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滨海小学校长:王光晓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4-27

伴着梦想一路走来
                                ——西岗区滨海小学王光晓校长的成长感悟


大连市西岗区滨海小学校长:王光晓

       在广大教师队伍中我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员,既不是名师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就是伴着“要当一名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小小梦想,十八年来我本着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原则,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特别是走上校长岗位以后,回想成长的历程真的是感悟颇多。
       成长需要梦想
       其实,刚参加工作的老师谁没有要当好老师的梦想呢?我也不例外。为了能当好老师,我除了工作认真不断反思,还在区科研室的推荐下购买了苏霍姆林斯基、赞科夫、马卡连柯的书,那种充满田园气息的、充满师爱的、自由幸福的学校生活给我了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而他们脚踏实地、勤奋耕耘、善于积累思考的形象也深深扎根在我的心坎里。从那以后,我经常比照他们的做法反思自己教学行为、管理行为,并大胆实践。看到自己撰写的一篇篇论文获奖了,看到自己负责的一项项工作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参加……我感到非常的幸福,时常享受着小成功的甜蜜。
       可是2012年秋天,教育局安排我到滨海小学主持工作,离开了我熟知的岗位,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方法、还是工作范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甚至害怕过自己朴实的梦想还能否再继续?还能否再享受小成功的甜蜜?能不能辜负了教育局领导的信任?来到滨海,那优美的环境,那质朴的学生,那亲切的老师让我似曾相识,陡然间一种田园幸福感弥漫心间,我豁然开朗:其实多年来还不知道我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教育的田园梦,来到滨海我要带着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追寻一种幸福惬意的教育——在这里每个孩子都能够快乐舒展的成长,每一位老师都能够专业幸福的发展……当我平定了心绪,翻开滨海小学的历史档案时发现,我的这些想法竟与滨海一贯的追求如此吻合,那还犹豫什么,带着梦想出发!
成长需要历练
       我觉得校长的任务就是带着老师“干活”。高瞻远瞩地干、科学认真地干、脚踏实地地干、为学生和老师发展而干。这么说好像当校长很简单,其实我想说“干活”就是吃苦、历练、培养人的过程。回想我在实验小学的十八年:刚参加工作一年,丁延黎校长就给我压担子:给全校老师培训如何给学生写操行评语,逼得我天天找老教师请教、归纳、提炼;李凤荣校长上任就给我压了个科研专干的担子,一篇上交区里课程改革特色的稿子反复修改了十几遍,结构不清晰改,高度不够改,没有具体内容改,标题不精练改,标点不对改……正是这严格高标准的要求使我学会了如何站在全局的角度观察学校,提炼要点,撰写文章;孙荣君校长上任后全面放手,科研、德育、科技、艺术、专科教学、校本课程,甚至排课表大家都要轮着体验,这么多工作如何与老师们协调,如何在有限时间里全都安排好,如何能够达到区内一流的水平?逼得我学会与老师、家长合作,充分利用身边资源;逼得我学会统筹全局摆布好各种事情的关系;逼得我必须不断地学习和创新……试想,如果没有当初的“干活”,压担子、磨练,我又怎么能走上校长的岗位呢?
       如果说领导们压担子是一种素质的培养方法,那么走上校长岗位才是真正学以致用的历练。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从哪开始?怎样开始?为什么开始?真的是考验。就说滨海海洋文化特色的传承吧,其实在实验小学的十八年里,学校适性教育的思想在我的脑子里根深蒂固,学校多元育人主体发展人人成功的理念和做法我都非常认同也很有实践经验,但是在滨海行吗?滨海的特色应该是什么?继承?还是另起炉灶?打破自己太难了。于是我开始查阅档案、约谈老师、访问老校长、调研社区和家长,正好又赶上大连市进行特色目录学校的评选,教育局多轮培训、答辩、专家指导、完善、再建构……几轮下来终于将原有观念和“以海为师包容进取”的理念融合在一起,放手从海洋文化入手,开展挑战者课堂、多元课程、谦恭环境、卓越教师、特色班级、品牌活动研究,全面发展学校的海洋文化特色,赢得了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荣誉。
成长需要学习
       有人问当校长了还要学习吗?我的体会是当校长了更要学习。记得李局长在校长书记月例会时说到:其实校长和老师也许就是一本书的差距。这句话让我感受很深。虽然说校长与副校长只是一字之差,但是从某种角度说却是天壤之别。因为当校长了有一定决策权,你的决策也许将直接决定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因此绝不能随便说话和做事。仅比老师多读一本书就能科学决策吗?就敢科学决策吗?自然是不能也不敢,是局长劝慰校长刻苦读书的一种鼓励吧。
