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州市知用中学校长-刘其祥
来源:China21edu.com 作者:tio 编辑:newsadd 时间:2008-05-26

广州市知用中学刘其祥校长个人简介

刘其祥,1984年毕业于广东教育学院数学系本科,97—99年上海华东大学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课程班毕业。1986年起先后任学校教导处、学校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2006年1月起任广州市知用中学校长,是越秀区“省百千万名教师、名校长”培养对象。
刘校长在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尤其是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以及数学教学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和建树。
一、加强“三大建设”,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
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对学校的领导首先体现在办学思想的领导,学校的建设主要是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刘校长坚持抓好“三大建设”。首先强调思想建设,从学校的目标定位、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等方面,比较系统地对知用中学的发展从思想上和理论上提出明晰的轮廓,提出“在办学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教学、科研、环境、管理‘六优化’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努力把学校办成校风好、队伍强、质量高、管理科学、设施完善、有特色的现代化规范化学校”的学校办学总目标,确立“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即以完整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求知致用”、“小赢在智、大赢在德”的办学基本理念,明确“适度规模、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总体发展思路。在队伍建设方面,从“两个方向、三个途径、三个层次”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两个方向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三个途径就是教师的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和科研、岗位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从三个层次:实施名师培养、骨干教师培养和青年教师培养。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从学校历史、办学思想理念、文明校风、人才培养模式与办学特色、教师队伍与教育科研、学校环境建设等角度整体思考,坚持突显鲁迅文化对“知用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的指引作用,体现知用中学的“鲁迅文化”的基本特色。在刘校长的办学基本思想带动下,我校这一年来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取得了全国教育科研实验先进单位、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说课竞赛一等奖、全国第八届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第三名、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二等奖、广州市学校合唱节一等奖等18项全国和省、市先进集体荣誉。
二、加强学校管理,推进学校规范化建设
坚持抓好学校管理,作为长期在学校一线工作的管理者,刘校长认真学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和钻研教育政策法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特别是以示范高中、省一级学校的高标准,指导和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撰写、整理和总结大量关于省一级学校的有关资料,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经手起草各年度省一级学校的评估报告、评价说明、学校章程、学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教学制度、各种先进评估报告、教学科研计划、教学计划、课题计划、课题总结报告、校长任期目标、学校发展规划、课程改革方案、学校年度计划、总结等等,并在具体工作中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实践,高质量通过各年度省一级学校的评估检查,为育才中学、16中学、知用中学的示范高中、省一级学校建设做出比较突出的贡献。先后发表论文《在改革中求发展》、《以课程改革促进教学行为方式的转变》、《以教学的高质量促进区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发展》、《开展教改科研、创建名牌学校》等,阐述和总结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学质量、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观点、理论和实践。
三、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育质量
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是校长的重要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刘校长以“积极稳妥、整体思考;分步推进、讲求实效;强化管理、提高质量”的课程改革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初中、高中课程改革,进行学校课程建设,尤其是从课程改革与教学科研、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两个方面,以教学模式的构建作统领,深入进行课程改革与课程建设。结合知用中学“启发、互动、合作、探究”模式的课题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实验,从学校课程体系的完善和校本课程的探索;学科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优化课堂教学与教学行为的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对教师教学行为的影响等角度,重点开展教师如何把学生主体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自我个性的塑造渗透到每一节课、每一个教学实践活动中并贯彻于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通过课题实验,把课程改革的要求与学校办学模式的探索结合起来,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的发展,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总结出我校“遵循规律、打好基础;三年一贯、构建课程;重视德育、推进课改;加强教研、促进教学;抓好过程、研究课堂;关注整体、师生发展;阶段推进、总结提高;探索评价、讲求质量;发展能力、追求高考”的课程改革基本经验。近年来,教师获得区以上教育科研和课程改革先进个人 31人、获奖和发表论文21篇、在省市和区教学竞赛评比中获奖41项;学生在学科、科技、体育、艺术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共214项,其中学科类120项、科技类31项、体育类58项、艺术类5项;学生发表作品17篇;学生参加区以上各类德育评比获奖79项,其中省“三好学生”2人,市“三好学生”9人,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积极分子68人。校内文明班评比获奖共有73班次,其中标兵班22班次、文明班51班次,学校还评比表彰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积极分子”1674人,其中“三好学生”778人、“优秀干部”148人、各类“积极分子”748人。全校学生德育考核优良率达到98%。
四、加强教学实践,起好表率作用
长期以来,刘校长在学校教学管理和行政工作的同时,坚持在高三教学第一线带班教学,同全体教师一起,开展教学研究,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落实学校的教学计划,积极完成各个阶段的教学任务,教学成绩和教学效果显著。继04年高考取得广州市一等奖原东山区属学校第一名,东山区初中升学第一名后,05年高考取得上重点线47.35%、上本科线91.64%,总上线率(大专以上)100%、800分以上学生10人、700分以上学生174人次、全省高考前100名的学生34人次,为05届高三毕业班高考取得“广州市高考一等奖、原东山区属中学高考排名第一、重点线上线率第一、800分以上人数第一、700分以上人数第一、高考总平均分第一、特别优秀的学生人数全区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06年知用中学初中毕业班升学质量:余子豪、柯雪夫物理单科 (A00001)全市排名第一、叶嘉琪政治单科(A00001)全市排名第一,各个学科中取得全市排名第一(A00001)的共有114人,考生A等率为27%、B等率为43%,AB率达到70%。高考取得突出成绩是单科最高分徐敏东(政治858分)、总分最高分李懿韵(740分),总分或单科700分以上8人次、重本线(637分)以上53人次、本A线(571分)以上277人次,总上线率9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