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校长:饶家伟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12-20
    饶家伟:湖北省特级教师,现任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校长。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家电教资源评审专家,湖北省国培专家,湖北省首批“楚天卓越工程中小学骨干教师”。


做高效课堂灵动的舞者
  “电子书包”的推广,作为迅捷的切入点,这些都使数字教育教学资源从课堂走向学生个体,极大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实现了“教育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新技术如何与学科整合?新媒体如何与教育融合?笔者结合我们学校开展的武汉市教育云试点工程和电子书包“一对一”平板的实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传统教学中,教学对象群体化,进度不得不整齐划一;而基于“一对一交互”的电子书包课堂,教学对象可充分考虑不同基础、不同喜好的多元智能个体,凸显差异化教学。互联网+教学模式遵循儿童跳跃性思维,让学生在开放在线课堂中真正体验:每一次搜都是一次提问,每一次索都是一次回答。学生不仅仅从包括家庭、社会、学校在内的本土文化环境以及书本中吸收知识,而且可通过各种终端设备接入互联网,从跨文化、跨时空的电子信息资源中汲取知识。

    传统课堂是教师固定学生固定教材教室都是固定元素,而采用“网易云课堂”学习平台,以网络学习与面对面学习、个性化学习与协作学习的混合方式,我们在努力实现4A的泛在学习:Anyone(任何人)、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点)、Any device(任何设备)。任何学习者都可通过QQ等登录方式,在有网络环境的任何地点,从任何一个章节开始学习,与共同学习者在线讨论、发布信息、分享课程。

    如基于鄂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23课《心愿》开发而成的信息技术整合课《感悟心愿  品味文化》。《心愿》一课主要讲了一个法国人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迷恋,进而产生了搭建中法两国友谊桥梁的心愿。依据《新课程标准》中“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以及第三学段目标中的“学习浏览,扩大知识面,根据需要搜集信息”、“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获取资料”的相关要求,结合本班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电子书包应用经验以及利用网络查找、处理信息的学习基础,本节课在教学内容上以教材为基点,引进了大量网络学习资源,如视频、图片、微课、网站等,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探究中国文化,从而明白法国人迷恋中国文化的原因,激发学生对中国灿烂文化的强烈情感。

    再如英语阅读教学,也十分便于由纸质文本转向立体素材,由统一化学习内容转为自主化选择内容。学生自学微视频时,可根据个人水平,选择若干次听、说频率。才最终实现传统课堂40分钟只够学习两篇短文,到信息整合课堂可学习六篇甚至更多(还可在网络资源里生成隐性文本)的可能性。
    新技术改变了学习内容和方式,新媒体改变了学习内涵和资源,新技术与新媒体改变了学习环境和系统。“予我长袖,我必善舞”。让我们藉由现代化信息教育新技术,帮助学生成为高效课堂灵动的舞者!
   (本文为节选)

美丽的光谷四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