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湖南东安“拐杖”老师的最美青春:村里孩子也需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6-04

       中新网东安6月3日电(通讯员 陈政忠)他,23年来矢志不渝地坚守在边远贫困山区,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家乡教育事业;他,用坚强的毅力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青春故事,被授予“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称号。他,就是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大盛中心小学教师吴才有。

       1991年,吴才有从道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教学条件落后的大盛中心当了一名小学教师,这一干就是八年。

       吴才有家境贫寒,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是聋哑人,只能做简单家务,智障的弟弟更需要照顾。吴才有微薄的工资是家中仅有的生活来源。因此,身边的诸多朋友都劝他离开大盛中心小学,换一份工资高的学校任教,但吴才有坚定地选择留下。

       “村子里的孩子需要光明未来,我是他们的希望,不能走,这是绿叶对根的深情厚谊。”吴才有说。

       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接受教育,他又主动申请到偏远的斗山教学点工作。当地生活不便,买日常用品需要走几公里山路,校舍都是年久失修的土砖瓦房,大雨大漏、小雨小漏。

       如此艰难的环境,吴才有并未嫌弃,寒来暑往,一晃十年。这十年,吴才有不仅成了家,还拥有了巨额“财富”——将600多名求知若渴的农家孩子送出大山。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的一天,吴才有因翻修漏雨的教室摔成了残疾,导致下肢瘫痪。

       在住院的日子里,吴才有的心早已飞到教室。那段时间,学校请不到代课老师,吴才有只好让护理他的妻子黄嫦淑回校代课。

       出院后,吴才有出现肌肉萎缩等症状,就连躺在椅子上也是疼痛不已,但他坚持拄拐杖上课。站不稳,吴才有便将身子靠着讲台。一节课站下来,吴才有膝关节硬梆梆的,腿部钻心的痛,只有到了休息时间才能坐下来揉捏一阵。部分学生家长劝其坐在高脚椅上讲课,但他认为只有站着讲课才是为师者应有的姿态。

       正是如此,学生们被吴才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深深感染,更加发奋学习。

       寒冬腊月,吴才有腿上长满了冻疮,晚上洗脚时,脓液与裤子粘在一起,一撕就疼得撕心裂肺。好几次在教室里,吴才有因小腿抽搐全身瘫软在地,而他从未放弃,站起来后继续上课。

       虽家里很苦,吴才有从不向学校提要求,他的工资都花在学生身上。2004年春季开学后,班上有位叫魏满凤的女孩几天未来上课,电话也联系不上。为此,吴才有吩咐妻子前去魏满凤家中了解情况。后获悉魏满凤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吴才有拄着拐杖将其从家中接来学校,并给魏满凤买了文具盒和《新华字典》。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因忘我工作和高尚情操,吴才有先后14次荣获全县先进工作者,6次荣立三等功。他教过的学生有近200人考上本科院校。2013年,吴才有被评为“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