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省卫辉市第七中学校长:韩爱新
来源:河南省卫辉市第七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04-08

                     -----记一位临危受命,躬身教育的女校长
    河南卫辉,地杰人灵。在这里,“太行公仆”吴金印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境界;在这里,卫辉市第七中学校长韩爱新追求着一个共产党员“创一流学校”的人生梦想。
    韩爱新 ,女 ,中共党员, 校长、 党支部书记 ,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 ,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讲起话来快人快语,办起事来刚毅果断,这是韩校长的风格。她说:“作为一名女校长,更要在学校的管理上雷厉风行,一丝不苟。” 韩校长在工作中始终透着一种干练,不知疲倦地在教育的路上跋涉着。为了工作,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工作,病榻前的母亲说她总是来去匆匆,她心怀愧疚;为了工作,她常以校为家深入课堂,掌握一线教育动态。她坚持和教师们一起钻研业务,制定学校发展的方向,把有关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一件件小事做细、做深、做透、做实。每天见到的总是她忙碌的身影:白天,忙于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晚上,整理一天的工作,有时还要参与“国培”“省培”学习到深夜。
    自身正才能正别人。她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为自己谋私利,自己的亲朋好友因上学找到她,请她照顾,她丝毫不留情面。辖区一位素不相识的贫困居民因派出所登记错误导致孩子上学受阻找到她,韩校长跑前跑后,直到入学。韩爱新认为:“廉洁这根弦是干部的生命线,这根弦如果绷不紧,底气就不足。”所以,一切都要从自身做起,她心里装着的,只有朴实的教职工,老师们及家属生病住院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去慰问,可又有谁知道在校园里忙碌的她服过降压药后,高压还依然是190。
    韩爱新说:“作为一个女校长,如果不以自己母性的温柔来感染大家,而靠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去维持表面上的秩序,是舍本逐末。”韩校长把老师们当家人,把老教师、老领导当家长。对于广大教师,她宽厚仁和,乐意为大家排忧解难。五年级两个班的老师同时请假,她不顾劳累把两个班的学生集中在会议室亲自授课;在学校每天老师们都能喝到新鲜的豆浆,重阳节,召开老教师、老领导座谈会;出台了“男58岁,女53岁,仍在教学第一线担满工作量的教师授予奉献奖”政策,让老师们倍感温馨。校长的真诚换来了教师的理解和尊重。教师们这样说:“工作中,感受到她身为一校之长的严厉;交谈中,感受到她对我们的无限关爱;管理中,体会到她治校之严谨;遇到问题时,体验到她对感情与校规的把握分寸。”“您的善良、您的率真、您的付出、您的甘苦,我们能理解。”
    韩爱新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面对教师的理解,她的心中经常涌动着一股股暖流。她说:“创造一番事业是艰辛的,可在这艰辛中,我也体会到人间最美好、最真诚的情谊。谈起学校的教师,我总是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为我的可爱的教师们去创造、去付出、去奉献,为我所钟爱的党的教育事业去奋斗,还有比这更令人欣慰的吗?”
    从回民小学到实验小学再到城郊乡中心校最后到卫辉市第七中学是她教坛创业的四个驿站,历尽艰辛无数,其中有新校始建辟先河、山穷水尽创寄宿、“上访”走上和谐路,老校新颜赢口碑。32年的教坛生涯,16年的班主任、16年的学校管理经历,她忧校忧师忧生忧质,习惯使然。
  人们都说她生就创业的命。实验小学开始起步,她抓教学,多少管理章法条例规划,都是伴着儿子的鼾声诞生,课堂上是她一人包班教语数,厨房里她当厨师一百多人的三顿饭,她每周要轮三顿。
  在回小。学校已没有生源,原来的一个年级三个班变成两个班,她98年去任副校长时,一个年级只收了38名学生。多余的校舍,加上学校地处商业区家长无暇顾及孩子,赋闲的师资无事生非,被逼学校开办了寄宿制,从顿餐到有两名周托生开始。父母生病时,她尽孝只有晚上陪在病床前,次日早上伴着晨练的人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她又精神饱满地站在校园里,其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干工作她达到了痴迷狂态。
  在城郊中心校。当时教师平均年龄45岁,所辖几所完全小学校舍破旧,又濒临市区,诸多原因造成生源严重不足。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之际,正遇教师上访,当时母亲到省城住院,她亲自去安抚老教师,送去问候,替他们分忧解难。学校危房改造时她亲自去村中调解各种纠纷。一位老教师史春荣曾挥泪写下一篇散文诗《我们的校长爱流泪》:
   女校长来到新的岗位
   我看到她三次流泪
