。每每有所成就,她都会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教育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长跑,一场没有尽头的探险。“坚守本心,专注于当下,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3 秉持初心精益求精
        在东阳二中的校园里,每天都能看到在路上小跑的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他们走路带风,神采奕奕。东阳二中副校长邵惠芝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2004年进入东阳二中以来,邵惠芝视二中为伯乐。这所学校承载着她的理想,从教26年,她的初心始终不变:“做好工作,对学生负责”。这看似简单的目标,她用敬业的态度做到了极致。
        在本月初省联盟考试中,该校高三学子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成绩跃进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蜕变。而这种蜕变,源于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作为同事眼中的女强人,邵惠芝对自己要求极高,凡事精益求精。当老师,她用教学成绩说话。做管理,她的业务能力过硬。从年级主任、教务主任、校长助理到副校长,在每个岗位上,她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个好的领头人,带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这场无声的变革中,干部干在前头、干得用心,以身作则,立好规范。班主任老师将管理前移,扑在教学第一线,和学生一起学习、工作。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任课老师细致整合完善基础资料,做好教学安排,探讨研究思考……”邵惠芝说,这种氛围的形成,得益于早期团队的规范建设。
        2019年下学期,高一伊始,邵惠芝在繁重的任务中,接下班主任的担子。立规范、打基础,在以邵惠芝为代表的老教师们的带领下,年轻班主任快速成长,在整体上形成稳健、严谨的气质,这种气质也贯穿于整个年级团队。
        从高一开始,团队上下统一思想,树立目标,落实行动,扎实做好每个环节,严格把控每个细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氛围逐渐形成。紧扣同一个目标,老师们自觉地“跑”起来,充分利用时间,加强交流探讨,深化教学反思,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最大化。在这一过程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的匠心最终要回归教育本源。“一列火车,机头引领、车尾推动才能发挥动能。在教师团队的教育理念引导上,我们聚焦每个学生的成长,提倡‘送到位、管得好、多鼓励’,做到‘抓两头、促中间’。”邵惠芝说,“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渴望有一条美丽的道路,我们唯有用心教育,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尽最大努力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助,为未来社会培养具有良好习惯、优秀品质的完整而幸福的人。”
        如今,无论是跑步、早操、早读、上课的坐姿,还是学习的专注度,二中师生的精气神,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我们乐见于学生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跑进明亮未来。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来源:金华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