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80后乡村教师范韦军:为了孩子 我会在村小干到50岁
来源: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0-08


80后乡村教师范韦军和布里莫村小学生在一起。

       编 者 按

       9月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正式启动,马云拿出1000万元设立“马云乡村教师奖”,奖励西部100名乡村教师,每名教师可获得价值10万元的奖励,包括9万元现金和价值1万元的专业发展支持奖金。

       在四川,马云公益基金会联手华西都市报,寻找优秀乡村教师。在四川农村中小学校(不含县镇中心学校)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只要你热爱乡村教育、尊重乡村儿童、拥有教育智慧,均可报名参与此次活动;华西都市报、华西传媒集群也将走进山区、走进乡村,寻找那些默默奉献的乡村老师,讲述他们的故事。

       从14名学生,到如今的223名;从没有水、电,到现在有了操场、电脑、电视……自从2009年范韦军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佐戈依达乡布里莫村小学后,这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这个出生于1981年的老师,从来到布里莫村小的第一天起,就给家长们承诺:只要孩子们需要,他会在这里坚守22年。范韦军说,他身体不好,在这里干到50岁是他给自己身体的一个期限。“我从小没了父亲,生活艰苦,看到这里的孩子,觉得他们的经历跟我很像,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多学点知识,走出大山。”

       白天上课晚上扫盲

   他大部分工资给学生买书

“我来到村小的时候,这里只有14名五六年级的学生,年龄都已经十七八岁了。”2009年,28岁的范韦军从乐山师范学院毕业两年后,通过公招考试来到了布里莫村小教书,当时,村小只有一位代课老师、两间教室,没有教师宿舍,连基本生活所需的水、电都不通。

       对村小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老师,因为条件太差留不住人,老师更换过于频繁,大多数孩子都放弃上学,回家放羊放牛或是外出打工。为了让学生不再流失,让家长们放心,范韦军挨家挨户敲门“请”孩子到学校读书,并郑重地跟家长们承诺,自己一定会在这里坚守,干到50岁。

       因为学生基础很差,征得家长同意后,范韦军把休息时间都用来给学生补课。从2009年9月起,布里莫村小就成了当地唯一一个没有寒暑假、每月只放一天假的学校。范韦军来了一个多月后,学校的学生慢慢增加。前来“拜师”的除了适龄的孩子,甚至还有20岁的成年人。于是,范韦军又做起了成人教育的工作,白天给小学生上课,晚上给村民们扫盲。

       学生越来越多,学校配发的书本和学习用具越来越紧缺,范韦军就把大部分工资拿去给学生添置学习用品,还买来电视、接收器、DVD和教学光碟、辅助书籍。有一次到西昌,他连吃带住只花了100多元,而给学生买书籍、学习用品、教学用具就花了800多元。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