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黑龙江省富锦市第一中学校长:徐宝娟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05-24
 
       徐宝娟同志,中国共产党党员。1989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系,2005年3月,东北师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班毕业。
       该同志从政治教师做起,先后担任过富锦市教委中教科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富锦第六中学校长、富锦教育局副局长,现任富锦第一中学校长。
       她热爱教育事业,追求教育理想。积极探究教育改革,亲自主持过省规划办重点课题《目标教学》的研究。积极实施国家新课程计划,加大了全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力度。由于她出色的工作,先后评为省教育厅“地方课程实验先进个人”、“远程教育工程先进个人”和“高中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佳木斯人民政府“佳市劳动模范”,佳市教育局“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和“优秀妇女干部”。富锦人民政府“十佳校长”、富锦市“十佳明星校长”等荣誉称号。
       她在工作中,不断更新教育教学和管理观念,学习国家教改思想,用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特别在省启动新一轮课改以来,致力于新课改的探索和实施,并在实施和探索中根据当地教育实际和学校实际进行合理创新,有效的转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她担任富锦一中校长期间,深入思考高中教育,提出了“建快乐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学宗旨,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用办学理念塑造灵魂、开启智慧、构建和谐。她带领一中团队,以规范学校管理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依法治教、规范管理,树立学校新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中被评为“全省课改先进集体”、先后获得富锦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科普示范学校、富锦市“家长学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10年高考,杨春媛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解决了多年来清华北大断档的纠结。2011年一表升学率达13%,二表升学率达42%。高考成绩在佳市以外六市县中处于优势。
       在2009年11月就任富锦一中校长的全校教师的见面会上,与教师交流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让学生们快乐学习,让教师们幸福工作。“快乐教育”,这是她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和追求的办学目标,“让学生在校园中体验快乐、寻找快乐、创造快乐;让教师在工作中体验幸福、感悟幸福、提升幸福”一直是她力求实现的教育梦想。
       她坚持以“三抓”育“三风”为切入点,实施“三步走”的发展策略,学校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组织开展了以“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报告会活动和“三育人”评选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班主任培训,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对照师德规范要求,认真查摆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还制定了《师德建设考核办法》,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已将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倡导了敬业奉献的新风。 
       她主张立足校本,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教师是靠精神站立的,又是靠业务行走的。她认为在教学管理中,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服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管理。学校通过说课、听评课、理论测试等,将专任教师划分为教坛新秀、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精英教育五个星级。根据星级精心设计有层次性的校本培训内容,并创建多种渠道和措施,为教师成长提供机遇和平台。如:学校每年都要进行课堂教学竞赛----“百花奖”教学竞赛、高级教师示范课、新教师成长汇报课、各类专题研讨课等。同时抓好三课:推门课、研究课、观摩课。学校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实施“师徒帮教工程”,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还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和课题牵动策略,倡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课题研究。富锦一中承担了中央电教馆专项课题和中语会的重点课题。现在一中师资队伍人才荟萃、修身立德、业务精湛、启智求真。几年来,一中承担了国家、省、市一批教育教学课题,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汇集出版了富锦一中教师论文集和校刊。
       她主张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向课堂要质量。教学理念上倡导“以学论教”,要求教师深入研究“三纲两本”,力争实现“堂堂课好”。教学常规上实施“三本一案”、教学日志与上课签字制度。教学策略上强调分层施教、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教学方法上倡导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活动式等模式教学,注重教学实施的过程和成果质量。教学研修上充分发挥教备组的功能,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寻求教研、科研与教学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不断丰富教学研讨的“听、说、评、议、结”等环节的活动内容,引导和促进教师主动、健康、全面发展。教学评价上注重过程评价与教学业绩评价的结合。
       她创新德育内涵,弘扬乐学上进之风。立足于学校与学生特点,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深入开展了“三步走”活动,第一步走:实施养成教育,统一校正学生行为,育优良校风;第二步走:落实学习常规,科学引导学生学习,育优良学风;第三步走:出台教学规范,全面规范教师行为,育优良教风。其中第一步走----实施养成教育,其主题思想就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快乐成长”。实施以后,学生感受到了习惯养成的喜悦,感受到了健康成长的快乐,学生的不良行为日益减少,学习风气日渐浓厚,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她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提出了建三境(浓郁的文化环境、优美的物化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育三风(校风、学风、教风)、养三气(学校的学府气、教师的学者气、学生的儒雅气)的软件建设目标,主要通过创新活动开展,营造文化氛围和创新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这两个方面来进行实现。设计创新开展活动,营造文化氛围。继承一中优秀的文化传统,举办各种活动,春季举办科技节,秋季举办艺术节,创办两刊:《精英教育》、《晨光》;开起两会:“职代会”、“学代会”;建立社团:“文学社”、“书画社”等。还开展“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到名校参观的夏令营活动、读书读报活动,校友讲座活动、举办各种座谈会,开设了教师与学生文化展厅,丰富师生课余生活。通过装修艺术馆提高艺体教学设备层次、举办特长班、组织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氛围,还为不同个性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学生可从中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形成独特的精神世界。
       她努力创新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一中建校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人文传统。1933年,第四任校长张进思烈士就为富锦一中提出了“勤、恒、诚、朴”四字校训。这四个字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一中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汲取了这样四个字,以这四字立训,通过四字学德,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做事,锻造品格,提升人生境界。因此,在追求学习成绩的同时,学校更注重的就是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校现在已形成了以“勤、恒、诚、朴”校训为核心,以“高尚、博识、民主、艺术”的教风和“壮志、厚德、勤学、探究”的学风为支柱,以教师的专业、奉献、创新精神为重点的“壮志、崇德、博学、仁爱”的一中精神和校园文化。带领广大教师制定了《富锦市第一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确立了以“开展红色信仰教育、创建快乐和谐校园”主题的特色学校建设,申报省级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学校系统内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的实践研究”。
       徐宝娟同志将继续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广泛学习,扎实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争取学校、社会、家庭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和力量,全程投入学校建设中。将在学习中改变、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 中调整、在调整中提升,在提升中飞跃,以期取得更加可喜的成绩。
       地 址:黑龙江省富锦市第一中学
       邮 编:1561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