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黑龙江省鸡西市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陶丽荣
来源:鸡西市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5-12-28
立德树人育桃李,情系教育馨满园
——记鸡西市师范附小校长陶丽荣
    有这样一朵米兰,散发着沁人的芳香;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煤城人民心中传唱;有这样一位巾帼,她的事迹享誉四方……她就是鸡西市师范附小校长——陶丽荣。
    1967年,她出生于这座煤城,1988年自鸡西市师范学校普师专业毕业后,便开始了她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她自基层班主任干起,先后任大队辅导员,教导处主任、副校长、校长、初教科科长等。多年来,她所在的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思想独特,各项工作在全市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雏鹰大队、省“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省市教育科研基地、省先进家长学校、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素质教育先进校、省优秀少年军校、市双十佳先进单位、市师德先进集体、市师德先进校等荣誉称号百余项……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人格魅力感染师生
    作为一名校长,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期望。在生活作风上,她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了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她严于律己的作风也深深的影响着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在工作中,她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既要做指挥官,又要做“士兵”。要求老师做到的事情她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事情她从来不做。多年来,她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时间,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学校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她的心,节假日和寒暑假,她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大到学校发展,小到每个孩子的上下学路上的安全,事无巨细,她都要亲自过问才放心,在她的心里,早已把学校当成了家。然而,有付出就有回报,陶校长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她在校领导班子中产生了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也获得了局领导、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同仁们的佩服。
    立足教育,寻找特色,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陶丽荣校长是一个对教育情有独钟的人,她的理念是:“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因而注定了她对办学目标的高追求,对教师学生发展的高期望。刚任附小校长时,为了学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她在全面抓好学校管理的同时,苦苦寻找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她决定以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突破口,以书法教学、器乐教学、阳光体育“三大载体”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她的目标是:使每一个附小毕业的学生都写得一手规范、漂亮的字,都能演奏一种乐器、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定下目标后,她开会立即组织实施,却遭到了各方面的反对;学生家长不支持,认为学校就是教学的地方,让学生天天练字、学乐器、走操会耽误学生的学习;老师们反对,大都嫌工作累,很麻烦。但陶校长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发动了学校有书法、器乐特长的老师一起,坚持节节落实写字要求,班班开设器乐课,天天坚持阳光体育大课间。为了将书法、器乐教学抓出成效,陶校长和老师们一起为各年级学生分别编写硬笔书法教程、器乐教程,并通过开展各项评比竞赛活动,激励师生们练好字、学好器乐的积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坚持,累累硕果满枝头。2009年至今,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级现场会8次,接待全国各地学校参观学习80余次。2014年5月29日,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学特色现场会在师范附小召开,师范附小作为主会场进行了“习字一刻钟”千人书法现场展示、师生书法作品展示、课堂教学四种课型的展示,并在总结会上作介绍经验。如今,她所带领的学校已经发展成为鸡西特色教育的一面旗帜,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
  “让每一个学生都写一手好字,会演奏一种乐器、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是这样一个最朴实的愿望,使她一路走来,坚守着自己的办学理想,为教育领域又添一段优美的华章。
    以生为本,心系学生,爱心培育蓓蕾芬芳   
    在学校教职工的眼里陶校长是严厉而又宽厚的,而在师范附小孩子们的眼中,他们的校长是既有着妈妈般的亲切和蔼,又有着长者的高雅智慧的人,他们都深深的爱戴着他们的陶校长。因为,在陶校长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我们不应该把他们看作一张白纸,而应该深知他们是活生生的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人,要站在这样一个高度去实施‘尊重的教育’。”
    学困生问题一直是老师们头疼、家长心疼的问题。在陶校长的词典里却没有学困生这个名词,她把他们看成是还未开发出来的潜能生。陶校长亲自和这些孩子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时常把这些学生的家长请到学校来,端正认识,同时多次就潜能生的问题培训老师,和老师一道科学分析班里的潜能生,挖掘他们在美术、写字、音乐、舞蹈、体育等方面的潜能,以此来辐射到其他方面,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学校为孩子们搭建各种各样展示自己我的平台,也为孩子们争取各种竞技的机会,如今的孩子们,有的是乒乓球冠军,有的是羽毛球冠军,有的擅长摄影、绘画、围棋、轮滑等等,花样跳绳的高手比比皆是。尤其是在书法特长上,孩子们更是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2012年的全市廉政书法大赛中,设一等奖35名,附小25名。设二等奖60名,附小48人。设三等奖101人,附小97人。优秀奖197人,附小获得103人;2013年10月,全体师生参加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省第四届硬笔书法大赛,最终学生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优秀奖20人,13人作品入展,并获得团体金奖。此外学校12名学生作品入选市教育学院美术馆。经统计,近三年来,师生参加国家、省、市级书法大赛获奖人次达到千余人。今年又有50余名学生在国家、省级书法比赛中获奖。
    陶校长经常感慨地说:“为孩子们做事,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够呢?做多少才算够呢?面对孩子,我们老师无论做多少事情都是应该的,我们为孩子们做任何事情都无怨无悔。”
    培育蓝青,甘为人梯,无悔助力教师成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心在往一处想,劲在往一处使”是师范附小的校园文化。而这种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就是陶丽荣校长。
    除了工作上的一丝不苟,陶校长还常常深入到教职工的生活中去,和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情绪和愿望,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从而,使师范附小的教职工能够专注投入,心无旁骛。
    她经常对教师说的一句话就是“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她在教师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派了多名教师到北京、盘锦、成都、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通过与其她学校的经验交流,加强对写字教学、器乐教学、阳光体育的理念、方法、训练能力的提高;同时还不断选送骨干、优秀教师参加本学科教育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帮助她们提高这个领域的修养和造诣。
    近年来,在陶校长的带领下,教师在专业素质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省书协组织的全省第四届书法大赛中,教师组共设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优秀奖70人。我校教师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优秀奖20人,13人作品入展,6名教师获指导教师奖。几年来,学校先后有二十余名教师在国家级书法比赛中获奖,三十余名教师在省级书法比赛中获奖,有60多名老师的100余幅作书法品在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有50多名教师在市级书法比赛中获奖。学校还采集全体教师书法习作,汇编了《师范附小硬笔书法作品集》、《师范附小师生千人书法作品集》、《教师培训之诗词集》、《教师培训之习字集》、《教师培训之诗配画集》。有三位老师在省工会组织的由社会各届参加的书法比赛中获三等奖,并获奖励500元奖金。有12名教师的书法作品分别在全国“雷锋杯”公益书画作品展中获奖并入展,有一名教师在“第八届中国万宁中小学书法节”中获奖并入展,有一名教师在“全国第十届刻字艺术作品艺术展”中获奖入展。在市教育学院组织的“全市教师书法作品进京展”活动中,附小教师有10幅作品入选,成为入选作品最多的学校。
    一位在师范附小见习的教师坦言:“一直都在远观陶校长,只有精明强干一词可以形容,而今切身感受之后,才发现她真的很了不起,她把教师的发展当成是自身的发展、学校的发展”。
    然而让许多人感到奇怪的是:学校和教师的获奖甚多,而陶校长获得的表彰却少的有点不正常。其实原因很简单:陶校长从不过问与自己有关的“先进”、“优秀”之类的评选,每次选到她,她都会让给其他同事,她总是这样说:“把荣誉给一线老师吧,他们才是最辛苦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对陶校长的赞誉更多的是留在了广大教职工的心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