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云南省文山市第一中学校长:彭德发
来源:云南省文山市第一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6-09-20


求真务实,领航一中

       彭德发,男,汉族,云南省文山市人,大学学历,现任文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1983年 8月参加工作,199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马关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关县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文山市一中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常务副校长(主持工作),2015年1月23日至今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一、政治上立场坚定,对待工作兢兢业业
       作为学校的“一把手”,热爱本职工作,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的庄严承诺,毫不动摇地拥护党的领导,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坚持自己“真心做事,诚心待人”的准则,真心关心教师,真情对待教师,时刻不忘教职工的困难和需求,尽己所能,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作中团结干事,全心打造一个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学校领导班子,在教职工中产生了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团队的战斗力,赢得了老师、学生、家长乃至社会的认可,为学校的发展营造了积极的社会舆论。
       二、工作中求实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得当
       2014年10月30日,受上级委托主持学校的全面工作,并于2015年1月正式被任命为文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和校长。上任伊始,就克服体制机制和学校中层领导人员不足等不利因素,确定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以晋升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为目标,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为基调,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苦心谋划学校的发展,积极寻求市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提高学校的竞争实力,为学校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一年多来,学校的发展思路清晰,教学质量稳中有进,“强化基础,搭建平台,寻求突破,质量强校”的办学目标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着力打造责任文化,用制度强化教师的责任忧患意识和大局服务意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为甘于奉献的年轻人提供展现才华的机会。为全体老师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鼓励教师制订“成才、成名、成家”奋斗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名校名师汲取营养,提高业务素质。着力改善环境和办学条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思想上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抒写本色
       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员的形象。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亲朋故旧谋取私利,外出开会、办事注重节俭。带头遵章守制,自觉为班子和全体教职工树立榜样。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自己从来不做。在利益和荣誉面前自觉向后退,在工作和责任面前自觉向前冲。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工作中勤于思考,力求学校改革创新,以校为家,踏踏实实做好学校的每一件事,每天早上6:30到校,晚上11:00离校,积极做好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四、育英才养德铸道,追求卓越铸就辉煌
       担任校长近两年来,积极创新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带领全校师生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学校教学质量蒸蒸日上,高考成绩逐年攀升。2015年高考,文山市一中实现了“高进优出、低进高出”的目标,高考成绩再创辉煌。在全省600分以上人数大幅锐减的情况下,学校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600分以上的人数高居八县(市)一中第一。其中赵永国同学以理科总分679分的成绩荣获全州第三名,名列八县(市)第一;欧金武同学以总分637分的成绩名列八县(市)第二;文清同学以文科总分628分的成绩荣获全州第四,名列八县(市)第二;王立萍同学以总分624分的成绩名列八县(市)第三。本科上线905人,上线率69.94 %。2016年,高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再次向市委政府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一本上线175人,本科上线1216人,上线率74.5%,本科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以绝对优势高居八县(市)一中榜首。曾玉藤同学以实考分630分荣列八县(市)文科第一,实考分在600分以上的学生人数居八县(市)第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30多年的忘情工作和不懈奋斗,沿着教改的道路,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育战线上谱写一曲耕耘者的动人乐章,将带领锐意进取的“市一中人”昂首阔步走在发展的道路上。

相关文章