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上饶县第二小学校长:吴道财
来源:江西省上饶县第二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04-07
 潜心教育 造福一方
——记上饶县第二小学校长吴道财

    吴道财同志,敬业实干,是一位有着36年教龄的特高级教师;对教育事业满怀拳拳赤子之心,是一位有着29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是一位有着20多年学校管理经验的睿智校长。
 一、勤恳务实打造最好的农村学校
  1993年8月至2001年12月,他担任“上饶县大地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上任初始,他与他的团队扎扎实实地工作,他走访了遍布全乡的每一个村完小及教学点,根据现状思量对策,从思想上转化,建立合理的评价考核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拉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把一个偏远落后、教学质量差的学校,带成了全县质量一流、条件一流的农村示范学校。建成了花园式校园,1999年取得了第一批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的殊荣,并在省台报道。
  二、开拓创新成就现代化的城镇学校
  2002年元月至今,他担任上饶县第二小学校长兼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当时是这是一所约有1000学生的小学校,戴着“乱、散、差”帽子。他领导新一届领导班子励精图治、大胆构想、狠抓校风,以培养人才为先导,先提升质量,再提升品质,走文化校园路线,谋求科学发展。
  1、搭建平台打造教师团队。首先多种渠道提升教师素养。他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始终把教师的培养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长期坚持“教育之旅”“青蓝工程”,开阔教师的视野,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坚持“科研兴校”,他开创性地采用“校长负责制”“人人评价制”“二小听课本”,增强了教研的实效性,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其次发展教研提升教师水平。他狠抓教育科研,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倡所有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构建“四个结合”的教育科研框架。他亲自挂帅,承担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性课堂教学研究》等4个国家级与《利用多媒体优化数学教学》、《有效的课堂教学研究》等5个省级课题的研究,构建了子课题十余个。先后还独立开展了《小班化教学策略的研究》、《利用校园电视台发展学生能力的研究》等6个省级课题的研究。最后形成了优秀的教师团队。现有小学特高级教师9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教学能手4人,县级名师6人,县级名班主任6人。同时,他还培养了4名中心小学校长,向县残联、市特教等单位输送了优秀人才。
  2、知行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首先通过均衡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一方面注重学科教育。学校按照上级规定,开足开全了所有学科,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劳技等学科尽量配备专业老师授课,以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重视健康教育。“两操一活动”保障了学生健康成长,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以评估学生的身体素养;心理咨询室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开展丰富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一是推行主题教育月活动,促进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学校每月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专项的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行为、礼仪习惯的养成。二是开展专项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清明节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幸福生活”祭祀活动,世界环境日,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宜居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等等。三是进行定期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周一学生在国旗下演讲,树立榜样,促进学生形成优秀的品格;定期召开运动会、艺术节、六一文艺汇演,展现了学生才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再次施行阳光评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五星”评价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种评价方式更具体、更贴切,使每一个同学都能得到阳光般的肯定,获得成功激励,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3、构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2003年开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校园里每一个视点都披上了文化的外衣:墙面、花草树木、楼道、教室等。以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为主线的校园文化在全市产生了很大影响。楼道文化一道一品。北教学楼西楼道为中国风系列,东楼道的楼道文化内容为古籍经典,古圣先贤的诗、词、句为主,楼道口墙面是我校师生作品展示栏;南教学楼东侧是学校教育思想的展示,中间是传统文化知识,西面为走进上饶,主要介绍了上饶概况、上饶胜景、特色风俗等。走廊文化一层一品。每个楼层都有丰富多彩的走廊文化,走廊墙面上不仅有师生合作设计完成的展示台,还有各班“每月一评”的优秀合作小组评价栏和一层一主题的墙面文化。一楼是学生剪纸、手工和绘画作品;二楼走廊文化的主题是“人与自然”,是珍稀动植物的图片欣赏和文字介绍;三楼走廊文化的主题是“绿色空间”,以植物盆栽美化环境清新的空气;四楼是和江西、上饶有关的一些古今名人诗词鉴赏;五楼是江西古今有名的建筑欣赏和文字介绍。其他校园文化。“围墙文化”东面是以圣人古训为主题的油彩手绘画,西面有“爱我祖国”版块,有我们二小的道德经等;“文化树”帮助学生们记住了唐诗宋词,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与经典为友、与圣贤对话。“宣传栏”全面反映学校的各种信息。“文化柱”呈现了二十四节气,涵盖了很多传统节日、传统养生学的知识。
  4、形成国学教育特色学校。2008年开始,着手“特色学校”创建之路,确立了以国学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为德育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让同学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浸润优秀的民族品格,从而完善人格,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首先规范国学课程。我们在各班每周开设了一节国学课,通过专职和兼职教师的教学研究,使国学课的教学方法更加高效。其次开发国学教材。开发了校本课程《十好标准三字经》《主题拓展,情趣阅读》《开启心灵》《二小弟子规》《安全儿歌》《安全三字经》《二小不字经》等。再次拓展国学文化。学校极力从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上入手,使校园内的国学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如一楼道一主题的楼道文化,一层一品的走廊文化,文化墙、文化树、围墙文化、文化柱、展示台文化和班级文化等,皆体现了学校浓郁的国学特色。学校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和传统美德,“国学教育”特色逐步彰显,被评为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和全国国学教育示范校。
  5、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教学管理上,以“导学教学案”为抓手,实施“问题导学、互动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孟照彬教授的“要素组合法”引导教学,以“小组合作”为主要学习途径,实现课堂教学科学性、艺术性、人文性的有机统一,打造高效课堂,课堂教学改革已深入人心,形成年段梯度,即一二三年级渗透、四五年级推行、六年级养成。2012年5月8日,在全省“高效课堂”实验成果展评会上,二小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3年3月份,在上饶市教研工作推进展示会上,二小主要进行集智备课的展示,独特的模式和二小老师精心的演绎,都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的高度评价。2013年10月14日,九江星子县各校课改骨干、领导和吉安安湖县一小的教师们来到二小交流课改工作,他们对二小的课改工作也赞不绝口。
  6、学校和个人均得到发展。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稳步提升,学校特色逐渐呈现,现已发展为拥有4000余名学生的窗口学校。取得了“全国传统文化示范校”、“中央教科所华教远程示范校”“和谐中国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优秀校园”、“发展与创新教育——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验学校”、“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江西省师德建设先进学校”、“江西省规范管理年先进集体”、“江西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江西省语言文字示范校”、“江西省绿色学校”、“上饶市文明单位”、“上饶市先进学校”、“上饶县AAAAA学校”等一系列荣誉。
  个人多次获得“县劳模”、“上饶市优秀校长和先进工作者”、 “市‘五五’普法教育先进个人”、“江西省特殊教育学校优秀校长”“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先进个人”“江西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省十二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共和国英模人物” “全国国学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百佳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位教育追梦人,具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在事业追求上,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师生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办好学校、成就教师、成长学生为己任,深受师生爱戴、百姓信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