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村教师双腿患病无法站立 坚守大山讲台34年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唐楸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1-10

       他扎根大山34年,坚持每天背学生过河,因此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得不到有效治疗,双腿肿胀化脓,他仍坚持每天与学生一起上学放学。直到双腿已无法站立,妻子就成了他的“双腿”,每天背他上讲台,这一背就是12年……

       1977年,23岁的赵世术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大巴山深处的下泽村校当老师。学校坐落在半山腰上,翻山爬坡免不了,最主要的是必须蹚过一条湍急河流。

       河水是从地下涌出,即使夏天也能感动冰冷刺骨,更何况寒冷的冬天。赵世术主动承担下了护送孩子过河的任务。

       每天上学早早的到河边等候,背学生过河,放学护送学生,将所有学生挨个背过河他才回家。这样坚持了5年,由于常年在冰冷的河水里浸泡,赵世术患上了风湿病。1997年赵世术双腿出现肿胀化脓的情况。无法行走赵世术只能让妻子将自己背到学校,这一背就是12年。在赵世术任教的34年里,先后将数百名孩子送出大山,赵世术的学生很多考上了大学,有些甚至出国深造。时常有学生回来看望赵世术。

       2010年,赵世术腿脚和手都进行了手术,康复后他回到了讲台。2010年,赵世术获得了感动重庆年度人物的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