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黑龙江省克山三中校长:刘纯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1-11

创业创新创优先进事迹材料
黑龙江省克山三中  刘纯福校长


黑龙江省克山三中校长刘纯福

       刘纯福同志1978年参加工作,从当老师到当校长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管理第一线,他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教育工作之中,视培养学生为生命的延续,视学校发展为人生的价值,以超群的能力,实干的精神,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创造了骄人的业绩,就像一只雄鹰飞翔在克山教育的蓝天上。
       不畏困难创业艰
       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竞聘上岗,任克山三中校长。面对几百万元的陈欠、破烂不堪的校园,特别是由于教学楼尾欠问题矛盾激化,学校帐户被封,出任伊始就工作举步维艰。他没有退缩、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常说:校长不仅仅代表的是权力,更主要代表的是责任。让学校摆脱困境获得发展,才是校长应尽的义务。他舍小家顾大家,从妹妹家借了140万元,作为学校的启动资金。又殚思竭虑,千方百计向上争取资金,不仅得到了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帮助。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狠刹学校吃喝之风;在校园改建中,他不徇私情、公开招标,将建设费用降到最低点;他还利用县政府和师专的废旧物资改善了教学和环境设施,通过内部挖潜、勤俭办学这些措施不仅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还使学校教学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校园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装点成我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严谨管理创新篇
       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关怀帮助下,他结合校情积极思维,不断探索学校管理机制和办学之路,逐步形成了“民主办学、依法治校” 的办学宗旨、实施“六五四三工程”的管理模式和“六大部门、四部管理”的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质量求生存、特色谋发展的办学新路。
       他整章建制规范管理,制定了克山三中《工作制度汇编》《工作督办手册》和《工作奖惩细则》。将三本书分解为十大考核层面,学期末汇总为“六表”,即教工考核汇总表、教师考试成绩汇总表、教学违纪汇总表、教工违纪汇总表、教工病事假汇总表、未执行工作任务汇总表。按照考核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教工评优、晋职、入党、提干等热点问题。
       通过实行分层次教学和45+5的课堂常规管理,实施教学质量“一三五”工程、“一分四率”和“千分制考核”,使学校教学质量迅速提高。
       争先创优展新颜
       满怀豪情的创业精神,系统严谨的有效管理,在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克山三中的全方位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新建语音室、微机室、通技室,各班级安装多媒体大屏幕,各组、处、室安装光纤,基本满足了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教育教学的需要。
改造维修了体育馆、食堂、宿舍、艺体训练中心、教学楼,硬化、亮化、美化校园环境,向上争取教育专项资金,建成了育英天桥,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硬件设施和优美的育人环境。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高考升学率连年呈递增趋势,由2003年的16%上升到2011年的31%,二表以上本科人数由2003年的138人上升到2011年的258人,尹东敏同学以645分的成绩夺得县理科状元,开创了三中建校史上的先河。
高一招生2003年后学校开始划段招生,每年招生分数段逐步提升,招生人数不断扩大,2009年突破千人大关。
       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为教工配备笔记本电脑,定制服装,教师节和传统节日都为职工谋福利,进行职工体检,提高教师的课时费,稳定了教师队伍,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任职前后累计接收外债1070万元,通过勤俭办学、节约经费、省吃俭用、旧物利用、内部挖潜,向上争取资金等措施,现已偿还外债1020万元。
刘纯福同志迎坚克难工作精神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组织的认可,曾被评为全国特级教师、省人民政府劳动模范、省道德模范,省百名和谐之星,实验教育教学优秀校长,市人民政府劳动模范,“感动鹤城十佳市民”,齐齐哈尔市市民模范标兵,专家型校长,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标兵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曾获克山县人民政府劳动模范,“十佳公仆”,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改革发展优胜单位,全国创新教育试验基地,省级“两全”学校,省级红十字模范校,省级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学校,省级先进集体,金牌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教科研先进单位,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单位,安全工作优胜单位,还连续获得县优秀学校,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等殊荣。
       诸多殊荣见证了他从事教育事业的艰辛历程。他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用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改变着三中面貌,描绘着三中明天,引领着三中前进,推动着三中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