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苏乡村青年教师累成植物人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7-06-14
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在一次上课时突然昏倒,至今没能起来,成了植物人,他今年刚刚28岁……如此花样年华就遭遇病魔的侵袭,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众人沉默不语,而高昂的医药费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有关人士指出,这起重病事件让人再次关注起教师健康问题。

  青年教师

  课堂突然昏倒

  “老师,您醒醒,醒醒……”,“您怎么了?”……然而年轻的男教师却失去了知觉,任凭学生与其他老师的呼唤都无济于事(后经江苏省人民医院诊断为因过度疲劳引发的“病毒性脑膜炎”及“病毒性心肌炎”)。这是2006年6月6日,发生在江苏金湖县卞塘中心小学五年级课堂上的事。年轻的男教师叫黄杰军,28岁。1999年品学兼优的他毕业于淮阴师范学校,主动要求分配到农村——卞塘中心小学当教师,直至2006年6月不幸病倒。

  据学校老师介绍,黄老师尽管是名中专毕业的老师,但他勤奋好学,工作不久便游刃于各科之间。起初,他教的是《科学》,他那风趣、幽默的话语如甜甜的甘露沁入学生的幼小心灵,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知道了什么是科学。平时,他工作任劳任怨,不怕吃苦。只要学校的哪科有需他帮忙带课的,他都会热情的颔首应许,老师们称赞学生们满意。黄杰军老师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更是关爱备至(2002年9月,他担任四年级班主任,班上的徐明珠同学身患白血病,他对徐明珠无微不至地关怀,在徐明珠同学病逝之前,他主动为她捐款,受到大家的称赞)。在日常的工作中,不仅是学生的良师,而且更是学生的益友。他善于与学生交流,特别是对后进学生,既严格要求,又耐心帮助。课堂多辅导,生活多关心,深得学生的喜欢。

  每天下班得赶二三十里的路

  2002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学校决定将一直任教《科学》的他改教《语文》,他毫无怨言的欣然接受。好学的他,认真钻研教材,一有空就到课堂,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掌握语文教学方法,从不会教到会教,从会教到教得好。他平时只要有时间都会到其它老师的课堂听课,不分学科、不分年级,学人之长补已之短。只要是黄老师上的课,学生们都喜欢听。

  2002年11月,由于学校人手紧,学校领导分配他参加学校后勤管理。这项工作琐碎而烦人,可他在承担每周16节课的同时,再次没有怨言地接受了任务。他每天工作井井有条,一手抓教学工作,一手抓后勤管理,从不因担子重而影响工作成效。

  2003年3月,黄老师所租的一间宿舍被居委会占用,他没有了住处,每天下班后得赶二三十里的路回家。连中午都没地方休息,有时只能趴在办公桌上,或躺在门卫的沙发上小憩一会。就这样,他坚持了好几年,没有向领导提任何要求。

  在与同事相处的几年中,时时处处关心同志,为别人着想,谁在工作上有困难,他主动相帮,谁需要他帮助的,他从不推卸,无论是年长的教师,还是年轻的同行,都是他的好朋友。近年来,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如何充分利用网上资源指导教学,乡村学校相对落后于城里的学校,许多中老年教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相对缺乏。黄杰军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信息技术的辅导,帮助老师进行课件制作,全校90%的老师都得到过黄杰军老师的帮助。特别是英语老师,缺乏网络专业知识,黄老师花许多时间帮助英语老师上网搜集资料,进行网络英语教学,大大提高了本校英语教学质量。2005年11月,学校英语老师调出,一时《英语》课缺了老师。领导又想到了黄老师,当校长找到他时,他二话没说,又兼任了一个班的《英语》教学。

  作为业务骨干曾获全国大奖

  据黄老师的同事介绍,黄杰军是学校里的能人,也是重点培养的业务骨干。2005年7月,江苏省“校校通”工程启动。学校决定派他参加培训。暑假期间,他放弃几十天的休息,认真钻研业务。在电脑室装配期间,他起早带晚,上班来得早,下班走得迟。他既要担任全校3至6年级8个班的信息技术课教学,还要做好电脑室、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工作以及电脑的维修、学校资料的打印等,从早到晚没有一刻闲着。有一次,有少数电脑不能正常运行,他请来海尔集团技术人员检修。他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跟班学习请教,学到了许多维修技术。后来,学校电脑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他修理,为学校节约了不少的开支。

  据了解,黄杰军老师在工作中,无论是教《语文》、《数学》,还是教《科学》、《英语》以及《信息技术》,都能够刻苦钻研,掌握各门学科的教学方法,提高所教学科的教学质量。平时,他更是认真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做好各科笔记,每学期的笔记都在万字以上。他善于积累经验,并不断总结,撰写论文,并屡屡获奖。才华横溢的小黄老师还获得过国家级书画大赛二等奖。

  2006年3月,为了迎接江苏省农村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学校决定让黄老师为现场会上一堂《信息技术》观摩课。为了上好这节课,他翻阅了30多种资料,阅读50多篇论文,修改了10多次教案,向20多位专家老师请教。3月9日他的特色课堂教学,与会专家和代表赞赏有加。

  三十多万元医药费压力巨大

  黄杰军,这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教师的形象。而他却因过度疲劳,倒在了讲台上……黄老师重病之后,学校及其家庭都遇到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据了解,小黄老师有一个刚会走路的女儿。父母是朴实本分的农民。目前为止,小黄老师的家人已为他花掉了30多万元的医药费(还不包括县教育局的花费),巨额的费用已使全家负债累累。学校也向社会发出爱心求援信号,希望全社会能帮小黄老师一把,帮他迈过这道生命之坎,重返那伴他度过七个春秋的三尺讲台。

  就在众人为黄老师爱心奔走的同时,关于教师身心健康的话题也摆在了人们的面前。据外地一项调查发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教师竟达七成,备受升学压力的中小学教师不仅没时间参与体育活动,而且长期处于竞争压力下,精神高度紧张。多位教育界人士呼吁,不要过度要求教师“鞠躬尽瘁”,应给予教师更人性化的关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扈中平指出:“师德首先是大众道德。有病不看、有家不回、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对师德的误导。师德不能蔑视生命,教师的生命和健康也是国家财富。”专家同时建议,根据教师队伍中的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患病人群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针对个人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加强心理保健等。对已患病者给予及时有效地治疗,对慢性病患者通过医学监护,预防并发症和伤残发生,改善面向全体教师的校医院或校医室的医疗条件并建立教师健康档案。特别是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有效减轻他们在各方面的压力等。针对教师的重大疾病巨额医疗费的问题,专家建言,可参考外省市的一些好的做法,如建立教师健康基金,为教师购买职工医疗保险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