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小学老师:蒋红兵
来源: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小学老师:蒋红兵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1-05


蒋红兵

       我叫蒋红兵,现年43岁,是石柱县桥头小学的教师。自1992年从事教育事业至今,已有23个年头了,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在偏僻的乡间,默默地守侯着那份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回顾自己的从教之路,虽然没有显赫的功绩,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然而能寄情山水,播种知识,实现了自己“站三尺讲坛,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而感到无限地满足。23年来,我以校为家,从未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在生活上,我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在工作上,我革新教学理念,形成自己轻松活泼、快乐幽默的教学风格。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二十多年的埋头苦干,我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书写着一个山村教师平淡而又满足的人生。
       一、寄情乡土  矢志不渝
       1992年我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柱县桥头乡梨子村任教,梨子村属高山地区,闭塞偏僻、贫穷、落后。整个学校就我一个公办老师,条件非常艰苦,我犹豫徘徊了很久,极端时甚至想一个人悄悄地跑了,什么也不顾了。但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睛,对着朴实热情的乡亲们,我最终选择了留下来。春去冬来,寒暑往返,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有很多外调的机会,但我都放弃了。我舍不得教师这个的岗位,舍不得朴实的村民们。我从不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有多高尚,但我认真地守护着我心中的那片热土,守护着我心中的那一束阳光。
       2000年,我调至桥头乡中心小学校,我并没有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有所懈怠。我更加努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我把教书育人看成自己的生命。自从走上教坛,站在那三尺讲台上,望着那张张可爱幼稚的脸,看到那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崇高而沉重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为此,我除了保证上好每一节课外,还担负着细致、具体、艰苦的班主任工作,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使每位学生都成为德才兼备、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但我更放不下我了学生,我的职业。我放弃了多次好工作和高收入的机会。我曾借调至石柱县宣传部,我走后,所教的学生号啕大哭,说我看不起他们,不要他们了。同事们讲给我听时,我万般难受,只在宣传部干了半个月就回到了学校。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骂我傻。我只有笑笑,我自己觉得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孩子牵挂着我,遥想着他们长大成才,造福社会的情景,自己目前的苦和难就烟消云散了,我非常释然。也有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教师工资低,日子难过,让我到他那里工作,收入相当高。我上有年迈的父亲,下有孩子需要抚养上学,负担很重。我这个家庭确实非常需要钱。但是当我走到学校,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学生,别说是不干教育了,就是耽误学生一节课就好像欠了学生多少债似的难受。与同学们比,我真算过得平凡而苍白,但我就喜欢这平淡如水的日子。
       二、刻苦钻研,不断进取
       我深知:只有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课堂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结出的果子才会香甜。长期的课堂实践、研究与积淀,使我的课堂逐渐形成“亲切幽默、质朴高效”的教学风格。学生们都喜欢听我上课,下课也和我亲切地打成一片。然而,在这背后,我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我不断地告诫自己:要让每堂课都精彩,要让每个学生在课上都有收获。我深知这个决心的分量和压力。为此,我给自己立了这样一条规矩:课堂上要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人,以广博的知识吸引人,以饱满的真情打动人,以扎实的训练培养人。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把每篇课文读了又读,每则教案改了又改,我的备课稿总是字斟句酌,推敲再三,力求用最精当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悟,以便更好地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感悟。
在课堂教学中,我重视情境的创设,努力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努力学习、研究和践行石柱县倡导的“读思练”模式,让学生自己在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学习知识、培养能力,以及熏陶情感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了学习的自主性,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成了孩子的生命乐园。
       我从2004年起接手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在面对自己班上几十个学生的同时,担负起了更多的责任。为开展学校新课改工作、优化课堂教学,跟学校实际和学生情况相结合,对新课改进行深入的研讨。在教研组里开展的教研活动中以平易近人的态度与大家共同探讨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把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讲解给新教师听,积极为老师们破解难题,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以及对组内的年轻教师进行以新课改、素质教育、管理班集体等为专题的讲座。
       在23年的教学中,我所教班级的成绩一直在全镇同年级中名列第一、第二名,连续二十多年的好成绩是我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同时,也得到了很多的表彰和鼓励:曾三次被石柱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二次被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多次被表彰为教师教育、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所辅导的学生更是多次获国家级、市级大奖。
       工作二十三年,我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勤勤恳恳,用我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师的那一份满足。我把我的心血和汗水洒在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为了每天望着我的那些充满渴望的双眼,我努力着、探索着、奋斗着……
       我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奉献了青春、播种下爱心、收获着希望,对于二十多年前的选择,今生无怨无悔,我甘心做一名普通的山村教师,我甘心过平淡如水的生活。我不认为我是在为教育奉献着什么,我只觉得我选择了一个平凡的职业,我快乐着。我将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天,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起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