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女教师承父业扎根深山 为大山孩子坚守27年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1-09-23

 

20110923082122.jpg 

黄业珍和小龙很亲昵,俨然一对母子。

  一座大山,一所学校,一个老师,一群孩子。


  这一场景,看似单调,却俨然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定格在北流市六麻镇上合小学水表分校。

  27年来,为了不让深山里的孩子失学,黄业珍继承父业当了一名山村教师,用爱守护着一个个学生,指引他们走出大山,追寻梦想。

  女承父业 扎根深山

  9月16日,经过两个小时的翻山越岭,一排低矮破旧的瓦房映入记者眼帘。如果不是看见一个老师正在给一群孩子上课,谁也不会想到此处会是一所学校。

  这里便是上合小学水表分校,学校设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共有30多个孩子,没有任何体育设施。教室墙壁上,裱糊着黄业珍老师的呕心沥血之作红纸黑字书写的加法表、口诀表、声母表、字母表……

  今年46岁的黄业珍,已在这里执教了27年。她还清晰地记得,1984年的一个暑假,身为该校老师的父亲嘱咐她:“女儿啊,我退休后,这里的孩子不能没有老师,可是没人愿意走进这座深山,你来当老师行不行?”见父亲对她抱有期望,她犹豫片刻后对父亲说了两个字:“我行!”当年9月,她走上讲台,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27年来,她托起了深山孩子的梦想,周边几个村屯的孩子无一失学,一批又一批学子走出大山,而她依然守护着几间简陋的教室,眷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

  呵护孩子 如同妈妈

  教书育人,事必躬亲。一直以来,黄业珍将这八个字牢记在心里,把学生视为自己孩子一样呵护。

  2009年9月的一天下午,她正在教室里给学生上课,突然发现教室外面有一个拄着拐杖的小男孩,透过窗户静静望着黑板上的字。她走出去问小男孩在做什么,小男孩低头沉默了很久,最后胆怯地从牙缝里挤出四个字我想读书。

  原来,小男孩名叫小龙(化名),当时6岁,由于先天性缺少一条腿和家境贫困等原因,无法去上学。他的父亲在外帮别人开车,母亲要照顾刚刚满月的妹妹,他便一个人拄着拐杖悄悄来到学校临窗偷听。

  这一幕深深打动了黄业珍的心。从那以后,她就在教室里安排一套课桌椅,每天背着小龙上学、回家,不久后,懂事的小龙改口叫她“妈妈”。小龙对记者说:“从我家到学校要走20分钟,黄老师每天背着我上下学,特别辛苦。大晴天,黄老师的衣服全被汗水浸湿了;下雨天,虽然有我撑伞,但黄老师的裤子还是会被雨水全部淋湿。”

  多年坚守 从不言悔

  27年来,黄业珍也经受着种种“考验”,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2005年,她母亲因病去世,出殡当天,她年仅15岁的独子溺水身亡。接踵而至的打击,导致她丈夫没过多久又精神病复发,常在村里闹事,如今仍在依靠药物维持治疗。为此,她曾几度想寻短见,然而每每想起在父亲面前承诺的那两个字,想起学校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她又仿佛看到活下去的意义和勇气,于是走上讲台继续执教。

  “我的坚守是有价值的,那些走出大山的学生,经常打电话问候我,还给我邮寄礼品。”黄业珍说,今年9月12日,在广西医科大学读大三的一个学生回家过中秋节,带着月饼和水果等礼物专程上门来拜访她,并请她到六麻镇上吃饭,两个人开心地聊了大半天。

  曾有一个在东莞厚街开服装厂的学生开着小车来看望她,关心地说:“老师,你那点工资不够我喝几杯茶、抽几包烟,你跟我去东莞,不用你干重活,帮我管理服装厂就是了。”而她淡然地回答:“你做服装厂是你的兴趣,我做老师也是我的兴趣。”学生赶紧连连向她道歉:“老师,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说错话了!” (南国早报 赵敏)(广西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