       不过,成长真的是需要学习。当校长最普通的学习要数校长书记月例会了。每次杂志导读、经验交流、政策解读、外出汇报、片区展示……我都很受益,从专项会议中我懂得了学校里的每一项工作包括什么内容,有什么注意事项,怎样做更好……最盼望的要数片区活动和校群活动。还记得刚去滨海,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招生。怎么招?片区的校长、校群的朋友在活动中交流招生经验,长春路小学的宋校长悄悄的在平台上发来了她招生的妙计,老师们告诉我以往的办法……就这样集思广益拉开了第一次招生的序幕,结果还真基本完成了任务。最前沿的学习要数进修学校和发展中心的下校指导。在学习者课堂建构的过程中,我校与海洋文化相结合提出挑战者课堂的想法,但是否可行?杨雪梅和王建强主任带着教研员多次深入学校追踪指导,帮我分析一位位老师的特点,解析学校的课堂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使我在教学方面很快进入了引领角色。还记得为了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创设逼真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的课题,孔丁嘉老师多次抓住开会的间隙时间见缝插针与我交流想法,并亲自设计课例与我校老师一起讨论,当提炼出很有价值的思想和做法时,大家不禁热烈的鼓掌,分享研究的快乐……正是他们的指导让我能大胆而坚定地带着老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印象最深的学习要算我区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的检查了,每一个项目包含哪些内容,具体标准,确切数据全部烂熟于心,这次准备过程就是一次非常严谨的学习和培训的过程,学校的全面工作一下子全清楚了。
       当然我觉得会议、活动、研讨、督导都只是一种阶段性的学习,真正源头活水的学习还是读书。记得去年局里让校长们任选一种杂志学习并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测试。那时的学习氛围真是异常浓厚:孟宪玲校长专门整理了要点发给我,我和付霞校长主动结成了学习小组,利用闲暇时间一起讨论书中的观点,王萍校长、王红校长还主动介绍学习方法,大家一见面第一句话基本上就是“学得怎么样”……正是这样一种如饥似渴的学习和积淀,我们区很多校长具有了丰厚的底蕴,到天津、山东等地侃侃而谈自己的经验,迎接各地兄弟学校的频繁参观,我也有幸应邀到大连人民广播电台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
成长需要合作
       合作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当自己不能独立完成任务时借助资源共享达成目标的一种方法,一种策略,一种能力。而要想合作先要学会沟通。记得刚走上校长岗位的时候很孤单,因为和老师不熟、家长不熟、居民不熟、与众位校长也都不熟,内心很是忐忑:怎样才能得到老师的支持、家长的拥护,社区的协助?以前读过的关于沟通的方法浮现眼前,于是我主动出击。每天早晨都与孩子们热情打招呼,做孩子们的大朋友;主动与老师们聊天,熟悉老师的特点;精心准备家长会,给家长良好的第一印象;借助人代会走进社区,介绍学校的办学宗旨;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家教议事会成员;主动向友好校的校长们请教,并力所能及提供帮助……经过这样的沟通大家开始慢慢认识我接纳我。因为有了朋友,并且每一天都以这样愉快沟通的心开始,我觉得特别幸福!
       还记得第一次组织全体老师合作,那是市骨干廉英楠老师为大家进行朗读技巧的培训。我们把老师分成两组,以灰姑娘的剧目为素材,每个人担任一个角色进行表演pk,在排演时大家商讨表情、语气、摆布动作,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那么投入的情景让我忍俊不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合作不仅需要人人有角色,合作还需要高度创造与服从才能高质量。去年我们片区在校长书记月例会上展示体育艺术2+1特色项目非常成功,这得益于一次非常高质量的合作。之前,片长——西岗中学的王凤英校长带着大家搞了好几次头脑风暴,确定跳花绳和健美操作为展示内容,为了展示出集体的良好风貌,我们把四所学校的其他特色轮滑、飞碟、篮球、快乐操等队伍的孩子穿插在一起达到全场动静结合、错落有致,跌宕起伏的效果。这就增加了排练的难度,商定联排时间后,无一例外大家都严格按照时间进行排练,甚至哪个表演的方块队第几秒上场,具体位置,都安排给每一个老师来负责……这次合作不仅很好展示了我们片区的风采,更主要的是也让我学会了怎样与兄弟学校合作共事。
难度最大的合作莫过于不同单位、不同地域的合作。这一点我的“母校”实验小学的孙校长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要做到毫不保留。为了外树形象,2012年元旦滨海小学举办付家庄地区第一次新年联欢会,租了场地,邀请了家长、社区居民和共建单位一同参与,可是孩子们精心准备的10多个节目都没有像样的演出服,这可怎么办?于是我想起了实验小学,孙校长爽快地说:“看好什么,拿什么。”那一次我们的演出非常成功,很多社区居民都以为是我们请来了哪个专业演出团体。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鼓舞,与实验小学的合作使我坚信:只要待人以诚,精心策划合作成功是必然的。于是2013年“六一”我校以“爱学校爱家乡爱海洋”为主题开展活动,一下子邀请来了包括各大海洋院校、社会企事业单位、片区友好校等20多个团体共同抒怀海洋的宏大场面,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有多大范围的合作就会有多大范围的办学效应。合作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还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从不同角度受益。
       伴着梦想一路走来我走上了校长的岗位。而在校长的队伍里我还是一个刚刚学步的幼儿,但是因为有了梦想我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历练我有了前进的力量,有了学习我有了不竭实践的动力,有了合作我有了勇往直前的勇气……在西岗教育的大家庭里我这个幼儿没有跌跌撞撞,而是或跟在哥哥姐姐后面如影随形,或夹在大家中间携手同行,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幸福,因为这是西岗——一个关注每一个,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都健康,都智慧,都高尚,都发展的教育的沃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