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学教师葛明霞:给学生补习从不收一分钱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1-12-05

 20111205101154.jpg

葛明霞上课时总是热情洋溢。

  她像亲生父母一样陪着成绩最差的学生在教室里做作业,直到晚上六七点;家是私人空间,她却经常带十几个基础差的学生到家里补习功课,从不收一分钱;经济困难学生没钱参加夏令营,她一次性垫付1000多元……

  她就是宁海县跃龙中学语文老师葛明霞,从教30个春秋,一直默默奉献着。

  这几天,记者电话联系她,葛明霞却说:“当老师的,每天都这样做事,几十年都这样,真的没什么可以拿来写的。”

  但是,她的同事、学生,说起她无不为之动容。

  “明霞,如霞。”一名学生这样形容自己的老师。

  周末客厅里挤满了补习学生

  “同学们,今天谁家长不在,就到我家写作业去。”葛明霞家的大门总是向每个学生敞开,无论是自己班学生还是其他班的,葛老师总是乐意接纳他们。

  “我是葛老师家里的常客了。”今年刚毕业的小林,说起班主任葛老师,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小林说,心情不好,静不下来的时候,或者有不懂的时候,就会到葛老师家里去做作业。“在那里我能安心,特别踏实。”

  葛老师家有一道特殊的风景。周末客厅里,总是挤满来补习的学生,有的占着客厅的茶几,有的占着餐桌,葛明霞从不觉得厌烦。

  让学生上家里做作业,这个头也是葛明霞自己开的。2007年接手一个毕业班,却发现班里有24个学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学生平时没人管,容易出问题。教学中也发现一些学生成绩在下滑。”葛明霞说。

  补习的时间长了,家长们要给葛明霞辅导费,遇到这样的家长她连门都不让进。实在盛情难却,葛明霞就用这些钱在班里设了一个奖助学金,用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经济困难家庭学生。

  不光为学生义务补课,葛明霞还常自掏腰包奖励学生,额外付出了多少,她根本没去记。学生王宣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一次举办夏令营,班里同学都参加了,就只有王宣超没钱报名,葛明霞悄悄替他付了1000多元报名费。这以后,每次给儿子买衣服时,葛明霞都不忘给王宣超买上一件。

  今年中考,王宣超以596分的成绩考上了宁海中学。葛明霞心里高兴,给了他一个红包。

  教室里陪后进生做作业到晚上六七点

  今年中考,葛明霞带的毕业班语文平均成绩又是全校第一,这已经是连续第九年了。在跃龙中学校长潘建军眼里,葛明霞像个魔术师,再差的学生到她手里,成绩总会飞跃。

  葛明霞刚调入跃龙中学时,班里语文不及格的有20多人,但在中考时全班平均分达97分。葛明霞已连续9年教毕业班语文课,每届接的都是年级段中语文基础最差的班级,可到中考时,班里的语文成绩名列全县前茅。

  这个“魔术师”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

  这学期,葛明霞新带的初一某班里,有一个叫小羽的学生,成绩是班里最差的。一开学,葛明霞就把他的座位排在讲台旁。“离我的讲台最近,更容易与他接近。”葛明霞说。

  刚开始难题就来了。第一天,小羽没写课外作业;第二天,又没写;第三天,还是没有写。第四天一放学,葛明霞没有回家,在教室里陪着小羽补好第三天的作业。“老师已经提醒3次了,看来只有看着你完成了。”

  有老师陪在旁边,小羽比较认真地写好作业。但是,第五天,小羽又没有写作业,葛明霞又在放学后陪着他写……就这样,一连四五天,葛明霞都在教室里陪着小羽直到晚上六七点。

  到第九天,孩子的父亲在教室外看到了这一景象,平时对孩子疏于管教的他陷入了沉思。父母被打动了,孩子得到关注,小羽的成绩快速提高。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同事陈爱玲说,葛明霞眼里没有差生,她总是不停地鼓励学生,像父母亲一样关心着学生。

  每一堂课都是一次爱的享受

  今年4月,葛明霞因长期过度劳累,连续20多天高烧。由于挂念着学生,还未完全康复的她撑着虚弱的身体回到了学生中间。

  看着瘦了一圈的葛老师,孩子们好像突然长大了。下课时,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孩子,也争先恐后抢着搀扶葛老师。牵着孩子们的手,葛老师感觉就像牵着亲生孩子的手,“当老师,就是幸福!”

  学生罗泽鹏看到老师如此虚弱,于是把电话打到老家,让家人买来4只老鸭给老师补身体。葛明霞要给钱,家长说什么都不肯收:“葛老师,你给我孩子辅导功课从来不收一分钱,这几只老鸭,我们怎能要你的钱?”

  葛明霞刚满19岁就走上了讲台,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葛明霞有很多从事清闲工作的机会,也有担任领导的机会,但都被她一一婉拒了。理由很简单:“我就是喜欢教书。”3年前,宁海县星海中学刚刚成立,县教育局研究后希望葛明霞过去担任校领导,她婉拒了。她说:“我这个人,天生就是当老师的,担任领导职务我不合适。”

  有同事好奇地问:“葛老师,每堂课后,总见你笑眯眯地回来;每一次上课,你都是赴喜宴一般。怎么就这么高兴?”

  “你想啊,我们面对的是十分可爱的孩子,看到他们一张张鲜活的脸,就像看到自己的昨天一样。在我眼里,给学生上一堂课,就是一次爱的享受,一次美的旅行。”葛明霞如是说。

  宁波晚报记者成良田/文 张柯/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