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瑞昌市实验小学校长:魏恒山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5-05-21
  
校长:魏恒山
    他,从事教育事业三十多年,担任校长二十多载,把一个简陋价值不过上百万元的校舍,变成了一所价值几千万元的现代化新型学校,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与家长的心灵。
    他,在危难之时,昭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 妥善安置了2000多名地震灾民,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他,强化教育管理,提升师资水平,身体力行,廉洁自律,深受教育界的尊敬。
    魏恒山,1979年参加工作,小学特高级教师、硕士研究生。他从一个最基层的民办教师起步,历任村小校长、学区教导主任和校长、瑞昌市实验小学校长,走过一条执著追求、辛勤耕耘之路。这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在实验小学任校长的近二十年来,魏校长殚精竭虑,励精图治,把一所普通的市级小学打造成了九江地区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群众交口称赞的“明星学校”。由于政绩卓著,魏校长多次被评为“九江市优秀共产党员”、“九江市劳动能手”、“瑞昌市优秀校长”。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他的事迹曾在《中国教师报》、《江西时报》、《江西教育》上刊登,在江西电视台播出,并受到省领导的亲切接见。
    用心办学,处处旧貌换新颜
    1996年秋,魏恒山由码头学区调任瑞昌市实验小学校长。新学期的第一天,他走进实验小学校园,看到尘土飞扬的操场上,稍一起风,孩子们便满身灰土,迷了眼睛。九月天气还很闷热,可是在老教学楼每个狭小的教室里,都挤挤挨挨地坐着六十多个学生。教室里没有吊扇,孩子们满脸通红,汗流浃背,虽然开着窗子,教室中依然弥漫着难闻的汗味。眼前的一切,让魏校长的心情变得格外沉重。本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以“把校园建成一本美的立体教科书”为目标,魏校长开始了艰难的校建工作。1997年投资十几万元修建风雨操场、校雕塑,重整绿化带;1998年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借梯上楼”,投资30多万元,对校园进行了“整术”,扩建教室,并把整幢教学大楼正面全部贴上瓷板,楼面、走廊换上了光洁照人的水磨石地面,室内装上电风扇,在全市率先开设微机课、使用标准升旗台……。
    从2001年开始,魏校长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即向上级争取一点、向有关单位借一点,向建筑方欠一点,向经销商赊一点,先后筹资新建了“特教楼”和“逸夫楼”,配备了图书室与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学生广播站,改建了学校大门……
    在实小校园西北角,有一个普通的小院,这就是隶属于实验小学的“瑞昌市特教学校”,十多名聋哑儿童在这里享受着与正常儿童一样的阳光和教育。魏校长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更多的关爱与呵护: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条件,他四处奔走呼吁,多方筹集资金;每逢周末,他也会经常走进小院,陪孩子们谈心,带他们上街玩耍,给他们买日用品和文具;中秋节,学校放假一天,离家稍远的孩子回去不方便,他就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吃饭……在这些孩子们的眼里,他不是一个威严的校长,而是一个慈祥可亲的好父亲。
    心血与汗水,“旧貌换新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验小学由一个简陋价值不过上百万元的校舍,变成了一所价值几千万元的现代化新型学校。如今,当每一名学生告别校园,回首童年岁月,没有人会忘记他们的老校长曾给予的无尽关怀;当每一位教师身处校园,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没有人会忘记他们的老校长为学校付出的一切。这是一位群众交口称赞、师生共同拥戴的好校长!
    大局为重,危难之时显身手
    至今,瑞昌市博物馆的陈列大厅里,悬挂着这样一幅照片:天蓝色的帐篷前,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如灿放的鲜花,将魏校长围在中间。这是2005年瑞昌11.26地震后,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摄影记者在抗震复校第一线拍摄的现场记录,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瑞昌的演出晚会上,作为特殊的奖品颁给了魏校长。每当看到这幅珍贵的照片,会让成千上万人们的眼前浮现出五年前那难忘的一幕。
    那是2005年11月26日,星期六。魏恒山校长正在驱车赶往码头老家的路上,车子突然连续几次强烈的晃动,让他意识到发生了地震!魏恒山顾不上回家,赶紧让同行的妻子下车,掉头迅速往学校驶去。路上,他心里也担心家里房屋是否震坏?家里亲属是否安康?可此时此刻,作为一校之长,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没有更多的选择,毕竟那是凝聚着他十多年心血的地方,突如其来的地震会给留校师生造成多大的伤害。
    冲进校园后,他和随后赶到的班子成员立即仔细检查。特教楼、逸夫楼和综合楼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是综合楼,各层墙体都出现了裂缝,粉刷剥落,墙体移位,庆辛的是师生安好。魏校长算是松了一口气。
    然而,学校所在地人口密集,高楼、平房鳞次栉比,许多居民们都己逃出了住所,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随身带着简单的铺盖,四处找寻着可以落脚的地方。此时,魏校长清楚地认识到:危难之时,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代表的是党组织和政府的形象。魏校长立即敞开校门,大声对灾民说:“请放心,政府不会忘记你们的。我是实验小学校长,也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学校有场地,我们正在设法安置你们,有什么困难你可以跟我说。”魏校长果断决定成立“灾民临时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他动员家在附近的12名党员老师,帮助灾民搭简易帐篷、给每个帐篷配备垃圾桶、拿出学校备用的桶装水、在公共厕所安装电灯、搬出彩电及时传达政府信息,尽力完善灾民生活的设施。
    夜幕降临了,操场上的灯光次第亮起,操场中央燃起了两堆篝火,熊熊地火光驱逐着冬夜的寒意。魏校长依然带着党员教师们巡查在校园里,奔走在各个帐篷之间。直到搭建好最后一顶帐篷,筋疲力尽时才想起给焦急的妻子捎个信息。
    在魏校长的领导下,实验小学这块自发的灾民安置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地震期间约有2000多名灾民在这里得到了妥善安置。许多灾民翘起拇指称道:“魏恒山真是我们灾民的靠山!”市委领导得知后,感慨地说:“如果每一位共产常员都能像魏校长这样顾全大局,关心人民群众,为政府分忧,我们的工作就能做得更好了!”
