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九江市鲁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刘风华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5-03-10
 扎根教育事业 奉献无悔青春
——记江西省优秀校长、鲁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刘风华
  “校长不是‘官’,至多是一个教育管理者,两袖清风,却责任重大,又领导者一群有头脑有知识有能力的老师,当然要有一定的领导艺术和智慧。本身教育者就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作为一个教育管理者更要处处以身作则,做表率中的表率,要严格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刘风华
 
校长:刘风华
    他顶起了鲁溪镇中心完小的一片蓝天,他是武宁县教育战线的先进个人,他是九江市德育工作的先锋,他是江西省的优秀校长,他就是刘风华。
    2010年5月中旬,记者赶往武宁县鲁溪镇,采访这位优秀的校长。他的朴实和真诚,一下子感染了我们。刘校长不是很善言谈,但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饱含真诚。这次的采访,就从这种质朴的谈笑间开始。
  “竞聘上岗,我要办一所好学校”
    刘风华,是武宁县鲁溪镇人,从1987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在农村小学教育领域中悉心工作十几年, 2000年通过竞聘上岗当选为宋溪中心完小校长,于2003年调任鲁溪中心完小校长。在担任校长之前,刘风华告诫自己要清楚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校长?而做了校长以后,刘风华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要做一个怎样的校长?这两个问题决定了刘风华的价值取向,给了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也决定了他在校长任职内的所作所为。
    刘风华在他的论文《学校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一文中,这样写道:“我是一个主动竞聘上来的校长,为什么要做这个‘官’,目的就是实现自身价值,带领全体教师把对现代教育思想的理解而形成的教育理念付诸于实践,服务学生,造福后代,为家乡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证明我是一个有用的人”。
    2003年,刘风华调任鲁溪中心完小时,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教学设备严重短缺。学校没有学生公寓,没有师生食堂,更没有音体美等教学设备。根据鲁溪中心完小的现状,刘风华制定了远景规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03年8月-2005年7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奖惩制度;第二阶段:2005年8月-2007年7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第三阶段:2007年8月-2009年7月,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办学品位。
    刘风华努力为学校向省、市有关领导部门争取资金,完善学校办学设施和教学设备。办学硬件方面:学校现有办公楼、教学楼、综合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各一幢;音体美、科学、数学等教学器材也较为完备;另外,学校新建同时容纳140人的多媒体教室一个,同时为每个教室配备远程教育系统模式,学生可以通过远程教育课堂听取专家讲座;学校机房新增计算机55台,图书馆藏书已达15000册。师资方面:学校现有48名教室,其中35名小高职称教师,5个小特高职称教师,12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教师。
    教学设施的完善,再加上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刘风华校长制定的远景计划,目前已基本实现。
    除了提高学生主课程的学习能力外,刘风华还强调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鲁溪中心完小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每天都会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舞蹈、小制作、小合唱、乐器等课外活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采茶戏的学习。采茶戏已入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发扬江西的艺术文化,刘风华校长大力支持学生对采茶戏的学习,并在鲁溪中心完小设立学习点,有老一辈的采茶戏文化爱好者义务教学,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县文化局的好评。
  “兢兢业业,我要做一个好校长”
    刘风华担任鲁溪中心完小校长后,制订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包括:学校安全管理、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寝室管理、食堂管理、路队管理和教职工考勤等二十种规章细则。这些规章制度为刘风华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学生的安全,是学校以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创建文明安全校园是每个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鲁溪中心完小位于国道旁,刘风华从2003年开始实行学生上学、放学路对制。学生按上学的路线方向站成不同的路队,每队都有教师负责,由学生打路队旗,每个路口都有老师值勤护送,确保学生平安上学、回家。
    刘校长坚持学校不设小卖部,学生食堂不对外承包,由学校组织开办,杜绝学生在饮食上的安全隐患。刘校长坚决不搞特殊化,与老师、学生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在食堂用餐。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大问题。刘风华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做法。从鲁溪中心完小建立留守儿童住宿制以来,刘风华每个周日的晚上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无一例外,因为他要到学校查看留守儿童是否安全到达学校准备下周的学习。刘风华校长每个学期都会走访留守儿童,为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还建立了学校班子成员蹲班联系留守儿童制、教师定期走访制、班主任定期谈心制等,另外,学校还专门为留守儿童设置了一部电话为“亲情热线”,免费让孩子们与父母联系。刘风华首创的这些制度,为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采访中,老师对刘校长的称赞之声不绝于耳。刘校长以情感人,以诚待人,以事业凝聚人,以爱心赢得人心,把工作做到教师的心里去,关注教师情感,在学校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刘校长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和条件,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的风气,培养集体精神和合作意识,这样才能为老师创建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为教师设立集体过生日、节假日聚餐等活动,开放教职工食堂、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赢得了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在教学上,刘风华校长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使同一科目的教职工互相探讨教学方法,这种备课方式摆脱了一人备课的弊端,使大家畅所欲言,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另外,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的7点30分,是鲁溪完小的晨会时间,无论刮风下雨刘风华从不缺席。晨会上,他主持安排这一天的工作情况,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凡是和教学、孩子有关的每件事情,他都要亲自过问,兢兢业业的担当者孩子们的守护神。
    刘风华校长爱孩子,爱老师,爱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他的学生、老师和乡亲眼里,他是一个好校长,一个为学生和教师办实事的校长。 
 
    努力付出,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采访中,提到鲁溪完小以及他本人获得荣誉时,这位淳朴的校长,面露羞涩,像一个腼腆的孩子一样,直摆手。刘校长说:“我愿意扎根家乡,并不是为了获得这些荣誉,也不是求多少名和利,我只想凭自己的良心,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是我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鲁溪完小和刘校长本人近些年获得的荣誉是有目共睹的。
    近几年,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等部门授予“人民满意学校”,“全省安全文明学校”,“全省和谐校园”,“省级示范院校”等光荣称号,连续两届被九江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并且,多次获得“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全面优胜单位”、“先进集体”、“德育示范院校”等荣誉荣誉称号。2008年12月,在九江市中小学校园管理星级创评活动中,鲁溪中心完小被评为“三星学校”。
    刘风华本人也获得全县十佳校长、九江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两基”工作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刘风华被评为“江西省中小学优秀校长”,受到省市领导的隆重表彰。
  “扎根家乡教育事业,奉献无悔青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这几句话,是刘风华校长对自己的简单评价。鲁溪中心完小在他的悉心呵护下,会越走越好!(杨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