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校长:边国良
来源: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12-22

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简介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位于朔城区北兴街,是一所三年制十六轨初级中学。学校于2005年11月1日奠基,2006年3月12日正式施工,建成教学实验综合楼一幢,多功能餐厅一个和3号公寓楼。学校总占地面积82亩,建筑面积27219平方米,同时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学习生活。为适应现代化教育需要,学校的各项设施均按高标准设计。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办学设施齐全。教学实验楼主楼五层,局部六层。有标准教室48个,教研室8个,微机室、化学实验室、物理试验室各2个,电子阅览室、图书室、阅览室、生物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广播室各1个。高标准体育场一个(300米标准跑道,水泥篮球场和排球场)。
       全校现有教学班43个,学生2800余人,教师181人。整个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思想稳定,各学科教师敬业精神高,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
       自建校以来,学校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义务教育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始终坚持 “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奠基”的办学理念,努力实施“和谐为本,质量为魂”的教学理念;“依法治校与情感管理相结合,凸显人文关爱”的管理理念,“养成教育和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德育理念,确立了“立恒志、求新知、强体魄、修美德”的校训,逐渐形成了学校的三风:“勤奋、守纪、文明、朴实”的校风,“热忱、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勤学、多思、好问、向上”的学风。学校按照“立足新起点,制定新办法,按照新要求,树立新形象,取得新成绩”的提升发展思路,扎实推进“高效课堂,和谐校园”的建设,全面关注德育教育实效,巩固养成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教科研活动,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建设全面发展。
       2010年我校在区教育局的区域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下,率先运用“学案导学”、“环形设座”的手段, 初步构建学案生本课堂。首先,从形式上率先改变:学生座位的变化,并进行小组文化建设,培训小组长,明确组内成员分工。教室增设黑板,教师走下讲台,走到同学中间。其次,学校在软件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行集体备课制度。保证了集体备课有计划、有准备、有检查、有总结、有记录、有效果,使每一位教师做到“心中有底”进课堂,把新课程理念和课改精神落实到课堂的实际教学中,学校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领导带头,全组教师参与,集体研究,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和考核,实行检查、考核、结果与评比先进、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相结合。然后在课堂模式上下功夫,在区教育局“一主两翼六联动”课改模式的引领下,我校根据实际情况,逐渐摸索并“推行“五二二课改模式”。在课改进程中,我校始终围绕构建“生本高效课堂”这一主题,坚持“四个不断”,即不断细化课堂导学模式,不断完善课堂操作流程,不断规范教师导学行为,不断改进学生学习方式。进一步规范课堂实施、课堂评价、教研活动、课型引领、小组建设、导学反思、问题反馈等操作行为。
       “五二二”课堂模式,凝聚了七中全体领导和教师的心血与智慧,凸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明确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彰显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理念,改变了教师主宰讲授灌输的传统方法。课改中探究性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展开,让学生体验高效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德育学会会员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 、“山西省公众满意办学单位”、“山西省平安示范学校”、“山西省绿色学校”、 “山西省课改实验先进学校”、“朔州市平安校园”、“朔州市和谐文明标兵单位”、“全国励志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课堂教学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校长边国良同志荣获“第六届中国百名优秀校长”荣誉称号。短短几年时间,学校就树立起良好的声誉,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为实现“创一流育人质量,建三晋品牌学校”的奋斗目标,朔城区七中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发扬“敬业奉献、知难而进、敢于争先、求实创新”的七中精神,将以崭新的思路,创新的模式,科学的管理,优异的成绩谱写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