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临川一中校长:饶祥明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5-04-02
  
校长:饶祥明 
    有人问他:饶校长,你是如何由普通的教师岗位进入校长岗位的,如何从一个师范生成为一名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的?他用十二个字加以概括:谦卑做事,仁爱做人,从严治校。
    第一,磨砺自己,用谦卑之心做事。
    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这一代人读书不多。但他还算是幸运的,被选拔推荐读了师范学校。那时,教师队伍青黄不接,地区教育局就在师范办了一个“数学重点班”,这个班有36人。为了弥补科学文化知识的不足,在师范学习时,他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特别刻苦努力。毕业时,他幸运地分配到了临川一中(他班上一共有6人分配到了临川一中)。当时,临川一中不愿意接受他们,说这是重点中学,你们师范生怎么能来这里任教。地区教育局领导找到学校解释:他们文凭确实低,但这是历史造成的,你们就让他们试用一个学期吧。如果不行,再把他们调到乡下去。
    起初,学校为了考验他,就安排他教初中毕业班的数学。说实话,那时,师范生没有经过教学实习,也没有教学经验,一节课下来,他就讲了三、四十页教材,学生意见很大。不得不承认,当时的他,面对学生,的确有点底气不足。特别是身边有不少同事是从大城市下放来的知青,都是正规大学毕业的,他们文凭高、知识面广,教学经验丰富。第一节课下来后,他感到自惭形秽,心理压力很大,甚至想放弃。但又想,来临川一中教书不容易,一定要振作起来,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有所作为。于是他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向书本学习,认真钻研教材和教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后来,他参加了江西电大抚州师专进修班入学考试,数学、物理几乎是满分,英语也蒙到了几十分,就这样在抚州师专进修班脱产学习了两年。这两年,他把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使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和教学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教高中后,他还先后完成了本科物理专业课程和教育硕士课程进修班的学习。
    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学校缺初中物理老师,为了进一步考验和锻炼他,学校就安排他做一个初二年级差班的班主任并任教物理课。尽管他没有做过班主任,也没教过物理课,但想到这是学校的需要,所以很愉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并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和教学中去,这个班也很快步入全年级的先进行列。1980年下半年,学校又加压,要他担任高一(2)班班主任兼教物理课。一个师范毕业生,要教高中物理,他诚惶诚恐。在接受任务的当天晚上,他赶到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习题集,看一遍、再做一遍。平时,他还经常到其他物理老师班上听课,取长补短,把他们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终于到期末考试时,他教的这个班的物理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由于文凭较低,学校除安排他教学工作之外,还安排他到教务处刻钢板、印试卷。那时候,学生的考试卷和复习资料都是用钢板刻、用油印机一张一张推出来的。他接受这个任务,对现在来说,简直不可想象,也理解不了。但当时他非常愉快地接受这项工作,并且有求必应,努力圆满完成任务。记得当时教数学的卢老师急着要印一本《数学通讯》杂志,他二话没说,冒着严寒从下午5点刻到第二天的早上8点,手都刻麻了,脖子也伸不直,第二天还要赶上班。那时候刻钢板,经常加班加点,但他从未向学校要过一分钱报酬,也从没有一句怨言。有失就有得,有苦就有甜,刻了半年钢板,他练就了一手规范工整的仿宋体字,而且赢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不管是多么平凡、多么辛苦的工作,那时对他来说,每一项工作都是锻炼的机会,也是进步的机会。
    在他的教学生涯中,记忆犹新的是他的“教学三步曲”:1984年,他教了高一年级2个班的物理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当时,在学校组织由学生参加的优秀教师评比活动中,他被评为”临川一中十佳教师”。1985年,学校决定在高中新的年级中成立一个重点班,并就决定让他带这个重点班,任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对此,他深感责任重大,所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1987年,他带这个班的学生参加全省物理竞赛,获得总分第一、个人第一的好成绩。1988年,这个班共有63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考取清华大学的就有4名,考取重点大学的有46名,该班学生物理平均成绩比全省平均分高出25分。当时在校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也吸引了不少羡慕的目光。
    1988年暑假,校长找他谈话说,你带重点班,高考取得好成绩,是很自然的。这一届的重点班让别的老师带,你带一个普通的平行班,行不行?他说可以,只要领导要他做,他就一定尽力去做。又是一个三年,他从早到晚都把精力扑在教学上。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高考,该班学生考上大学的有62人,其中40多人上了重点大学;临川县高考前10名中,该班就有9名;高考物理平均成绩比全省高出20分。从此,校长和老师们都对他刮目相看。
    在他先后带重点班、平行班取得成绩后,有的老师口服心服,也有的老师口服心不服,一些老师就向校长建议,要他带一个高一年级的差班。校长找他谈了之后,他心想,自己带的班考得这么好,为什么校长还要他带一个差班?尽管当时心里难于理解,思考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一早他就找到校长,答应带一个差班,接受这个挑战。1991年暑假,他带了一个高一年级的差班。整个假期,他全天候地陪同学生,与学生谈心,分析每个学生的优点和缺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同时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参加课外活动,很快就把学生的思想统一起来了,把学风转变过来了,该班也很快步入了与重点班竞争的赛道上。1994年高考,该班学生考试成绩并不亚于重点班,有40多人考取了大学。这时,那些口服心不服的老师终于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教学三步曲”,虽然花了九年的时间来演绎,但终于证明,作为一位老师,不管你是带重点班,还是普通平行班,甚至是差班,只要他们用“心”去做,没有做不好的。长期高压状态下工作,他的身体逐步跨下来了,1992年寒假,他因病在南昌住院。有的同事和学生劝他多休息休息,但他还是难舍那短短的三尺讲台,难舍那双双求知的眼睛,住院一个月后,他又很快地回到了学校。从1992年至2001年这九年里,他又连续做了三届年级主任,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砺自己、提高自己。
