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60后教师秦敏:骨折也坚持上课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9-12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1日讯(记者 陈淋)“您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们,为我们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9月10日教师节下午,2014年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武侯区红牌楼小学语文教师秦敏收到一份特别的教师节贺卡,这是她刚带毕业的学生陈美熙亲手制作的。贺卡上字迹工整地写满她对秦老师的爱。秦敏把这张贺卡放在办公桌上,每看一次,心里就暖一次。

  执教36年,像这样的暖心事,充满了秦敏的教学之路。在她心里,学生就是她的孩子,每个学生在她心中都是特别的,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正是这种像母亲般的疼爱,她教出来的不少学生,不管在天南地北,心里都有她。


不管多忙多累,每天中午秦敏都要去学校书法室陪着孩子们练字。

  把学生当自家孩子 骨折也坚持去上课

  在接受采访前,秦敏谦虚地笑着说,“我真的没有什么好采访的,做的都是一些平凡事。”可是,一旦聊到自己学生,她的话匣子便一下打开,兴奋地说开了。在她眼里,班里的几十个学生,就像她自家的孩子一样,每一个孩子,似乎都在她脑中打有一个烙印。

  她的心里总是牵挂着他们,哪怕是她受了伤不能到校上课,也总想着不要离开学生太久。2012年4月19日下午,秦敏在学校里下楼梯时不慎摔了一跤,脚踝撕脱性骨折。尽管钻心的痛,但她仍咬紧牙关,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一瘸一拐地到了教室,坚持把课上完,还回办公室批改了作业。课程结束后,孩子们都不知道秦老师腿受伤了。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秦敏必须卧床休息。但是秦敏第一想到的是学生。学校没有现成的接替工作的老师,班上的孩子怎么办?剩下的工作怎么办?”。

  在家养伤期间,她心里总觉得不踏实。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孩子们课上到哪里了?每天有哪些作业?卷子做了吗?为了掌握到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她便告诉班干部,中午在做完试卷后,统一收集起来,送到校园里她的家中。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秦敏甚是想念班上孩子,不顾自己还未痊愈的脚伤,拄着拐杖又进教室上课了。

  “当时我家先生背着我去教室上课,刚走到操场,学生们在楼上看到我来了,全部飞奔下来,簇拥着我。”秦敏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笔尖上的梦想”,秦敏的班级书法作品展。

  注重特长培养 用书法作品集送别小学毕业班

  36年任教,秦敏始终牢记着一句话:“教育,就是着眼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在她的眼里,从来没有所谓的“差生”。她也始终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有次秦敏组织一年级的家长会,她将主题定为:“爸爸妈妈,我也要有特长!”邀请家长到音乐教室参加,目地是让家长转变观念,不以成绩定终身,配合老师在小学阶段培养孩子的声乐、舞蹈、乐器、绘画等艺体特长。从那以后,秦敏借助学校和班级的每一次活动平台,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尽情表演,不断展示自我,充分凸显了自己的才能。

  秦敏现在任教的班级,书香味十足。教室左右墙面上,贴上《千字文》和《三字经》。而她也一直坚持教孩子们练书法,以书法艺术为切入口,注重培养孩子热爱汉字的兴趣,着力培养孩子书写的习惯和能力,内化静心、耐心、恒心在学生的德性培养过程中,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能力,同时将书法艺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并希望伴随他们一生的发展。“从我带的上一级学生开始,我每天中午都会陪班上书法小组在学校书法室练习写字。”

  今年毕业季,秦敏送给了小学毕业班的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从二年级开始,刚毕业的六年级3班学生,就跟着她一起练习书法。孩子们写的每一个字,小到一个偏旁写到位了,她都会表扬大家。她的这个班,也成为了书法兴趣班。临近毕业时,秦敏得到学校的支持,为班上同学们办了一次“笔尖上的梦想”校园书法展览。更让学生们兴奋的是,秦敏和学校一起汇编了一本《笔尖上的梦想——成都市红牌楼小学2008级3班书法作品集》,里面收集了每个孩子的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作品,以及家长和孩子的书法感悟。

  而让秦敏感动的是,9月10日教师节这天,已经升上初中的毕业班学生刘旭怡通过微信与自己分享了她最新的书法作品,并作为教师节礼物感谢师恩。刘旭怡说,她始终记得毕业时秦老师告诉她的“要坚持练字。”

  秦敏说:“我的教育理念就是,用真心去爱他们,教他们做好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