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云南省文山州第一中学校长:钟子俊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06-20


       跳出教育才能看清教育,跳出教育才可深入研究教育,跳出教育也才敢大刀阔斧的改革教育。
  轿车跑不快,不外乎道路不好,坑坑洼洼;车内握方向盘的人太多,踩刹车的人太多。教育的问题就是发展环境的问题,积极性如何调动的问题。教育创新,关键是体制创新,主体是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
  非义务教育政府单一办学,只管投入,不问产出的财政投入模式,形成了办学单位的惰性,扼杀了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借助社会资本利益驱动的特质,通过竞争压力,才能迫使办学单位和学校不断创新运行机制,激活竞争潜力,才能最终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办学的格局,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文山州一中在极短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事实,就是有力的证明。
  动真格的人事制度改革,是政府转变职能、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的核心所在,这就是要真正解决握方向盘和踩刹车的人太多的问题,这一关再难、再险也得闯。闯过去就天宽地阔,光明一片。文山州教育综合改革,就是闯关之典范。
  管好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借鉴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文明成果,即:国家千百年来形成的有效行政管理的文明成果,企业改革形成的精细化数字考核成果,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精神风貌塑造的成果。用好三大文明成果,创新学校内部管理模式,学校发展将一片光明。
  文山州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证明:有了改革的成功,才会使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性,也才会使传统的教育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和生产力发展的弊端暴露出来,加速改革的进程,加快教育的发展。文山州教育综合改革所带来的观念更新、认识转变,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是空前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