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郑州市第二小学校长、王瑛
来源: 作者: 编辑:newsadd 时间:2007-08-07

        王瑛  女,1954年生,毕业于郑州师范学校。1975年在郑州市优胜路小学任教,1993年任小学高级教师,同年任教导副主任;1996年在郑州市黄河路第三小学任副校长;1999年至今在郑州市纬五路二小任校长,并在2000年至2002年兼任党支部书记。2006年任中学高级教师。

        一、思想与道德教育

        求真务实的王瑛校长平易近人、朴素简洁,对人和蔼可亲,对事业却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她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认真学习并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遵纪守法,服从分配,团结同志,自觉用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校长职责。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积极投身于课改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吸取有效的、科学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及管理能力。王校长从教32年来,作为一名教育教学管理者,从未脱离教学一线,尤其对于小学语文学科具有系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应用教育学、心理学、语文基础知识来指导自己及全校的工作。1993年以来,多次获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好校长、少先队基础建设支持奖等。

       二、业务与管理模式

       1、1993年王校长任教导副主任后,仍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学,深入一线基层研究和探索教学。其间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

       2、1999年任校长期间,王校长找准学校的定位,把握好角色,明确职责。首先确定纬五路二小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坚持固本求源,稳步发展的办学思想。办学宗旨是: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办学策略是:质量立校,特色立校,科研兴校,强师兴校;办学理念是 :办有责任的学校,做有责任的教师,视责任如泰山。

        3、加强领导班子和文化思想建设。首先分工明确,权责到人,充分调动班子各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合力。身为一校之长的王瑛----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常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平时要求自己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咬得住真理,管得住小节,受得起委屈,正人先要正己。王校长特别注意自身形象,一是用高尚的品德号召人;二是用丰富的知识指教人;三是用谦虚的态度亲近人;四是用务实的作风带动人。因为她深知: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

        4、扎扎实实搞课改。纬五路二小校从2001年加入课改,王校长对五年的成功实验课改有了深切的感受。首先认识到在学校的课程改革中校长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贯彻课程改革的精神,把课程改革的主旨、目标、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转变教师的理念,理清学校的工作思路,同时课程改革又是一项牵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工程。王校长常常以身作则,非常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业务素养,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充实头脑,科学规划,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发扬民主作风,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思广益,提高科学的决策性和可行性。采取刚柔相济的管理原则,既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又留有一定的空间;既行使行政权力又要利用人格魅力,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发挥团队的优势。

        三、成绩与荣誉

        纬五路二小的课改工作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认可。河南电视台、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教育时报、人民教育、基础教育改革杂志、北京的现代教育等媒体都对该校的课改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几年来,纬五路二小在王瑛校长的领导下,学校先后获得各级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体系的构建和操作模式的研究与实验》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小学创造力培养实验研究》先进实验学校;河南省安全管理先进学校;省节水型单位;省首届少儿才艺大奖赛最佳组织奖;河南“四五杯”少儿才艺大奖赛(舞蹈类)二等奖;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文明学校、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学校、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示范性家长学校、郑州市五一巾帼奖、五一劳动奖状、巾帼文明示范岗、绿色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合格网站、郑州教育信息网/校园网示范学校、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示范单位、依法治理工作示范学校、科技教育先进单位、珠心算教育实验基地、珠心算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郑州赛区组织工作特等奖、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红领巾示范学校、中国少年先锋队红旗大队、在金水区政府年度夺杯竞赛中,荣获“兴教杯”金杯、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等。

       四 、相关会议交流:

       2003年王瑛校长代表纬五路二小分别在省、市课改研讨会上进行大会发言,主题是《让校本教研成为课程改革的推进器》;

       2003年11月王校长在郑州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标题为《抓住课改机遇,迎接挑战铸造体育辉煌》;

      2004年2月王校长在由国家教育部主办、金水区承办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校本教研工作研讨会》分会场(纬五路二小)进行发言交流,主题为《让校本教研成为课程改革的推进器——在浸润式的教研环境中成长》,此次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及教育部专家50多人,深受大家的称赞2005年3月王校长在金水区校本教研工作表彰大会上作经验发言;
2005年5月作为校长的王瑛代表学校,在区督导评估工作会上发言交流
2005年12月在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金水区教体局承办的《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分会场(纬五路二小)王校长进行发言,主题为《创新学校文化,推进校本教研》。此次接待了来自郑州各地市的同行及教育部专家60多人。
纬五路二小的校本教研成功经验连续两次被金水区教文体局评为校本教研先进单位,并两次获得校本教研和校本课程开发的一等奖。
       王校长在百忙中也笔耕不辍,在深入到大量的一线工作中,写了很多有深度及影响力的专著和论文,在省级以上CN刊物发表文章如下:
       2004年6月《河南教研》p8在“课程改革”专栏中,刊登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铸造体育辉煌》一文;
       2004年12月《河南教研》p9在“课程改革”专栏中刊登的《用信息技术之剑开辟纬五路二校教育教学新天地》;
       2006年1月24日《教育时报》第8版教研栏目刊登的《在校本研究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006年2月17日《教育时报》第4版教研栏目刊登的《校本教研是新课改的“推进器”》;
       2006年3月21日《教育时报》第6版教研栏目刊登的《教师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教学》;
       2006年第5期《农村农业农民》农村教育专栏刊登的《浅议校长在学校课程改革中的角色定位》。
       2003年6月《中国教育报》和2003年10月《人民教育报》在刊登《金水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试验区》中,分别介绍了纬五路二小的课改情况。
       2006年9月《小学青年教师》P41刊登的《优化阅读方法,提高欣赏能力》。

       朴实的王校长始终以著名作家巴金的一段话作为座右铭:“我不想多说空话,多说大话。我愿意一点一滴地做点实在事情,留点痕迹。我先是从容易办到的做起。”她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刻苦钻研,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记者  刘向  孙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