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教育叙事 杨世龙
来源:东胜区培正中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05
    时光如梭,如今我已经走过了十年的班主任历程,从一个满怀激情到周而复始的工作,从筋疲力尽到轻松快乐……点点滴滴,都在我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想起当初那个面对困难办法很少的我,到现在已经是一个有很多方法的成熟班主任,我觉得自己进步了很多,也许是我一直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自己不断在教育一线多年摸爬滚打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在此工作期间,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可喜的成绩,面对这些年充实的工作生活,我真的无怨无悔!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自身习惯
    在班级的管理中,我认为习惯是学习的基础。所以从学生一上初中就应该开始培养学生的各种习惯。有学生的学习习惯,在每天上课前一定要准备好本节课的书本等,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的习惯,每天学生的卫生习惯,轮到谁打扫卫生一定要准时清扫完毕而且要干净,集合队伍要迅速整齐,见到师长要问好,不乱丢垃圾,见到垃圾可以随手捡起等一些好的习惯。当然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的,在这其间需要班主任耐心的教育和真诚的引导,是学生一点一点的进步。班级管理无小事,只要班级的习惯形成了那么对学生今后的帮助是很大的。
    二、班主任工作需要艺术性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面对是活生生的学生,那么班主任就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差异来进行因材施教,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都决定了一个班主任用什么方法去引导和帮助学生。一个班主任要使班级工作开展的得心应手就得学会放开学生的手脚,让学生去管理学生,那么培养一批得力的班干部是必不可少的,从而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在班会课上让学生民主的选举自己喜爱的班干部,然后需要老师找班干部谈话并为他们树立信心,要在班内积极制止一些不良的行为和因素,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制定班规,什么事都要积极主动的去带头去做,不断地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树立自己的威信,从而提高自身的一些能力,这样班里的许多事情和活动就可以有班干部去组织,老师作指导,学生们的积极性挺高,这样班级的各项工作尽然有序的开展着,我的班级管理也减轻了不少,慢慢的班级也逐渐走上了发展正规。
     三、班主任工作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作为教师首先对学生应该有爱心,那么作为班主任我们也要突出“爱”字,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班主任这个岗位,热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作为班主任不仅要有爱心还要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在爱和严的面前我们应该有一个度,爱而不能宠,严要让学生心服口服。爱是一种无私的行为,只要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同时也要然学生感觉得到,那么效果就会大大提升,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轻轻的摸摸学生的头,拍拍肩,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等,都是可以触动到学生的心灵的;严格的管理不仅靠完善的规章制度,还要靠班主任不断地去落实,例如卫生的干净整洁,学术上的严谨,队伍的整齐有序,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习惯与行为等,都需要严格的要求还需要班主任耐心的引导和教育。
    四、班主任要培养学生先成人,后成才的思想
    在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尤其在德育方面,这是班级管理的核心内容。只有从思想上转变学生,那么班主任的工作才会得心应手;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有礼貌,尊进师长,做什么事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的优良品质;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以及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能力等。学生只要有一个良好的、积极乐观的态度,那么学生的学习也就相应的有很好的势头。
    五、班主任要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班级是一个整体的团队,需要每一个学生去贡献自己力量,从而形成班级的整体凝聚力。一个集体要有共同的目的、共同的努力、共同的认识去为班级的整个荣誉而奋斗,要让学生明白班荣我荣、班衰我耻,心中有集体荣誉感。
    虽然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作为班主任的快乐和幸福,感受到了一种职业的幸福感。当我以前毕业的学生给我打电话表示问候时,我真正感受到了一种作为一名班主任的成就,这种成就感是来自学生对我工作的肯定,是我对学生无私奉献和关爱的一种回报;同时也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对我的希望。 
    教育教学感言:多年的教学,让我感到了困惑、困难、快乐、幸福,像一个五味瓶交织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同时也让我感到生活的充实和工作意义。
    教育教学箴言:工作是给自己做的,不是给别人做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