    2006年他被评为“江西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事实上,每个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魏校长政治意识强、顾全大局、乐于为社会分忧。在他任校长的近三十年里,上级领导对他的工作、为人总是赞赏有加,也有过很多次升迁机会,但他考虑再三后都放弃了。朋友为他惋惜,他总是淡然一笑说:“我舍不得学校,舍不得那些同事和孩子们。这里才是最适合我的地方!”
    廉洁自律,不唤清风自然来
    实验小学现有学生3500余名,50多个教学班,150余名教师,管理好这种规模的学校,难度可想而知。多年来,实小领导班子在魏校长的带领下,各处室却总能做到既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团结协作,从不推诿。把全校员工的人心捏在一起,靠的是什么秘诀呢?
    能否当好学校这个“家”,廉洁自律是关键。在魏校长的倡导下,学校财务工作实行民主理财,张榜公开,定期向教代会报告收支情况。学校采购较大商品时一律由市采购办理,魏校长从不插手。学校近年基建工作频繁,魏校长不知道接待过多少个想走后门的工程承包商,但他从不为金钱利益所动,一切都按正规程序,公开招标。
    在班子会议上,魏校长总是借用古人的话劝勉大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在魏恒山任校长期间,经由他的手调进学校的老师有近百名之多,但他从未与老师之间有过任何权钱交易。一位老师调进学校以后,为表谢意,在去校长家拜访时,偷偷地留下一个五百元的红包。魏校长发现后,第二天就用那位老师的名字开了银行帐户,把钱存入后将存折退给了她。另一位参加选调进城的教师顺利通过了初试,为防变故,夜里提着礼品来找魏校长,却连大门都没能进去。魏校长隔着铁门说:“这个时候,我就不方便请你进来做客了。好好准备复赛,你的成功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一年一度的教师职称评定是学校管理工作中一个棘手的问题,处理不妥,难免众说纷纭,影响团结。魏校长屡次在教师会上“敲警钟”:不要上门或托人说情,一切按学校颁布的规章制度办理。实小的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均由班子成员公同起草,交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再公之于众,避免了“暗箱操作”的嫌疑。
    多年来,魏校长早出晚归,以校为家,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寒暑假,却从未拿过一分钱加班补助费,拿的年终绩效奖金也一直是最低档。“公生明,廉生威”,魏校长做到“公”和“廉”,他在实小的威望之高,当然不言自明。
    强化师资,枝枝红杏出墙来
    魏校长在教学一线奋战多年,深知强化师资管理、狠抓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每学期开学前,魏校长都会组织教师以座谈、讲座、写心得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各项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服务百姓、奉献社会为宗旨,倡导新时期“实小”精神,开展“四比”活动:比精神、比干劲、比业绩、比贡献。这些活动的开展,使“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务实进取”的“实小”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002年,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犹如三月春风吹遍了江南大地。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魏校长深知新课改的深远意义,他采取了三条措施保证了课改的实施:一是专家引领,二是骨干引领,三是理论引领,选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示范、讲解、宣传、推广,在教学理念上、实践中引导教师往正确科学的方向发展和提高。
    魏校长身体力行,率先投入到课改的大潮中,他百忙之中亲自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学习交流、听课评课,带队外出学习,真正起到了身先士卒的作用。他亲自任课,撰写论文,曾获得过“九江市科学课评比一等奖”,制作的课件“静夜思”获省一等奖,所申报的课题“科技活动与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相关性”通过了省级验收。他的以身作则,激励着教师们踊跃参与,奋勇争先,涌现了以曾庆富、万秀清为代表的一大批“明星”级教师,在实小营造了长久的科研兴教的浓厚氛围。有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的教学工作自然成绩斐然,每年的小学毕业汇考,实小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合格率100%。在整个九江地区进行的小学教学质量检测评比当中,实小的教学质量依然是出类拔萃遥遥领先。
    就这样,凭着他勤勉的精神,自律的品格,崇高的威望,“人性化”管理,魏校长领导的实验小学在短短十多年中,创下了骄人的业绩,成为瑞昌基础教育中的一朵奇葩。学校先后被授予“江西省人民满意学校”、“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卫生庭院”、“江西安全文明学校”、“江西省校园建设管理示范学校”、“江西省科学技术教育示范学校“、“九江市校园管理示范学校”、“九江市文明单位“、“九江市绿色学校”等光荣称号。
  “天道酬勤”,丰硕的成果也为魏校长赢得了鲜花、掌声与社会各界的尊敬。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魏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老骥伏枥,壮心不已”,30年风雨沧桑,魏校长依然心性不变,无怨无悔,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著自己的理想,谱写着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人生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