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校长-李迅
来源:Chin21edu 作者:Eson 编辑:newsadd 时间:2007-09-28

   1962年生,2002年12月任福州第一中学校长,1994年评为特级教师、福建师大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教育学会数学教学委员会理事长、福建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是全国第八、第九届青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
  
李迅校长于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称号、1996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1997年获香港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杰出奖)、同年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是年起多次担任省中学高级职务评委会副主任、1998年获福建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被授予福建省首届“五四”青年奖章、1999年被授予福建省中小学优秀中青年校长称号、2003年被评为福建省教育厅直属机关2000-200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05年被中国计算机学会授予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功勋校长称号、2006年9月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优秀校长。

  他先后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性刊物上发表了近20篇论文,编著了7本数学专著;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及省级科研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果。如1996年,应国际数学联合委员会邀请,赴西班牙参加四年一度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介绍科研成果;1997-2002年,论文先后被澳大利亚国际数学研讨会、首届东亚数学教育大会、第九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接受为大会论文;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及省级科研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果,如主持的课题《应用网络进行以教师自我评价为主/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校长/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教学评价》,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重点课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他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多次应邀出任数学奥赛中国队和福建省队教练,指导的学生2次在国际数学奥赛中获金牌,七人入选国家集训队,1997年为中国队夺得总分世界第一做出贡献,受到中国科协、原国家教委的表彰。2001年他被教育部列为师德教育系列片重点宣传对象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过他的事迹。

    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旗帜鲜明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模范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克己奉公,率先垂范,为人谦虚、诚恳,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廉洁自律。

    1999年10月~12月参加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重点中学校长研修班”学习,2000年9月~10月,参加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均获结业证书;现正攻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05级博士课程。通过系统学习,使自己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与领导能力都获得质的提升,从而能全面引领学校的办学理念、教科研方向、制度与文化创新等,促使学校的教育事业能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任福州一中校长以来,带领全校师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学校建设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注重学校发展规划工作,集思广益、继往开来、凝聚共识形成了具有福州一中特色的“为天下人谋永福”办学宗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示范性、实验性高中”发展目标,“植基立本,成德达材”校训,“勤奋、严谨、竞取、活跃”校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学科思维方法”三基教学风格,“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学习风格, “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志向高远,风仪端朴”的学子风范,“依法办学、以德服人、校务公开、民主和谐、科学高效”的学校管理模式等等。

    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形成精诚团结、勤政廉洁、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形成温馨、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基本完成了福州一中大学城新校区建设和东街老校区改造工程,校区建设以蕴含历史感与文化味的建筑风格、山水生态园林、人性化的硬件设施与个性化的成长空间为特色,受到各级领导、教育界同行高度赞誉;顺利完成了新校区三届招生宣传、考试、录取等等一系列工作。

    以校本级培和课堂教学为重点,建设优秀师资队伍,改革教师聘任、考核、培养等制度,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习和学术交流,如现学校英语组任教满三年的教师已全部有到国外进修经历。学校教师陆续在省内外赢得了各项殊荣,每年都有十几人次在省内外各项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探索进行以新课程实验理念为指导的卓有成效的校本教改研究,如成立“福州一中学习交流指导中心”,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的立项及成果认定等。

    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培养出大批全面发展、个性鲜明的学生:在03、04、05、06年高考中,学校文理科成绩始终保持全省前茅;在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中,学生捷报频传,其中刘啸峰同学获第55届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环境学科大奖二等奖,其名字还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用来命名小行星,以作为对他在科学创新上取得的重大成绩的认可;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学校代表队获团体总分居全国第一,在第二十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学生的六个项目获一等奖,三个项目获二等奖;因我校创新活动成绩卓著,受中国科协委托由我校两位教师、五位同学组成中国代表队参加2005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受到组委会的高度赞誉。04年参加教育部批准全省学科竞赛中有近二十人次获得一等奖,05年更有35人次获省级一等奖,名列全省第一;在第五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学生获得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在第二届全国“语文之星”夏令营,两位学生分获综合素质测评一、二等奖,并有三位学生获单项奖。在全国青少年“心系祖国,健康成长”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王汀滢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福建省特等奖,06年王汀滢同学还荣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颁发的“第二届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特别奖,全国仅评十名,王汀滢荣列第二。05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马扬聃、陈晓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 06年彭珊珊再获最佳立场文件奖。

    注重发挥学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主办、组织、参加各类教育交流活动,如承办“2004全国中学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与评比活动”;主办“亚洲城市青少年数学邀请赛”、“第二届中国东南数学奥林匹克竞赛”、“2006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等;组队参加 “第8届小学数学世界邀请赛”、“第五届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数学大会”等,有力推动了我省基础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并与福建省知名企业合作开办了福建省第一所网校——福州一中网校,为广大学子提供共享福州一中优秀教育资源的平台。

    在紧抓学校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一直兼任高中数学教学工作。密切关注最新的数学和科技研究发展方向,定期整理总结最新的学科论文和成果,善于借鉴世界各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益经验,将现代教学理论中的有关思想运用到实践中,大胆改革,锐意进取。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爱护学生,以自己的模范行为为师生树立榜样,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师生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