    第一次是在迎送会上
    她未曾开口两眼热泪
    感谢原校教师的依依不舍
    感谢领导的精心栽培。
    第二次是给全体人员开会
    没说几句就流下眼泪
    前一天刚下过漫天大雪
    男女老少按时到位
    她被老教师的敬业精神感动
    她为年轻教师的干劲欣慰。
    第三次是安排期末考试开会
    她话一出口满脸是泪
    因为她不能到老娘床前尽孝
    因为医生已宣布母亲病危
    她希望教师们能理解她的心情
    把期末抽考任务完成,信心百倍。
    从女校长的三次流泪
    我体会了其中滋味
    为什么她能够破格提拔
    因为她业务娴熟,因为她德才兼备
    有这样的带头人勇挑重担
    城郊的教育业绩一定会名列前位。
    她用自己对教师的爱心,对工作的尽心,换来城郊教师工作的安心 。
    七中是她创业的第四站。河南省卫辉市第七中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建于1925年,是卫辉市唯一一所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集小学、初中教育于一体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010年,以校长韩爱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前瞻的理念赋予其生命的活力,科学的管理使其更显勃勃生机。在上级政策重点扶持下,学校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上任伊始,辖区内一百名学生,五十四个优秀生源都被选拔去了,剩下的有的一科考十几分。校园内的地面,晴天是“扬灰”路,下雨是“水泥”路。学生用的是破烂不堪的木桌凳。教师缺编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的开展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质量的提高。对此,韩校长果断采取了一些对策:坚持学校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她本人担任二年级语文课,课时量达18节。学校班子成员在她的带动下躬身垂范、吃苦在前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教师,每位教师都积极主动承担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
    近观三年来学校的变化:今昔七中招生的冷热悬殊就是七中赢得社会认可最好的见证,学生从三年前的500多人到如今的1500多人;新建三层的教学楼、两层水冲式厕所、更换全校学生的课桌凳、修建了3个篮球场,环形跑道,30多个乒乓球台在校园一字排开,体育课上一个班级的学生可以同时参与训练;全方位安装了液晶摄像头,使整个校园无盲区;教室都铺设了地板砖,教师更换了新的办公桌椅,新装了20多台空调,配备了拥有50台电脑的机房,全体教师配备了手提办公电脑;我校率先29间教室全部安装了电子交互式白板,均已使用光纤入网,还建立了卫辉七中网站加入了全国名校联盟网,建立了校园内部局域网。伙房购买蒸馒头机、切菜机、豆浆机、和面机、蒸车等现代化的厨房设施一应俱全;线路全面进行了改造,铺设校内外下水通道;安装了遥控电动门;设计了校园文化墙等。像环保节能的太阳能路灯、空气能热水器和盥洗房提供24小时的恒温热水、卫生无害的甲醇做燃料都开辟了卫辉教育的先河。    
  学校先后荣获:2010年“河南省优秀家长学校”;2011年新乡市师德师风先进单位;2011年新乡市示范性学校; 2011卫辉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全国特色教育示范单位”;2012年全市教育系统综合评估先进单位; 2012年新乡市优秀党支部; 2012年网络联动教研共同体先进单位; 2012年教育行政管理综合量化考核先进单位; 2012年卫辉市初中办学水平督导成绩第一名;2013年新乡市初中教学先进单位; 2012—2013学年《卫辉教育》稿件信息报送、采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而又有谁知道在这些奖牌的背后,她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虽说繁杂的管理事物比较忙碌,但她仍拥有和一线教师一样鲜活的实践真知。她主持的课题《老瓶装新酒,拓展学习时空》、《树立大语文教学观,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电化教育促进课堂教学优化的变革研究》获国家级成果一等奖,《让语文通过综合性学习与生活双赢》获国家级二等奖。
  虽小有成绩,却无荣誉。韩校长最高的荣誉就是卫辉市级模范教师,但是仅国家级的课题、优质课、课件、论文、发表文章、获奖文章及其他累计30多项。上级和同志们对她工作的认可,让她深深地爱着她的事业、她的学校、她的老师、她的学生、她的家长。为了心中这份最圣洁、最无私、最伟大的爱,韩校长践行着她自己的誓言:做奉献的楷模、做学习的模范、做廉洁的典型、做自律的榜样、做服务的标兵、做学生的公仆、做家长的挚友、做社会的先锋,用卓越的工作业绩,赢得老师、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支持和赞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