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校长:沈爱贞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8-20

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校长:沈爱贞
       沈爱贞,全国第三届小语骨干教师、武汉市级学科带头人、湖北省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开发区首届“十大名师”、省“提高工程”培训教师、省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会员。
       作为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的领头人,她始终秉承“发展教师,成就学生,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牢固树立“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教育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立足中国•光谷的区域优势,提出了“生态教育”的理念,以教育的“生态平衡”为研究对象,尝试运用生态学的平衡原理,来达成教育的“多样、共生、平衡与发展”,促进了师生身体、心理、品质、精神的健康成长。
       一是依靠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深化学校素质教育。她主持“十一五”中国教育学会课题《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获得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美育教育“十一五 ” 课题研究先进单位、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发展与创新》实验学校、“湖北省家长示范学校”、“湖北省首批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学校”、 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武汉市绿色学校、武汉市“两型”学校、武汉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武汉市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先进学校、武汉市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武汉市交通安全先进校、武汉市道路交通安全先进集体、武汉市少先队工作示范校等多项殊荣。获得个人奖励达 489 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 12 项次。同时,学校相继被《中国教育报》、《湖北教育》、《教育旬刊》、《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家长报》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
       二是科教兴师,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要靠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其出发点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点是教师素质的提升,落脚点是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从而提升师生的生命价值。为此,她科学地指导、推行“两个制度”、实施“三大工程”、严把“四个关口”、创设“五个平台”,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开办教师讲坛、校本课程开发等途径,积极鼓励、组织推动教师参加教科研活动,提高教育素养,用教科研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优质、高效,深化素质教育。同时,她先后主讲竞赛课、示范课20多节次;撰写论文、案例40篇,分获省市区一、二等奖,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22篇;指导60多名青年教师上课分获国家、省、市一等奖;作专场报告近20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承载光谷新时代之教育重任,蕴蓄四小半世纪之办学灵气,我们在沈爱贞校长的引领下,乘着教育科研的东风,共同描绘着“蓓蕾初放一抹绿,风吹草叶遍地芳”的动人生态画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