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大山深处育“花”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7-06-14
 在湖南湘潭县西南部群山怀抱之中,有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顶峰村。熊泽民,一位年过半百的汉子,便是这村里人的“孩子王”———顶峰学校校长兼唯一的老师。他扎根这穷乡僻壤,固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20余载。

  1971年,20出头的熊泽民作为村里唯一的高中生,当上了村里的民办教师,由于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很快就被当作数学骨干调往乡中心小学。1982年,因教育布局调整,顶峰学校初中班被撤销,5名教师纷纷调离,20多个渴望求学的孩子面临失学的危险。熊泽民闻讯后主动请缨回村执教,从此将青春年华挥洒在这片大山之中。

  方圆20余里的顶峰村平均海拔700多米,交通闭塞,唯有一条挂于悬崖峭壁之上的4公里长的羊肠小道通往山外的世界。而所谓的学校仅有三间风雨飘摇的土坯房。熊泽民来后,他集校长、老师、勤杂工于一身,白天以教书育人为乐,夜晚与青灯书卷做伴。他一人身兼几十个孩子所有功课的教学,忙得像山里开动的水车连轴转。寒冬腊月大雪封山时,为了学生的安全,他干脆背着黑板,逐个送课上门。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的他,经常在路滑如冰的山道上摔得鼻青脸肿,几次还差点坠身深崖。就这样,除了父亲去世请过一回假,熊泽民不曾撂下过一堂课。繁重的教学之余,他还得挑起照顾学生的重担。每天管几十个孩子中餐,挑水砍柴,蒸饭做菜,如同山中的卖炭翁,满面尘灰烟火色。一次,他在上山砍柴时,左手划破了三根手指,第二天又在挖寻野菜时被毒蛇咬伤右手,他在草草医治后,吊着绷带照常出现在课堂上……

  每逢新学期开学,常常有孩子因交不上学费而辍学。熊泽民就一家一户地去做工作。俗话说,“望山跑死马”。他经常为此一个晚上就要翻越几座山,直累得腿脚发肿、口舌生烟,硬是把孩子一个个拽进校门才罢休。一位女生,因父母皆病,一家人贫病交加,连生活都难以为继,哪里还有能力送她上学!熊泽民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为她垫付了二年的学费。没有让一个孩子从自己手中失学,是熊泽民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事。

  一晃22年过去,艰难困苦未能浇灭熊泽民如火的热情,却在他的身躯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山区的寒湿使他患上了至今无法治愈的风湿病,留下了一身的伤痛。为此,他也曾动过下山的念头,可只要一看到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这样的念头马上就抛到了九霄云外。22年来,顶峰学校的教学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如今的熊泽民已是桃李芬芳,顶峰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竟走出了1个研究生,还有26个大中专生,为山村的未来撑起了希望。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村里有了上山的公路,而顶峰学校当年不蔽风雨的校舍也早已被三间宽敞明亮的红砖青瓦房所取代。朗朗书声不时在这大山深处回荡,如绕梁之声,缕缕不绝。而熊泽民,除了几顶“镇优秀教师”的桂冠,再无其他更耀眼的光环,依然默默无闻,依然身无长物,一家人至今寄身祖辈50年代留下的破屋中。无数次地曾有人问他,呆在这山上到底图个啥?每当这时,他就会一脸郑重地反问:“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