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省鹤壁市桃源小学校长:李荣耀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5-11-13
 
校长:李荣耀
 甘为人梯 托起明天 
                       — 记河南省优秀教师、鹤壁市桃源小学校长 李荣耀
    32个春秋,他用爱心诠释尊重和赏识,让每个孩子在自信、快乐中获得自由发展;32个春秋,他用奉献诠释价值和自我,描绘出自己不凡的教育人 生;32个春秋,他用执着诠释平凡和神圣,谱写了一首人民教师的赞歌……他就是河南省优秀教师、桃源小学副校长李荣耀。嗜学求进 只做更好  “教学工作 虽然是周而复始的,但教师必须要做奔流不息的小溪,要有活水之源,常教常新。”谈起自己32年的教学生涯,李荣耀深有感触地说。为此,三十余年他从没放松 过学习。他的办公桌上、书柜里摆放着《我的教育心》、《杜郎口风暴》、《开放教育》、《魏书生班主任漫谈》等专业书籍,每一本他都精心研读,撰写心得体 会,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借名家、大师之慧成就自我。此外,他还坚持向实践学习,无论工作再忙,他都坚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掌握了大量的教学第一手资料,真正使自己成为教学上的行家。
    在工作上,李荣耀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给了学校。2002年,他母亲重病住院,他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过一节课,白天到学校忙工 作,晚上到医院照顾病重的母亲。母亲病故的时候,他还在上课,没能守在她身边……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哽咽了。探索教改 滋润生命  语文因生活而多彩,课 堂因生命而灵动。自市教育局提出在全市打造“生命课堂”这一理念后,他以“尊重生命、关爱生命、赏识生命”为出发点,以“让课堂成为生命成长最快乐的地 方”为目标,大胆进行改革实践,探索出了“自主读书感悟法”、小学生阅读“合作交流互补法”教学法,在教学中形成了“以读促讲、启发诱导,以学定教、顺学 而导”为特色的“三步五环节”生命课堂教学法,在全校推广实施,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教是为学而教,教的中心和归宿是学。”李荣耀在生命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中,把学法指导当成重点,加强学习策略研究,提炼出了以“会听、勤思、敢说、善问” 为基础的“六字学习法”,即:读、思、画、问、批、评。“用了李校长的‘六字学习法’,很多学生由原来的不会学变成了善学、爱学,效果非常明显”。该校教 科室主任张欣云说。甘为人梯 托起明天。
    作为一名老教师、业务副校长,李荣耀不仅坚守教学一线,还总是尽一切努力让青年教师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做得更棒。他聚焦课堂,在听课中发现问 题、研究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实现课堂上的零距离引领;他创新教研方式,开展组内教师互动、互助,探讨同课同构和同课异构的协作教研,以实现教学智慧的碰 撞,产生“1+1﹥2”的效果;他还成立了“七色阳光研究工作室”,让教师读书交流,评课、磨课、议课,结合教学问题探讨。不论哪位教师参加优质课评比, 他都尽最大努力去指导,为培养青年教师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这些年,李荣耀撰写的20多篇教科研文章先后在《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报》、信息教研》等专业 报刊发表。他培养的翟娜、李慧颖、魏素炜等诸多教师分获省、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