    第二、真诚待人,用仁爱之心做人。
    有人说,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会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越分越多,这种东西,就是爱。怎么做到“爱”?那就是做人要真诚,要有仁爱之心。
    作为一名老师,要真诚对待学生。很早以前,他做了一个题为《情感、兴趣、能力》的课题,在研究中发现,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生的这门学科成绩好不好,不是从喜欢不喜欢这门学科开始的,而是从喜欢不喜欢这门学科的教师开始的。学生喜欢和接受这个任课教师,那他这门学科的成绩就会相对好一点。所以教学要从培养学生的情感开始,老师要多去关心爱护学生,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在教学工作中、特别是在从事班主任的工作中,他始终与学生打成一片,与他们多沟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年轻的时候他把他们当兄弟姊妹,年纪大了他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子女。1988年毕业的学生中,一位临川罗针的学生生病了,他就煮好面条端到他的寝室去,然后带他去医院看病。该班还有一位学生,因父母去世,面临着辍学,他就补助他的生活费,并争取学校减免他的学杂费。这位学生大学毕业24年来,每年都会与一批同学到他家来闹一天,感谢在学校时他对他们的帮助。记得还有一位叫汪莉莎的学生,家在农村,父母不幸双亡,仅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扶养,家中可谓一贫如洗。他和爱人商量后,将这个读初二年级的小女孩接到家中,供她吃住,并帮她缴纳学杂费,让她安心读书,并从心理上去关心她。二十多年来,他先后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资助40多名学生看病住院,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作为一名校长,他用真诚对待教师。校长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校长应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做教师的知心朋友,让教师心情舒畅地工作、心甘情愿地做事、心平气和地处理矛盾、心存善意地对待学生。老师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解决和克服困难。比如子女升学问题、夫妻分居问题、看病入院难问题等等。一位老师因患心脏病需做搭桥手术,他马上联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把上海最好的医师请到南昌制定救治方案并帮他做手术,这位老师很快恢复了身体健康,并重新回到了教学第一线。有位老师的小孩通过自主招生考人民大学,只差几分,他得知后主动与人民大学的领导沟通协调,终于让他的小孩破格录取。校长对老师的真诚关心和帮助,他们一定会记在心里,落实到工作中,最终在教学中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与此同时,校长的凝聚力也会迅速增强。
    第三、严谨治校,用责任之心笃行。
    严谨治校,是对校长的基本要求。责任意识,是校长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只有强化责任意识,才能明确目标、坚定意志、笃行不倦。
    他在临川一中从事管理工作多年,1980年任团委副书记,1985年任团委书记,89年任政教主任,1992年任副校长,1995年任常务副校长,2001年任校长至今。这么多年的管理实践,他体会到治校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敢于担当。2001年他接手担任校长时,就有人担心,临川一中保不住品牌。于是,他召开班子会,统一思想,分析形势,明确奋斗目标。当时,他提出三至五年内,要把临川一中建成江西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高中。经过几年的努力,2004年以来十年中,学校高考四项指标(录取北大清华人数、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人数、二本上线人数)均一直保持在全省第一的位置。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和“江西人民满意的十大品牌中学”等。
    二是要严格管理。临川一中这么多学生和教师,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必然会问题百出。因此,他在学校制定了严格的教师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同时,建立岗位责任制,健全激励机制,调动所有教师的积极性。
    三是要勇于创新。在学校管理过程中,他适应形势的变化,化大为小,提高执行力。学校实行“两条线”管理,在保证学校内部职能部门管理到位的同时,实行“扁平化”的年级负责制。各年级由一名学校领导担任年级主任,责、权、利相统一,对学校直接负责。他们从初一到初三、从高一到高三,轮流循环,形成了责任体系明确、竞争良性互动的管理机制,也形成了各年级之间相互比成绩、比贡献,你追他赶,“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局面。在对学生教育上,他牢固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把人生教育课列入课程计划,把书法课、心理课等课程列入必修课,把社团活动作为学生必须参加的课外活动,真正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近年来,他校举重队、摔跤队在全国、全省比赛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办学过程中,他还注重国际化办学。学校先后成立了国际教育中心、国际班,与国外知名大学、中学进行交流与合作,使教师和学生都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四是要廉洁自律。校长一身正气,才能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在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校长,他努力做到以身作则,处处为老师作表率。平时他要求教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不准教师做的,他自觉不做。学校搞基建,他从没有拿老板一分钱,也没有亲属插手。学校采购物资,他也从没有拿人家一分钱回扣。学校进了400多名教师,从没有收人家一个红包。学校招生,他也从没有接受过吃请。他的工作报酬与老师是一样拿的,从没有例外多得。在工作上,努力做到清清白白做教师,干干净净做校长。平时,他也要求老师共同监督他。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公平公正管理,无私才能让老师信服。作为校长不能沉湎于吃请和娱乐活动,他的时间大都在学校,在办公室,在老师和学生之中。他感到,校长不努力,愧对于教师、愧对于学生、愧对于党和政府。多年来,他日夜沉浸在校园,过着平淡的生活,但他辛苦着、快乐着,也幸福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