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因心脏病突发 江西乐安一位普通教师殉职讲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7-06-14
 江西省乐安县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符爱起,因心脏病突发于1月9日倒在讲台上。在日前举行的葬礼上,竟然有2000多名学生、家长、同事以及群众从各地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45岁的符爱起已经从教26年,是乐安二中一位有责任心的物理高级教师。他在讲台上的弥留之际,手中仍然紧握着半截粉笔。

  从符爱起倒在讲台上到出殡的短短几天里,有许多他曾教过的学生从全省各地赶来,并自发为他守灵。郭荔枝现就读于赣南师范学院,她得知符老师去世的消息后,立刻从学校请假,回来看老师最后一眼。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境贫寒,冬天总是衣衫单薄,是符老师自掏500元为她买来衣服。后来郭荔枝考上大学,符老师又捐助1000元,并找亲友帮忙,甚至动员妻子找她工作过的单位领导捐助。在他的帮助下,家里一贫如洗的郭荔枝终于圆了大学梦。

  郭荔枝至今也不愿意接受符爱起离开的现实。她一次次哭倒在老师遗像前,她说:“您不是说等我回来一起当老师的吗?怎么就走了!”

  学生袁志强的全家都送了符爱起最后一程。他母亲抹着眼泪告诉记者,为了带孩子去参加物理竞赛,符老师自掏腰包为袁志强支付了所有费用。后来她去还钱时,符老师就是不肯要钱。

  很多参与送行的学生和家长都向记者提及,符爱起每当发现学生家庭困难时,就定期带他们到家里,弄几个好菜,并与他们悉心交谈。从教以来,只要是符爱起带学生外出竞赛,所有贫困生的吃、住、参赛费用全是他个人垫付。符爱起还先后资助了1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近万元。

  符爱起长期担任高三毕业班物理教学工作并兼任高三年级班主任,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教学业绩突出,所任学科多次在各类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2004年,符爱起曾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但他却主动把这一荣誉让给别人。“师德高远,淡泊名利。”符爱起的形象已经在学生、家长和亲友同事的心里扎下了根。”

  葬礼已经结束,2000多人自发组成的“送行”队伍,已经成为小县城的绝响;思念仍在继续,200余封满含学生真情的信件,仍不断送到学校领导和符爱起家人的手中。记者随手翻阅,心灵都为之震撼:“老师,您不是说考完后一起去爬大华山吗?”“老师,您说要把我们一个个送进大学校门的,如今为何要失言?”“老师,您一定是累了,想休息了!”“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们还要当你的学生!”

  一次次的留恋与不舍,显露出的是人们对一位普通人民教师的真情呼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